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水晶兰

    大自然真有这种花吗?晶莹无瑕,就如从玻璃工坊偷出来偷偷插在荒地里一般,没有绿色的叶子,
没有其它的色彩,就只有透光洁白的花茎与花,难怪她会叫做"水晶兰",就像水晶般剔透, 就像兰花般高雅;水晶兰,到底是个艺术作品还是真有其花?


     网络上流传的这张水晶兰照片实在太美了,美得超乎现实,实在梦幻,大自然的花朵好像不应该生成这样,难怪有人要怀疑这张照片是假造的。不过,这次是真的,她是如假包换的水晶兰。这位拍摄者真的把水晶兰拍得很美,运气也很好,在水晶兰最美的时候遇到她,早一点或晚一点,都拍不到这么美的照片;再晚一点,水晶兰身上就会出现褐色的斑点,就无法美得这样清澈透明了。

    水晶兰生长的地方都是人迹罕至的,她偏好生长在1500公尺至3300公尺的中高海拔幽暗潮湿的森林里,红桧及冷杉林下,是她最喜欢的环境;照片拍摄者描述是在"巴福越岭"发现的,这一段是从桃园巴陵(拉拉山)到乌来福山,这一段为中海拔森林,路经著名的达观山巨木群自然保护区,正好符合她生长的条件。虽然名为水晶兰,但她并不属于兰花一族,网络流传的信件说她是蕈类,其实这点有误,她应该是一种腐生性的植物,因为本身没有叶绿素,无法行光合作用,她利用的是真菌分解林木下的腐植质吸取养份;这与寄生植物不同,寄生植物吸取的寄主植物的养份。水晶兰为鹿蹄草科,植株高大约7到20公分
,虽然整株不见绿色,但她是有叶片的,贴在花茎旁卵形麟片状的薄膜就是她的叶片。


    在幽暗潮湿的落叶层里,冒出晶莹洁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状的烟斗,这正是腐生植物─-水晶兰的花朵。微微下垂的花朵,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诱人的白色亮光,引人伫足欣赏。
水晶兰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它是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学名为:Cheilotheca
humilis。全身没有叶绿素,故不行光合作用,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份;白色透明的叶片为鳞片状,5-6月间由茎顶处抽苔出白色长钟形小花,有时数朵集生,是难得一见的植物。水晶兰生育环境分布于海拔1500-2500公尺,常见于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


 在台湾,鹿蹄草科水晶兰属应该有2种植物,即水晶兰及阿里山水晶兰,根据研究员的研究,其辨认方式为"阿里山水晶兰植株为纯白色,全株光滑,柱头白色;而水晶兰则为白色但稍带淡粉红色,其花瓣内侧、花丝皆密生长毛,柱头紫色。"如果依照这个描述,这张照片应该比较像阿里山水晶兰。不过,一般人大概不容易区分其中的差别,至于坊间的书籍图鉴也都未将其细分,皆通称为水晶兰。

    瞧,它多美!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