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江宜清:美元的国际地位仍然稳固

从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来看,美元的国际地位仍然会十分稳固,而且 不能被轻易动摇,这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

1、世界各国目前普遍储备着大量的美元资产。如果美元崩溃,这将成为世界的灾难,会给各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各国并不真正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真要出现这样严重的情况,各国也一定会出手维护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2、世界各国要进行国际贸易活动不能没有一个相对强大和稳定的国际货币来做媒介。美元的国际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一经形成,也就很难被替换。如果必须替换,那一定是发生了不可估量的灾难性事件,受害的也一定是世界各国。甚至即使是采取有计划地逐步地替换美元的步骤,也必然会导致世界经济贸易的严重混乱。

3、美元现存的国际货币地位并不仅仅代表所谓美国的霸权或利益,而也是对世界各国具有切实好处的。世界需要强大的国际货币,无论是由哪一国的货币来充当国际货币,其实质都只能是一样的,替换美元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终极办法。而且替换上来的也仍然可能出问题,世界并不能轻易更换国际货币,现在的问题是应当把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逐步转换成具有真正良性意义上的国际共管性质,当然这也必须具有相当的合理性,而且可行,不然也可能成为一种折腾。如果能够把这一点做好,这将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突破。

4、无论什么国家的货币充当国际货币,都必须具有世界最强大的综合实力,否则就不具备这个信用能力。现今即使是联合国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为联合国不具备这样的实体条件,所以联合国也不能发行世界货币;欧盟的实力和体制也是相对零散和弱势的。美元能够充当媒介世界贸易的有力工具,同时具备价值储藏职能,其背后是以美国所具有的科技经济政治等综合实力为后盾的。

5、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如果出问题,则必将出现比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还要麻烦的局面。因为失去了国际贸易货币媒介的各国必将无法很方便的进行贸易活动。从另外的角度看,如果世界各国此时仍将同美国的商人做生意,而美国商人一定要收付美元,那么美元的地位也仍将在该范围得到维持。实际上,这个问题的实质在于,当今的美国经济基本上体现的就是世界经济贸易的缩影。美国经济垮了,也差不多就是世界经济垮了。美国基本上就是如今这个世界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个交易场所,美国政府不过只是这个世界市场交易场所的物业管理公司而已,所以美国政府管理的国内事务常常具有世界性。而且这个世界交易场所现在要转移也并不那么容易。即使转移,其掌控者必然还是要吸收许多原来的人马。所以谁管理这个市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要管好,要建立公平的交易和管理机制,而且不管是来自何方的合理的意见必须得到吸收和运用,而这个管理机构当中的人们应当成为世界经济贸易的打工仔。美国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也应当成为这样的打工仔。

2009-2-19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