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申江] Re: 中信泰富巨亏真相

荣智健辞任中信泰富主席

英国《金融时报》刘励和(Justine Lau)、 汤姆*米切尔( Tom Mitchell)香港报道 2009-04-09

香港最知名的商人之一荣智健(Larry Yung)昨日辞去了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董事局主席一职。5天前,作为对这家国有企业集团涉嫌虚假陈述和串谋欺诈行为调查的一部分,香港警方搜查了该公司总部。

荣智健在致公司董事会的信中表示:"就商业罪案调查科于2009年4月3日发出之搜查令,要求本公司及其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面对这个现实,我认为退位让贤对本公司最为有利。"

荣智健麾下任职已久的董事总经理范鸿龄(Henry Fan)也已请辞。

他们在中信泰富的职位将由常振明担任,表明北京有意控制这家曾被荣智健像家族企业那样经营的公司。

常振明还是中信集团(Citic)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中信是荣智健已故的父亲荣毅仁在1979年创办的一家国有集团。

荣智健突然辞职5个月前,中信泰富首次披露其面临数十亿美元外汇合约亏损。

3月25日,该公司报告了有史以来首次年度亏损。2008年,押注澳元和欧元下跌使其亏损了19亿美元。

在丑闻曝光后,中信集团为其香港子公司组织了紧急融资计划,并且承担了外汇合约的责任。

现年67岁的荣智健和60岁的范鸿龄在1990年创办了中信泰富,并将它打造成了香港最重要的内地企业集团之一,业务跨越钢铁、航空和房地产等领域。

在一份公告中,中信泰富赞扬两位高管为其发展奠定了基础。

"彼等在实践公司的策略性目标上建立成就,及彼等之营商经验及视野为董事会提供真知灼见。"

去年,荣智健和范鸿龄曾表示,外汇合约是在他们不知情或未经他们核准的情况下订立的。

荣智健当时表示,中信泰富集团财务董事张立宪(Leslie Chang)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了押注,而财务总监周至贤(Chau
Chi-yin)也未对此交易提出质疑。

张立宪和周至贤都已辞职。

荣智健的女儿荣明方(Frances Yung)因其在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被降级。当时她被列为中信泰富的"集团财务部董事"。

亏损信息的披露,引发了公司小股东和公司治理维权人士的批评,他们要求知道,既然公司声称在9月7日便发现潜在亏损,为何要等到六周后才向市场公布。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也证实正在调查此事。

译者/董琴

--
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 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
----by Rabindranath Tagore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