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申江] 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异地高升 网民纷纷表示不震惊

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带给我们怎样的警醒

文/朱继东


一位博友日前专门给我留言说:"朱老师,喜欢看你的文章,写得很好。最近我看了个新闻,就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三鹿事件重要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其中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在几个月前已调往安徽,任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都升为正厅了,看了后我心里挺郁闷,一个责任人员还能升迁……难道有潜规则,我希望朱老师关注一下。"我赶紧到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网站查看了一下,事实果然如此!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期待着有关方面明确回应。同时,我们更应该深思,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竟异地高升带给我们怎样的警醒?

在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网站的网站"领导信息"栏目中,清楚地显示"局长、党组书记:鲍俊凯"。点击鲍俊凯的"个人简历"进去,上面清楚地写着"鲍俊凯,男,汉族,1956年12月出生,江苏沭阳人,1982年2月参加工作,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现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担任国家商检局检验科技司副处长、处长,国家检验检疫局动物植物监管司处长、副司长,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并且,从网站上的有关新闻可以看出,鲍俊凯至少在2008你年12月已经升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而当时正是全国人民对三鹿事件十分关注的时候。更值得关注的是,从监察部网站发出的《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三鹿事件重要责任人员作出处理》的稿件中可以看出,是"给予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记过的行政处分。"要求"广大干部要引以为戒,强化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就是这样一位负有重要责任的官员竟然异地"高升"了!实在令人不解甚至愤慨!

正如我在《瓮安县委书记被撤后调任州财政局副局长不应是糊涂账》一文中指出,像王勤这样的"带病复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黑砖窑事件被撤职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原副县长王振俊、因劣质奶粉引发的"大头娃娃事件"中被问责的安徽阜阳众官员到进京抓记者被撤职的西丰县委书记,这两年"带病复出"已经多次上演。每一次"带病复出"的出现,毫无例外都会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民众积极参与的热情丝毫不逊色于"发病"之时的穷追猛打。但是,当我们一次次耐心执著地辨析"辞职"、"免职"、"撤职"区别的时候,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无论冠以什么样的名称,"问题官员"最终都只是暂时离开了自己的位置,还有什么比这更为荒诞的结果?无论是"辞职"、"免职",还是"撤职",无论"问题官员"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开现任的职位,都表明这些官员已经无法胜任当前的工作。那么,这样的"问题官员"有资格也有能力复出吗?

我们并不是将被问责官员一棍子打死,也不是说问题官员不能继续任用,惩戒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为官者的责任心、戒惧心,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如果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曾经的问题官员确实改过迁善,不再有问题,是可以继续任用的。然而,一个对三鹿事件这样一个在国内外都影响十分恶劣的食品安全事故负有责任并受了处分的食品安全主管官员――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竟然在全国人民愤怒讨伐、中央在严肃处理的时候,竟被悄悄调往异地认识,并且是升官了,这实在是匪夷所思!

"带病复出"的闹剧为何会一再上演,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如果"带病复出"不再是不"问"不"责",这样的尴尬又怎么会发生?我们应该意识到,"带病复出"层出不穷,问责制不完善是表象,问责不彻底才是根本原因。如果问责非常彻底的话,权力后台也被一锅端出受到惩罚,谁会冒着巨大风险、顶着舆论压力让一个激起极大民愤的人带病复出甚至高升呢?只要后台不倒,带病官员就会以种种方式复出甚至高升。因此,我真切希望和呼吁,绝不应该让鲍俊凯这样的三鹿事件被处分官员异地高升和瓮安县委书记被撤后调任州财政局副局长成为一笔糊涂账,这也不应该是笔糊涂账,我们期待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这才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时代和社会进步所必须的!

原帖链接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