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时寒冰:出台燃油税的最后一次机会

国际油价说跌就跌了。7月11日,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双双突破每桶147美元。然后,就掉头向下:7月17日,跌破130美元;8月5日,跌破120美元;9月2日,跌破110美元;9月12日,油价盘中跌破100美元。

国际油价下调,给中国出台燃油税政策带来了机会――如果既得利益集团强调的在油价下跌时出台燃油税的前提成立,那么,此次油价下跌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因为,从长期趋势看,国际油价仍将保持上涨势头。倘若不抓住时机,燃油税出台很可能成为一个遥远的神话。

其实,燃油税出台,与油价高低并无直接关系,这只是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燃油税出台的借口而已。美国俄勒冈州从1919年就开始征收汽车燃油税,到1929年,美国所有的州都开征汽车燃油税。如今,世界上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燃油税,其中,大部分国家是在油价高企时开征的。

开征燃油税的目的,首先是促使人们提高节约意识。通过燃油税可以提高油品价格,以此抑制成品油的消费总量,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事实证明,但凡实行燃油税的国家,成品油消费量的增长速度,都远远低于没有实行燃油税的国家。

在国际油价高涨时,不少美国人不再使用汽车,或者降低汽车的使用频率,美国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甚至推行每周四天的工作计划,以此来削减路费支出。而在中国,低油价却变相鼓励了对成品油的消费,导致我国高收入者对高耗油的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需求保持"井喷"式增长。

中国的油价如果加上燃油税,油价早在2006年底就与美国接轨。不实行燃油税,掩盖了我国高油价的真实状况。在国际油价下跌之时,中国不含燃油税的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价差只有10%,如果算上燃油税,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高于不少发达国家的油价。

在美国每辆汽车每年消耗1.8吨燃油,欧盟1.5吨,日本只有1.1吨,而中国竟然高达2.3吨。原因是,中国的汽车使用效率最高,一些人甚至连到附近菜市场买菜都开着车,而在日本等国,不少人只是在周末外出旅游时才开车,平时则乘坐公交车。

我国为了维持低油价,国家财政要给予油企巨额财政补贴,实际上是穷人在补贴富人,因为富人对成品油的消费更多,穷人则连车都买不起。

不仅如此。不开征燃油税维持的低油价,实际上是在补贴全世界。国外飞往中国的航班,加的燃油基本上都精确到刚好够用(不加满),等飞到中国后再加满油回去。海运也一样。许多国家的运输船到中国,结结实实地加满油回去,一声不响地分享了中国财政补贴所带来的福利。中国到底补贴了全世界多少福利,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但我们可以通过一则报道,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

据媒体报道:"深圳一升汽油的价格在6元多人民币,但香港一升汽油的价格高达16元多人民币,跨境车每将一升内地汽油卖给香港地下油站,就可获利近10元人民币,有些跨境车一天往返深港多次,获利更丰。"据悉,一辆车通过这种方式一天可赚接近1万元,这是一种惊人的国家福利流失。

由于未实行燃油税,我国成品油消费年年快速增长,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汽车污染的严重危害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而抑制汽车业快速发展的最有效措施是尽快出台燃油税。

在国际油价跌到100美元以下后,我国应加快推出燃油税的步伐,否则,一旦油价重新步入上涨轨道,既得利益集团又会以油价抬高为由设置障碍了。

来源:2008年10月《新财经》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