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BBC:泥马战河蟹,草根斗权威

尚清
BBC中文部记者

"草泥马"原形-生活在秘鲁草原上的羊驼

2009年1月5日,中国七个部委联合启动了一项名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行动。

1月9日,在国内自由知识界颇有名气的博客网站"牛博网"被关闭。1月底,"牛博网"翻过防火万里长城,在异国他乡重新注册,变成"牛博国际"。域名由.CN成了.COM,成了一个地道的流亡网站。

牛博网只是被中国当局专项整治行动查封的近三千多个网站中的一个。

整顿网站

另一个遭封杀的"低俗淫秽网站"是知名网站豆瓣网。仔细看一下该网站里被解散的讨论小组便可对当局的用心略知一二:

"炎黄春秋小组"、"南方周末小组"、"北方周末小组"、"民主社会主义小组"、"文化大革命小组"、"悼念张志新小组"、"哈维尔小组"等等。

几乎在同一时间,一首配有录像的童声合唱《草泥马之歌》开始在YouTube网站上流传开来。

在那荒茫美丽马勒戈壁有一群草泥马,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马戈壁,他们顽强勇敢克服艰苦环境。噢,卧槽的草泥马!噢,狂槽的草泥马!他们为了卧草不被吃掉打败了河蟹,河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
《草泥马之歌》

录像上,一群生活在"马勒戈壁"上貌似秘鲁羊驼的草泥马对着镜头龇牙咧嘴,跳来跳去。而北方人一听"草泥马"和"马勒戈壁"这两个词本身就知道是讲粗口、骂脏话。

歌词里面除了歌颂自由自在生活的草泥马,还描写这群可爱的动物如何战胜了偷吃它们赖以生存的戈壁野草的罪恶河蟹。

而"河蟹"又与中国官方一再强调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和谐"同音。

这个童声合唱录像一在互联网上面世,立即被中国网民广为传播,上YouTube网站查阅此录像的网民多达140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2月25日座客新华网,向网民解释政府治理互联网低俗之风的用意。

他说,"这个行动目的非常单纯,就是为了我们的孩子们。主要是因为网上淫秽、色情、低俗类的信息比较多,讲白了,怕影响孩子,怕孩子学坏。"

辛辣讽刺

中国当局称整顿互联网是为了保护青少年
在许多人眼里,《草泥马之歌》用童声合唱的方式出现在互联网上是对刘正荣的这一说法的辛辣讽刺。

在美国的中国事务评论员张伟国在接受本台中文部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搞政治运动。

他说,虽然文革之后共产党痛定思痛,许诺不再搞政治运动,但整顿互联网专项行动实际上就是一个变相的运动,是在网络上进行清理的政治运动。反淫秽只是打压政治异议人士一个借口罢了。

其目的就是扫荡不同意见的网站,比较自由化的网站,比较有独立性的网站博客。

在谈到关闭博客的问题时刘正荣说,"在互联网上不能传播什么,应该防止什么,我们应该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最起码的,不能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

对于中共来说,国家利益就是党的利益。损害国家利益就是损害党的利益。关闭或解散讨论小组的做法就是为了防止共产党的一党统治和一家言论受到损害。

如何看中国整治网站色情内容?
去年12月由数百名知识分子联署的《零八宪章》在互联网上公开发表,呼吁在自由、平等、人权的普世价值下,在中国建立民主、共和、宪政的现代政治构架。

如临大敌

中国网民以独特的方式对抗政府的封锁
中国政府如临大敌,将《零八宪章》发起人之一、著名异见作家刘晓波软禁至今,并关闭了一些刊登与《零八宪章》有关文章的网站。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今年1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以22.6%的比例首次超过21.9%的全球水平;网民数目达到2.98亿,宽带网民数达到2.7亿;国家CN
域名数达到1357.2万,三项指标均稳居世界第一。

但就在中国政府为自己互联网硬件和网民数突飞猛进的发展而感到沾沾自喜的同时,它对互联网传播所谓"不良"信息的威力越来越担心,因此对网络空间的管控也日益加强。

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理由是互联网在推动草根舆论对官僚腐败的监督方面起到了传统传媒很难起到的作用。

>在过去一年里,互联网揭露了不少公款消费、以权谋私和欺压百姓的官员腐败现象。

张伟国认为,中国政府加大整顿和控制网络空间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今年是政治敏感年,多事之秋。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个政治敏感的周年纪念,个个都像是地雷,稍不注意就会引爆。

草根舆论

给大卫像被穿上中国传统服装,抗议政府封网
张伟国说,中国当局显然是想通过控制互联网在将来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时候,把传播的渠道拦阻掉。

实际上,民间抵制互联网专项整治运动的行为不止是《草泥马之歌》,遭整治的豆瓣的网友俗称"豆油",甚至发起了一场"给名画穿衣"运动,抗议那些被删除的世界名画。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崔卫平2月初在他的博客中谈到"草泥马现象"的时候写到:"如果还指望我们民族的未来不仅是一个模仿大国,而是一个拥有无数原创思想的大国,那么,就需要让我们的年轻人在宽松、自由、富有尊严的环境中,让他们慢慢地发育和生长,而不能动不动就突如其来地加以干涉。"

据大陆媒体东北网3月17日报道,就在这首《草泥马之歌》在网络上日益窜红之际,一些生意人抓住这一难得的商机,开发了一批以"草泥马"原形羊驼为样本的毛绒玩具。它们迅速成了白领热捧的恶搞礼品。

可以说,《草泥马之歌》是草根网民对官方干涉手段的反弹,是以一种特殊的间接方式挑战试图操控一切的权威阶层。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