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上访?程序是这样的

"吃饱了没事干"的英国人又多管闲事来了
=================================

中国的上访之痛(上)

英国《金融时报》吉密欧(Jamil Anderlini) 2009-03-17


北京古老的永定门城楼上空天刚破晓,就有一大群人聚集在它的荫影下,在北京老城墙内的一条胡同里。

然而,这一场面一点也不安定。聚集在那里的人来自中国受压迫的底层,他们对地方政府不满,来到首都向中国当代的京官申冤请愿。
当这群人发现一名外国记者后,许多人冲上前,手里挥舞着请愿书,大声诉说着自己的冤屈:"我女儿被害。他们这个案子不破,压着,"来自河南省的上访者严自展(音译)说道。来自山东省的刘中美(音译)称:"镇上计生办主任把我打了。他是找我搞男女关系,我不同意。"

近年来,中国的民众抗议活动急剧增加,而随着经济减速,中国领导人已再三明确表示担忧:社会不稳定现象正日趋严重。但由于缺乏民主,也没有独立的司法体系,在解决群众的不满时,共产党依赖的是有3000年历史的泄压阀――"上访申冤制"。

理论上,这种上访制度让地位最卑微的民众可以直接向全国最高权力机构申诉。在现实中,这一古老传统本身已变成一种压制上访人的工具,同时也是过去30年来中国的政治转型相较于其经济发展有多么不完善的一个象征。

北京维权律师、人权活动家许志永说道:"今天的上访体制和一千年前的中国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三个关系,皇帝、官员、冤民(上访者)。皇帝他的确也希望解决一些问题,也维护他这样一个政权。但是官员他有官员的利益。"与中国许多维权人士一样,他认为信访制度已经破裂,需要废止。

在古代,一位冤民如果能设法来到京城,就可以在朝堂外击鼓鸣冤,以引起皇帝或大臣的注意。如今,现代交通和社会剧变带来的大量冤屈已经使信访制度无法承受,政府把更多精力用在劝阻人们上访,而不是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中国各地各级政府均设有信访办公室(Offices of Letters and
Calls)受理上访事宜,是中国公民投诉政府官员所犯罪行或不当行为的唯一合法渠道。位于永定门城楼荫影中的国家信访局,是中国级别最高的此类机构。

上访者很快便会注意到一些身材魁梧的男人――他们身着便衣、监视着不满的上访人群。他们被称作截访人,是省级政府派来的政府官员或警察,有时候不过是雇来的恶棍,目的是在上访者在首都挑起事端之前,将他们遣送回去。许志永表示:"有的时候会发生一些暴力冲突,有的时候拦截上访者。这是一个地狱般的胡同;那么多让人简直不敢相信的那种赤裸裸的野蛮,那种残暴。我觉得这个现象是中国社会病的一个集中反映。"

许多上访者带来的是地方官员不能或不愿解决的、相对次要的商业纠纷。在另一端,则是控诉政府官员和警察实施谋杀、拷打和强奸。许多人公开声明自己热爱共产党的领导人,并表示,只要他们的冤屈能够被听到,仁慈的当代君主就会惩罚压迫他们的人。

"我相信党政府应该给老百姓能够做主,不然我也不会到这儿来的,"43岁的农民赵广军(音译)说道。他来自河北省,进京来反映当地干部私分农民的土地,当村民表示抗议时,村干部就雇来歹徒毒打村民。

但极少有上访者会从信访办那里找到解决办法,大多数人的境遇只会更悲惨。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记录在案的上访多达1270万起,但"一些官方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的上访者得到满意的结果,"纽约大学教授、中国法专家孔杰荣(Jerome
Cohen)表示。"人们四处碰壁,没有任何补救办法,增加了他们的不满和挫折感;政府官员每个人都在推诿责任,从自己的部门推到其他部门。"

中国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标准和奖金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辖区的上访人数,为他们提供了阻止冤情诉达中央政府的强大动力。中央政府自身对这一制度态度也很矛盾,一方面将其标榜为中国"大众民主"的基本元素,另一方面又害怕来到首都的大量上访者会直接造反。事实上,截访人的行为根本就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和警方的姑息,甚至通常还为他们提供便利。

(待续)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