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买点实物吧



 
 

Sent to you by Michael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国际 by 人渣 on 3/20/09

我对把外汇储备变成实物储备(比如说黄金,石油,粮食)的想法一直不是很积极,原因主要是因为两点:1.实物储备的回报率并不高。长期的看,黄金从来都不是一个能产生回报率的资产,持有黄金并不比持有美元债券更划算。石油和粮食这些东西,回报率可能更低,这不仅因为这些东西的价格并不总是向上走的,更因为储备这些东西的成本是很高的,大规模的储备这些东西(超过国家安全和应急需要的部分)并不算是划算的投资。2.中国投资实物的历史记录并不好。"追涨杀跌"是相当常见的,也就是价格高的时候中国在买进,价格低的时候中国在卖出。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分管的部委或者人能力不行,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对世界市场的影响实在太大了,买什么什么就变贵,卖什么什么就变便宜。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一直的看法是,如果中国真的搞实物储备,最后损失的会更多。当然,搞实物储备的一个"好处"是,损失不那么容易被发现,民怨会少一点。有多少人知道中国一年有多少粮食烂在粮库里?又有多少人会关心存一吨战略油的成本是多少?

 

但我真的被联储昨天决定一下子"创造"1万亿美元钞票的做法吓着了。这半年来,联储正在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速度创造着货币,当然,新闻报道和官方声明一般不用"印钞票"这种讲法,而是更加隐讳的"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大"。只是,如果这样印票子美元还能继续保持币值,那真就奇怪了。

 

美联储的做法,对救自己而言无可厚非。美国的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场债务危机。家庭深陷债务中,银行深陷债务中,政府也深陷债务中。他们原来以为自己的"资产"足以支持那么多的债务,但最后发现资产是假的,是泡沫,但债却都是真的。但因为大部分的债务都是名义债,也就是用美元计价的,因此选择印票子来摆脱债务危机在情理之中联储的做法就是通过印票子为政府支出和房贷买单,赤裸裸的,没有任何遮掩,联储也没有想遮掩的意图。

 

因此,我开始重新思考,中国是不是应该减持货币储备,增加实物储备。给定前面说的实物储备的种种弱点,实物储备现在看来也比在任何时候更具有吸引力了。老百姓在钱不值钱的时候也会买点东西屯着,国家也未尝不可。

 

但话说回来,即便外管局的官员们再能干,再精明,两万亿美元的资产也太庞大了。货币储备也好,实物储备也好,都改变不了中国外汇储备回报率低,甚至是负回报的现实。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