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转]谁的青春我做主――80后提前的中年危机

via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on 4/30/09

作者:陆琪 | 评论(1) | 标签:青春, 谁做主

朋友问我:"最近看嘛呢?"

"看《我的青春谁做主》呢。"我说。

"讲什么?"

"嗯。。。。。。"我想了想,"有个唱戏的叫钱进来,钱进来有个女儿叫小样,小样被人开了瓢。"

朋友知道我话痨毛病,谆谆诱导:"本质上讲啥呢。"

"嗨!"我说,"不就是部80后翻身做主人的苦难史么。"

我朋友差不多都60后,一拍大腿苦大仇深道:"该,轮也该轮到你们了。"

赵宝刚拍戏向来不靠谱,这回总算靠点谱了。可他还是弄不明白自己在拍啥,80后和父母之间那点教育问题还需要拍么?那都是过去式了。

时近2010年,最早的80后都快三十岁,整个时代的人都将告别恣意青春,走入地狱般的中年。

《青春》这片子,就是把中年危机提前带到我们面前,让还浑浑噩噩的人们看清楚,责任就这么迫不及待的扑面而来了。

你做好准备承担自己责任了么?

犯了错再没人帮你擦屁股了。你终于告别小屁孩的时代,在家里也能说的上话,甚至父母都得听你的。在单位里好歹也是一号人物,该你办的事情就得办的妥妥帖帖。

看着挺自由挺有地位的,但自个管自个也不是那么好管的。

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该买衣裳,什么时候该和老板套近乎,什么时候该和同事吃饭,什么时候该陪同事而什么时候该陪老公老婆。

这都是决定啊。

一夜之间,无数需要决定的事情就倾泻而下。

你可以自己决定结婚,但离婚时父母只能借你哭泣的肩膀。

你可以自己决定买房,但负资产了父母也只能劝你当房东。

你可以自己决定跳槽,但越跳越低还得是埋怨自个。

这就是独立做主的代价,从今往后,任何事情你都得自己去做抉择,而决定完了之后,再有什么后果也得自己承担。

你做好准备承担家庭责任了么?

早几年是,家庭对你不过是吃饭睡觉拿钱的地方,可现在都该结婚了吧,自个小房住着,小娃养着。

突然之间,你就在承担家庭的责任了。

你要交房贷,你要洗车加油,你要接送老婆,你要照顾小孩。

你得交水电费,你得等着抄煤气的上门,你得自己订牛奶订报纸。

同事和朋友的聚会越来越少,各自都有各自的家庭。而你买本时尚杂志还得掰手指算算值得不。

看看四周,那个小窝是完全属于你的,但毫无疑问,你得亲手打扫。

乃至于亲手洗衣服。

你能负担起十二个老人么?

象噩梦一样的日子,即将到来了。

如果你们两边老人都福禄双全长寿永泰的话,那您就有两个爸两个妈两个爷爷两个奶奶两个外公两个外婆。这还不算有重组家庭的例外,要不爸妈就更多了。

也就是每个80后家庭,有十二个老人需要照顾。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都没有负担这么沉重的时候。

老天生出我们这一代来,难道就是让我们办家庭安老院的么?

说我们80后是啃老族的人,您亏心不亏心啊。

三十岁还一事无成,你危机了么?

到2010年,80年出生的人就三十了。。。哐哐哐哐

谁奏哀乐呐!

我敢保证,绝大部分80后,一直到自己30岁时,才会幡然醒悟。

啊!都三十了啊。

过了这年纪,就是三十多了,怎么着也不能挥洒青春了吧。

看着90后噼里啪啦的在街面上溜达,占据本属于我们的位子,心里的优越感荡然无存。

而更可恨的是,80后之间还同室操戈。

前几年一起进单位的同事,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成顶头上司了。

本来家境不如自己的闺蜜因为嫁得好都开上马六了。

弟弟妹妹们都一年赚十多万了。

怎么身边所有人都那么出息,而自己就一事无成呢?

中年危机,绝对的中年危机。

就这么不知不觉的降落到我们头顶,这时候看着电视里闹腾的青春剧,再看看身边的奶娃。

别人那是《我的青春谁做主》

到您和奶娃这儿就成了《谁的青春我做主》啦!

(新项目,都市周报专栏)

陆琪作品,转载注明

与我联络:luqi888888@gmail.com

一五一十部落原文链接 | 查看所有1个评论
陆琪的最新更新:
陆琪:诗家不幸江山幸----梁文道《常识》 / 2009-04-24 11:01 / 评论数(5)
八零后的价值观叫自私 / 2009-04-21 13:07 / 评论数(13)
《潜伏》在办公室----余则成教你职场生存 / 2009-04-20 10:18 / 评论数(4)
所托非人《小团圆》----记录这世界的脏 / 2009-04-14 11:09 / 评论数(20)
艺术家为什么需要裸体 / 2009-04-12 11:35 / 评论数(2)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