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刘以栋:再看2009年

2008年底的时候,我在"我看2009年"一文里,提出了我对2009年美国经济和投资的六点看法。现在2009年已经过去一半,我想在这里重新检验一下当时的观点。或许有点王婆卖瓜的嫌疑,但我想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市场是最后的客观标准。

第一条,失业率会更高。这一点,大家都已看到,美国现在官方失业率数据是9.5%.如果算上放弃找工作的人和出于无奈而做临时工作的人,实际数据会更高。

第二条,房价还会往下跌。美国房价过去六个月的下跌,在美国绝大部分城市,应当是不争的事实。

第三条,黄金会受亲睐。从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七月十七日(下同),黄金ETF(GLD)增长6.25%(86.52到91.93)。白银ETF
(SLV) 长了17.59%(11.2到13.17)。金矿EFT(GDX)长了14.05%(33.88到38.64)。平均升幅12.63%,而同期的标准普尔(S&P500)
ETF (SPY)升幅是4.31%(90.24到94.13)。

第四条,股市仍然会动荡。今年股市的动荡,大家从去年底到今年三月初的下跌,和从今年三月初到现在的反弹,应有体会。其间能源ETF中XLE长了1.42%,OIH长了36.92%,原材料ETF(XLB)长了17.02%.虽然其中的XLE没有长很多,但我想这方面的ETF以后还有潜力。

第五条:避开长期政府债券。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美国政府长期债券ETF
(TLT,119.35到91.24)下跌了23.55%.如果算上其间的分红,跌幅是22.07%.而同期的政府保值债券的回报是正的1.24%,算上分红的回报是3.11%.

第六条:注意现金回报率。高质量的公司债券的ETF (LQD)的回报率是1.29%,算上分红的回报是4.14%.高收益率债券ETF
(HYG从76.01到79.01)的回报是3.95%,算上分红($4.309)的回报是9.62%.银行优先股ETF
(PGF,从13.18到15.11)的回报是14.64%,算上分红的回报是20.74%.

我没有预报未来股市走向的水晶球,对市场的感觉来源于我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华尔街大公司的专业人士应当有更好的条件预测市场的走向,但他们很可能出于自身的利益而经常给出虚假的信息。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自己的钱管好。

附:

我看2009年

刘以栋

新的一年即将来到了,首先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好! 过去的一年,真是让人担惊受怕的一年。值得高兴的是,2008年终于过去了。

新年尹始,经常见到经济学家对新的一年的各种经济预测,结果当然是错多对少。所以巴菲特说,经济学家每年的预测结果,让巫婆对自己的评论结果感觉好许多。

经济学家的预测结果尚且如此,我这样的普通人就更不知道2009年的股市走向会是什么样的了。话再说回来,谁都说不准的是,随便说说也就无关紧要了。

曾问一美国同事为什么用"牛市"来表示股市上升、"熊市"来表示股市下跌?他说,牛走路时头向上、熊走路时头向下。如果这一观点成立的话,那么鼠年股市下跌也就不奇怪,因为鼠头也是向下的。幸运的是,中国没有熊年。2009年是牛年。牛年我们的生活会怎么样呢?

第一:失业率会更高

根据现在的市场状况,美国2009年的失业率会走高。美国经济的70%以上是消费经济。现在消费者必须存钱来弥补前几年的过度消费亏空,所以消费会减缓,失业率会上升。好在失业率是经济周期的滞后指标,失业率达到峰值时,经济可能已开始复苏。

第二:房价还会往下跌

最近几年许多热点城市的房价都跌得很厉害。不幸的是,这种跌势还没有过去。一方面经济不好时,人们担心自己的工作,不会轻易去买房;另一方面,前几年许多城市的房价升得太快,建了许多新房,房价难以维持。房价主要由造价、现金流和市场供求关系这几方面的因素决定。房价低于造价,建筑商就会减少造新房;房屋按揭远低于租金,理性的人就会买房出租;你邻居卖房的价格,直接影响你的房价。根据凯西希勒
(Case-Shiller) 十大热点城市的房屋价格期货指数,美国房屋市场还有15%到20%的跌幅,底部应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当然,房屋是地方市场,各个城市的情况都不一样。

第三:黄金会受亲睐

2009年奥巴马上台以后,肯定会全力拯救美国经济。政府刺激经济的效果如何姑且不论,政府花钱的态度是不含糊的。美国从政府到个人已经债台高筑,再这样大把花钱,美元的购买力肯定成问题。美元对其它货币未必会跌很多,因为其它中央银行也会尽力使其货币贬值以促进出口,但美元对黄金及其它贵重金属贬值将是大势所趋。从这一点看,黄金和白银来年表现会不错。如果你想冒点风险的话,那么金矿方面的股票升幅可能会更大,当然风险也高。

第四:股市仍然会动荡

2008年股市动荡得很厉害,这种情况2009年可能还会继续。现在这种股市,长期持有的压力很大,所以许多人在做短期交易,以致股市上下起伏很大。如果你不愿承担这种股市动荡的压力,那么不妨把钱存在银行里,求得一份平静。如果你想冒险投资的话,那么可以积累大宗商品方面的股票。因为全球经济危机,所以大宗商品方面的股票跌幅很大。长期来讲,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还会回来,所以不妨积累一些,但要有持股三、五年以上的思想准备。

第五:避开长期政府债券

2008年表现最好的板块是美国政府长期债券,但2009年再去跟进可能就太晚了。现在美国政府长期债券的利率很低(十年期券益率2%),向上升幅有限。如果通货膨胀的预期抬头,持有政府长期债券的损失会很大。如果你一定要买政府债券以求心安,那么可以买政府通货膨胀保护债券(TIPS)。

第六:注意现金回报率

你如果想在2009做点风险投资的话,那么要在估算风险的同时,注意现金回报率。高质量的公司债券可以是一个选项。如果要买高收益率债券,那么要考虑风险分散,以防债券发行公司倒闭。银行股是2008年的重灾区,如果你想做这方面的投资的话,可以考虑买银行的优先股。风险是银行是否会破产,股票分红是否会延迟。

2009年是牛年,我们要重温老黄牛忍辱负重的品质。在这种困难时期,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都要忍辱负重。在投资中,要认清投资风险。赌博不要紧,要紧的是你是否知道你在赌博。最后祝大家来年好运。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