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BBC: 南海之争与民族主义

"中方搁置,他国开发"的局面何时能够结束?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9-03-18

  南海之争激发了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对中国"搁置争议"政策的反思,甚至对"极左"时期的向往。民族主义情绪具有超越意识形态的强大生命力,即使在"极左时期",同历史和传统相关的"爱国"内容也没有完全被阶级斗争取代。

  >>洛杉矶时报 中美南海对峙的涟漪

  >>中国造航母促使南海局势提前复杂化

  >>美国在南海下了个套 中国会傻到往下跳?

  >>瓜分海洋的阴谋已经逼近中国

  >>割据南沙风波再起:"九段线"已近名存实亡

  中国派遣渔政船开赴南海具有主权争议的西沙群岛海域,据北京当局称是去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与此同时中国再次重申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国重申主权的同时,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也对西沙群岛或南沙群岛全部或部分声称拥有主权。

  本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签署《领海基线法》,将有争议的南沙部分岛屿划入菲领土,引起中国、越南和台湾的抗议,使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再次受到关注。

  菲律宾总统签署有关法案前几天,美国海军侦查船靠近海南岛附近的水域遭到五艘中国船只围堵,引发中美间争议。中国认为美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反国际法和中国法律。

  美国则指责中国没有在国际水域遵守国际法。随后美国海军决定从夏威夷基地派遣一艘最先进的驱逐舰,为在南中国海执行监测任务的美国监测船护航。美国军方的强硬姿态同美国务院的缓和立场形成了对比。

  上述关于南中国海争议的接二连三的事件是否是不同国家有预谋、相互协调的结果不得而知,但助长了公众对国际势力有反对中国阴谋的看法。

  有批评者认为,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陷入被动,是几十年来执行"韬光养晦"的绥靖政策的必然结果。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