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网事一周20090319:风波



 
 

Sent to you by Michael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国际 by 北风 on 3/19/09

北外女生退学风波

3月8日开始,网名"香奈儿"的北外女生王亭亭在博客上发表多篇文章,抨击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甚至提议"让赵本山当教育部长"。3月16日凌晨,该女生发文称因批评教育制度被北外强制退学。文章经腾讯博客推荐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络一轮针对北外的批评,但与博文描述事实迥异的另一说法也同时在网上呈现。网友质疑这是一场由王亭亭经纪公司、腾讯博客串通好的恶质炒作。来自北外学生处的声明称,该生为自行申请退学,非学校强制,目前校方正努力说服其返校上课。18日,王亭亭更新博客称,"一切关于此事的答案都以学校的郝校长和刘老师说的答案为标准",并称将要回北外上学。腾讯公司亦表明事先并不知道。媒体此前引述学校辅导员刘老师接受采访时称:"3月12日,刘玉华的同事在腾讯博客首页发现了王的博客。系里的领导知道后很重视,就派刘去跟王谈谈。"但北外有无因博客内容而要求该女生退学,目前尚未有明确结论。事件中,亦有多名知名博客作者撰文分析及反省事件发生时网络的情绪性反应,提出警惕维护"公民权利"的正义感亦有可能滑向另一个极端。

民间人士调查死难学生名单

3月13日,艺术家艾未未在其个人博客上公布了68份、共计1579位汶川地震遇难学生的名单,其中网络收集719人,走访征得860人。3月16日、17日,他又补充了两份共211位遇难学生的详细信息。2008年12月15日起,民间人士艾未未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5.12汶川地震死亡学生"的调查整理工作,在多次向四川省政府民政,公安和教育机构要求公布死亡学生人数及名单,遭到拒绝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信息线索,对地震重灾区域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艾未未并表示,近期将联合100位志愿者深入地震灾区,全面调查核实遇难学生情况,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予以公布。3月8日,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全国"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称,"遇难学生人数很难给出准确的数字。"

流亡学生领袖加强与大陆网友交流

最近,六四事件流亡学生领袖纷纷通过博客及微博客与大陆普通网民交流。这些人的网址在私下受到热烈和广泛的传播。2008年9月12日,王丹在新浪网开设了"星子的博客"。这个低调的博客悄悄地存在了六个月之后,于3月12日被封。在关闭前的一个月,这个博客的访问量在快速增长,显示有越来越多的网友知道了这个博客。在这个博客被封之后,另一个据称也是王丹的博客又重新开启。吾尔开希的博客则开设在海外,访问需要使用代理,但他使用了twitter等微博客的服务,保持与大陆网友的直接交流。此前,据称吾尔开希曾经在网易开设了一个名为"流亡日记"的博客,但开通两天即被关闭。

公关公司疑伪造撤稿函

3月17日,华商网踢爆一起"公关公司伪造撤稿函要求华商网删除负面稿件"的事件。华商网的报道称,接到一份以《东方早报》编辑部的名义发来的传真,要求华商网删除一篇3月2日转载《东方早报》发布的《54名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要求惩罚性赔偿》一文,称"经本报记者跟踪调查,原报道内容有失误,今特通知贵网站请速将此新闻删除,以免造成错误影响。"但据华商网与《东方早报》核实,《东方早报》并未发过这份传真。在3月13日,曾爆出蒙牛公司持伪造公函,假借半岛都市报、青岛半岛网络有限公司名义发撤稿函的事件,据业内人士推测,这很可能是公关公司为了删除对其客户形象有影响的信息采取的一种手段。

东莞将推进网络实名制

在3月17日召开的广东东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道平说,将以博客和论坛版主实名登记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网络实名制。东莞将借鉴社区警务理念,布设虚拟警察,创建网上警务室,积极扩大重点网站的布警面,探索建立虚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社会文化环境方面,东莞重点抓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网吧专项治理、净化荧屏声频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四项工作。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有关部门每月将开展一次网络内容大检查,清理整治影响较大的网站论坛、博客播客、个人主页等栏目、频道,及时查处、严厉打击涉及淫秽色情视频、图片、文字、链接、广告等不良内容。

台湾掀网络言论自由纷争

日前,台湾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指控台湾派驻多伦多的新闻组长郭冠英,长期以"范兰钦"为笔名发表"辱台言论"。台湾网友亦发动人肉搜索,搜索出了更多"范兰钦"所撰写的文章,郭冠英除开设个人博客,还到处投稿,骂台湾人是"台巴子"、"倭寇",并自称"高级的外省人"。此事引发台湾网络及媒体关于网络言论自由的讨论。有论者认为,"从网路部落格(博客)匿名文章的遣词用字一一去比对本人到底是谁,以抽丝剥茧如侦办网路犯罪的办案手法去追查真正的作者,是否符合比例原则、又是否会影响网路的言论自由空间,却是很值得商榷的。"也有论者认为,郭冠英是一个政府官员,所以必须谨言慎行,"郭冠英与一位普通的台湾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官员的言行必须受限制,尤其是台湾的行政系统严格要求公务员及常任文官必须恪守中立原则。"3月16日,郭冠英被调职并移送公务人员惩戒委员会调查。郭冠英当天也对事件引发社会纷扰"鞠躬致歉"。

《西雅图邮报》改出网络报

3月16日,百岁老报《西雅图邮报》印出最后一期报纸供17日上市,尔后告别"纸质新闻"年代。不过,《西雅图邮报》仍将经营网络版,成为美国首家只有网络版的大报。拥有《西雅图邮报》的美国赫斯特公司16日说,这份报纸多年亏损,公司从1月开始出售报社,但至今未找到买家。只好停止纸质新闻报纸的出版,转而借助网络经营报纸。日报《西雅图邮报》创刊于1863年,现有181名员工,网站只留聘20名至25名采编人员。 受网络媒体冲击,美国报界近些年广告收入持续下滑,市场销售更是不济。经济衰退迫使部分报社关张,报业公司寻求破产保护。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