2009-08-14

加拿大风雨路:因为我喜爱,所以我留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送交者: labjob 2009年08月12日19:53:22 于 [Bay客论坛] 发送悄悄话
首先要把自己移民的目的搞清楚,不是别人都移民了,我也要移民,不要光听中介公司说加拿大的福利如何如何好。你的目的呢?你的力量呢?国内挣了大钱的富翁们的目的非常清晰,坐4年移民监,换个护身符。

我想谈一谈我的移民想法。第一步,经常有机会出国给我开了眼界,也大致知道国外的生活方式,对比一下比较符合我的期望值,我厌烦花天酒地的生活,讨厌生意场合的虚情假意,受不了恶化的环境,因为"一身武艺",在工作上没有多大压力,但是对年纪大了以后工作的稳定性还是有一定担忧,知道几个四、五十岁的过去的同事丢了工作以后就再难找到相当的工作。

第二步,广泛了解加拿大的生活信息,看自己消费得起吗。我知道五星级的酒店环境非常好,但也不能天天住。尽管温哥华有美丽的环境,但是凭一直打最低工资的工的收入不是买不了大一点的房子,就是生活非常拮据。研究后发现,即使我没有工作,也能用过去的积蓄维持基本的生活:至少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

第三步,自己办移民,其实也是验证自己英语水平的机会。所有资金都做短期理财,打定主意要落户温哥华,没有后悔,没有退路。时常翻炒一下半生不熟的英语。

第四步,移民纸下来了,没有欣喜若狂,没有急不可待,而是做进一步的规划。做好了来这儿没有工作的打算,做好了去工厂做工挣些生活费的打算。并没有觉得加拿大欠自己的,我来了之后一定得给我个专业工作干干。反而是疑问自己的英语水平,所以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后来家人先来这里长住,并在合适的时间买下了房子,孩子小也非常喜欢这里。我成了太空飞人,不过每年我都过来5、6次,每次都试着找专业工作。终于在两年前,得到一个机会进入了一个大公司,马上义无反顾地辞了国内的工作(套用狼哥的话是"辞去了一份十分不错的工作",辞了就辞了,就是二十分不错也已经成为过去时),从此过着早九晚五的生活。确实在温哥华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份专业工作,你才可以享受这里的生活。

我认识的大陆移民有很多都找到了专业工作,生活当然是美好的了。
在狼哥的帖子中读到:"一位中国的研究员级高工,来加3年,现在在一个厂里打着10/H的夜班工"。我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如果他干的是他的专业工作,还是10/小时的话,这就表明他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只是做一个夜班工,跟他是研究员级高工有什么关系?我想他也只是临时为了生计吧,也许他还在学另一个专业的课想转行,也许他的英语很难有大的进步,也就很难找到专业工作。一位中国的研究员级高工打着10/H的夜班工,这也没什么不正常,无非是英语不好,或者相应专业的机会很少。不要加上牵强附会的标签,就事论事就行了。研究员级高工和打labour工是两码事。有人动不动就说歧视,却不找找自身的原因。如果这里真的有歧视的话,法律会帮你的。有个人还书时出了点状况,她马上想到的是歧视。试想一个图书管理员为这么点小事而歧视你,把工作丢了值吗?最后事实证明美国白人警察拷黑人教授都不是歧视。我们应该少一份其实黑人、印度人等的心就好了,否则你就会有麻烦了,最多你只是私下发泄一下而已。加拿大的法律是绝对不容许歧视的,但
也不能绝对杜绝歧视。少想什么歧视,多找一下自己的差距。找不到工作,先看看你的英语水平,在看看符合你的市场如何。

加拿大没有什么好,也没有什么不好。你喜欢,所以你来了。现在你不喜欢了,可以另行选择。抱怨也好,不抱怨也罢,反正在意的人很少。我们都知道没有后悔的药可吃,但是还是看到有人说,放弃当成很好的工作,优越的生活等等。我就不明白了,这是为什么?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心志,象BillGates那样捐了所有的钱?难道是上当受骗了?做这么大的决定之前,没有好好的考虑、考察?在加拿大一般说来是低收入能够享受好的福利待遇,我真的没有想要享受这种福利,表示我还能自己挣钱生活。

我的心态就是:有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我倡议找到专业工作的朋友们能够分享你们的经验,不要总给人造成负面的错觉,好象移民加拿大有多糟。是的,大概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你才会享受温哥华的生活。至于说这里很枯燥和单调,你我是改变不了它的,说它有什么用。同样的工资,如果让我选择深圳、广州、上海、北京、温哥华,我一定选温哥华。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移民的原因,这就是我的目的,这就是我的投资回报。


TO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