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出口形势严峻 人民币明年贬值5%?

2008年10月28日02: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随着近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益趋稳,明年人民币将贬值似乎已成市场共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表示,未来美元走强及出口恶化将是人民币
贬值的最大动因,预计明年人民币将贬值5%。


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

欧美经济进入衰退通道令国内出口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八大港口吞吐量同比仅增长4%,全国外贸总量仅增长6%。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表示,国内出口形势将越来越严峻,预计明年国内出口将出现个位数增长,不排除某些月份出现负增长。"目前其他国家经济
形势不好,但国内经济还不错,现在贬值说不过去;但等到明年国内出口恶化,人民币不会再走强,贬值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市场会自动的决定这一切。"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本质上看,汇率调整和上调出口退税率,就其原理来说是一致的,都是为促进出口贸易。但随着美国和欧
洲需求下降,订单大量减少,在总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国内出口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鲁政委表示,若要稳定中国出口的相对份额,汇率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美元走强人民币自然贬值

而美元相对其他货币走强,是人民币贬值的另一个动力。

"美元仍将维持相对强势。因为在动荡金融情况下是流动性为王,而流动性为王就是美元为王。"鲁政委表示,"目前美元仍是全球真正的本位币,它不仅将
在年内继续走强,也将在明年走强。"鲁政委称,由于新兴市场目前面临巨大压力,因此未来很有可能仍将继续增持美元。在鲁政委看来,金融危机企稳之前美元
不会贬值。而明年之前,金融危机肯定是不能企稳的。

由于目前人民币汇率仍采用盯住美元为主的一篮子货币,美元在其中占有最大的权重,因此,美元升值,自然使得人民币贬值下去。

潘向东也表示,随着美元未来继续相对强势,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而到了明年则将呈现稳中有降的格局。

不贬值热钱一样外流

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将在今年12月之前维持相对稳定,并在6.8~6.85这一区间震荡;但此后,人民币很可能维持震荡贬值趋势,延续一个相
对平稳可控的贬值过程。到明年,人民币很有可能贬值5%"。

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加剧热钱外流?鲁政委称,即使人民币不贬值,热钱一样会外逃。原因有三,一是人民币不再升值使热钱套利空间缩窄;二是除中国以外的
新兴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国际资本开始质疑中国能否独善其身;三是由于"家里"失火,热钱要回去救火。因此,热钱外流与人民币是否升值无关。

鲁政委表示,"人民币贬值会引起其他国家反对"的观点现在已有所变化。"目前全球普遍认为,中国稳定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而出口是维护中国经济稳
定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即便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人民币贬值也是西方国家乐意接受的。

而潘向东认为,由于国内通胀形势很可能转变为通缩,在保增长的主旋律下,人民币贬值的动力会更加强大一些。


(本文系转载,一切文责与《华人乐园》无关 -- http://www.chinameetusa.com)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