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刘以栋:美国的收入所得税

四月十五日是美国收入所得税报税截止日期,那天在美国许多城市发生了税收抗议活动。有的标语牌上写着:生而自由,课税到死(Born
Free,Taxed To Death). 大家都刚填完税表,对美国税收条款的复杂性应有切身体会。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美国税收的方方面面。

美国的税收条款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一年一度的报税让人苦不堪言。有统计表明,美国人每年花在报税上的时间是76亿小时,相当于一个三百八十万人的公司全年全职负债报税。80%以上的美国家庭为报税困苦,所以60%的家庭雇人报税,22%的家庭买计算机软件报税。仅从2001年以来,美国税收条款改动就达3250项,相当于每天改动一项以上。仅在过去一年,美国税收条款改动就超过500项。要搞明白美国的税收条款有多难,从这些统计数据可见一斑。

美国个人所得税采用累进算法,不均匀的税收方法导致倒三角的税收结构。美国的税收政策采取分区间税收,即收入在8025美元以下的税率是10%,收入在8025和32550之间的税率是15%,再加上前一区间的802.5
……以此类推。根据这种税率,10%的美国家庭(收入十万美元以上)承担了美国72.4%的税务负担。底层的
60%的低收入美国家庭(收入在四万五以下)仅承担0.6%的美国税务负担。最底层的40%的美国家庭(收入在三万以下)不但不缴税,政府每年还要补贴他们333亿美元。现在
奥巴马政府要增加高收入家庭的税率,减轻低收入家庭的税务负担,其结果将是不到10%的美国家庭承担更大份额的美国税务负担。这种劫富济贫的税收办法虽然显得让社会更公平,但却是建立在不稳定的理论基础上的。这10%的高收入家庭里包括许多华人和印度人,他们不堪重负时可能选择回国发展。其他高收入的超富家庭也可以选择移居国外。以前谈到加拿大人才外流时,一位朋友讲,加拿大就象一个免费食堂,穷人和富人都去吃;后来富人都走了,只剩穷人在那里。

虽然奥巴马信誓旦旦的讲,他只打算增加2%的美国超富家庭的税率,但他的税收政策却是个美丽的谎言。奥巴马政府刚增加了香烟税,吸烟的人可不都是富人;奥巴马要引进二氧化炭排放税,发电公司肯定会把这笔费用转嫁到用户头上,受影响的肯定不仅仅是富裕家庭;奥巴马说他的税收政策只增加年收入在25万元以上的家庭的税,可是根据政府税务部门2006年的数据,就是把25万以上家庭的税率增加到100%,政府税收也会远远低于财政预算。要达到奥巴马2010年的财政预算,需要把家庭收入在七万五千美元以上家庭的税率提高到100%.所以,除非政府引入高通货膨胀,把所有家庭的收入都大幅推高,否则奥巴马的税务政策只是一个美丽谎言。

美国的税务负担是如此之重,所以偷税漏税在美国是个老大难问题。美国政府正在强迫瑞士银行释放客户账号信息,以便于查出谁在偷税漏税;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引进既往不咎的税务政策,鼓励美国人自愿补缴海外账户的欠税;奥巴马正在要求国会增加税务部门的人力预算,以便增加打击偷税漏税的力度。美国的税收部门下属于美国财政部,而现任财长盖斯纳以前就有四万美元的漏税问题。奥巴马提名的卫生部长达施勒
(Tom Daschle,参议院前多数党主席) 和效率总裁(Chief Performance Officer)科勒菲 (Nancy
Killefer)都因漏税问题而撤销提名。以美国部长内阁这样的规模,就有三人被查出漏税问题。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政府部门的大人物,难道他们不知道怎么报税吗?

我们在美国工作和生活,就要承担起个人的社会职责,坚持诚实报税。当然,我们也要合理利用美国的税收政策,为自己以后退休和孩子上学存点钱。不用的物品可以捐出去,既可减少浪费,也可以减税;把增值的股票直接捐出去,可以免缴资本所得税;我们经常参加小额抽奖募捐,但我想组织者可能忽视了一个大奖,就是捐款收据。那个捐款收据可以作为头奖来抽,让得奖者拿回家抵税。

有位哲人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我个人认为,幸福的家庭都至少有一位贤者在充当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的角色。如果要看你们家谁是忍辱负重的老黄牛,只要看看你们家每年谁报税就行。开个玩笑。

有高收入纳税也是一种幸福。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