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美国总统选举及政党流变史

(十二)南北分裂时期的美国政局(上)

文:尼伯龙根・蜗藤


南方民主党人在大选前威胁要退出联邦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林肯当选之后,下南方各州的退出行动就立即展开。打头炮的不出意外又是南卡。南卡在美国历史上是一个最为特立独行的州,无论在坚持奴隶制还是维护州权上,它都是急先锋。在30年代它就已经宣布退出联邦一次,只是在杰克逊软硬兼施之下才回心转意。所有其他州在大选中都实行普选制之后,也只有南卡坚持由立法机关选出选举代表。南卡的固执可见一斑。

在卡尔霍恩去世之后,南卡缺乏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但是南卡的政治风气却越来越极端。瑞特(Robert
Rhett)就是其代表性人物。他在1844年开始就领导了南卡的布勒夫滕运动(Bluffton
Movement)。布勒夫滕虽然不过是南卡南部边陲小镇,但是其居民对联邦征收超高关税民怨极大。瑞特领导的布勒夫滕运动的核心内容就是推动南卡更大的自主权,乃至为脱离联邦作理论和舆论准备。在卡尔霍恩的反对下,布勒夫滕运动无疾而终。但是在卡尔霍恩1850年去世之后,瑞特在南卡开始坐大,当年成功当选参议员;两年后就推动了南卡通过法案,宣布南卡保留退出联邦的权利。

在1860年大选的期间,瑞特和扬西等人达成共识:一旦共和党当选,下南方各州就宣布退出联邦。在其他各个南方州的推举之下,南卡就承担起打头阵的重任。

1860年12月6日,南卡州议会宣布南卡退出联邦。这时,布坎南尚在总统之位,他的态度相当暧昧。一方面,他首先批评北方各州企图干涉南方各州的内政,接着又宣布南卡退出联邦是不合法的,却又说自己没有任何权利要求一个州重返联邦。换言之,他什么也不会做,静坐一旁看好戏。

林肯这时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他继续保持自己在大选中的沉默,坚持只有当他在明年3月接任总统之后才会发表意见。于是在这4个月间,行政机关基本对南方各州的退出不闻不问。

政府撒手不理,国会当然就成为国家命运的战场。宪政联合党人肯塔基参议员克里腾登(John J
Crittenden)提出克里腾登妥协案,建议明确规定南方奴隶制受联邦法律保障,北纬36度30分以南的领土都可以实施奴隶制,而且妥协一旦通过就永远不能更改等等。大部分南方民主党人都支持这个妥协案,部分共和党人认为这样能够让南方各州回心转意,但是影响力甚大的西华德却否决了这个方案,林肯也不赞同。最后这个挽救联邦的议案在12月18日发布出来后从来没有表决过。

在政府的无为之下,继南卡退出之后,密西西比、佛罗里达、阿拉巴马、佐治亚、路易斯安那和得克萨斯在1861年一月也相继退出联邦。在2月4日,7个州的代表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开会,宣布成立美利坚邦联国(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n),并通过了临时宪法。

扬西虽然是分离运动的旗手之一,但是并没有作为代表出席大会,而是担任了幕后操纵的角色。立场温和的戴维斯一开始并不同意退出联邦,但是在扬西等人的劝说下,他转而支持邦联。扬西也劝说其他代表支持戴维斯担任临时总统,因为一个较为温和的人担任总统更能和联邦沟通。美利坚邦联国的总统选举方法和联邦基本一致。与会代表选出邦联国临时大总统戴维斯,而佐治亚的斯提芬丝(Alexander
Stephens)则担任副总统。

在老总统泰勒的主持下,100多位各州的政治人物2月在华盛顿参加了和平大会(Peace Conference of
1861),希望能找出一个妥协案挽救联邦。南方的代表主要来自还留在联邦中的奴隶州。南方的要价基本上还是克里腾登妥协案,而北方最大的让步就是保证现存的奴隶制州可以继续维持,但是在新领土上不能实施奴隶制。结果南方的议案被否决,北方的议案获得通过,并成为宪法第十三修正案,这是美国宪法上第一次出现奴隶制的字眼(可是这个保护奴隶制的修正案并未得到各州的匡正,南北战争后国会通过了新的第十三修正案,这时修正案已经变成了废除奴隶制)。双方要价差距甚大,和平大会不但没有拉回脱离的7个州,反而令剩下的奴隶州更加不满。挽救联邦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

3月4日,林肯正式宣誓就职,起用了大批初选时的对手。西华德获任国务卿,崔思获任财长,卡梅隆任战争部长,贝茨任律政部长。林肯这种任人唯贤的做法当然值得称道,但是有的人因此而称颂林肯如何不计前嫌的大度,就未免夸大其辞。卡梅隆在初选时就鼎力支持林肯,而西华德在大选时一直是为林肯顶住对手的炮火,让林肯得以幕后操纵。如果说他们在初选中有竞争的话,那么在初选和大选中,此两人的汗马功劳早已将功补过,又何来不计前嫌之说呢?

林肯上任后对南方的姿态仍然在强硬和妥协中摇摆,其实质作用和布坎南几乎没有什么分别。纵观美国早期历史,南北矛盾经历20多年的冲突,到50年代末已经极大激化,绝非个人能力所能解决,联邦要么接受南方脱离的事实,要么唯有一战。终于,4月12日,在南卡的森特堡(Fort
Sumter)打响了美国内战的第一枪。

森特堡是联邦在南卡的军事重地。在南卡宣布脱离联邦之后,对这个基地围而不打。1861年一月,联邦企图运送物资到森特堡,遭到南卡军队的驱逐。布坎南的政策是能拖则拖。到了4月份,森特堡的物资已经无法继续支撑,林肯决定再次运送物资。4月12日,南卡军队对森特堡展开围攻。一天之后,联邦军队投降。南卡这一举动终于激怒联邦政府,林肯宣布对南方进行封锁,正式宣告南北战争的开始。

林肯的宣战也最终把处于观望状态的几个奴隶州推向南方。几周之内,弗吉尼亚、阿肯色、田纳西和北卡相继脱离联邦,加入邦联。这几个州,特别是弗吉尼亚的加入,大大增强了南方的实力。弗吉尼亚虽然经济实力大不如前,但是政治底蕴深厚,地理上靠近首都,军事上名将众多,在各奴隶州中仍然是老大。邦联政府随即把首都从蒙哥马利迁往了里士满。但是弗吉尼亚也有自己内部的问题。它的西北部山区,奴隶稀少,更加倾向于留在联邦。于是在1861年5月,西北25个县的代表宣布本地区脱离弗吉尼亚。1863年,这些县被联邦批准以西弗吉尼亚州的身份加入联邦。西弗吉尼亚成为南北战争中唯一的从一个脱离联邦的州中分离出去的地区。

剩下几个奴隶州中,达拉华站在联邦一边。而其他三个州:马里兰、肯塔基和密苏里都经过了激烈的争持。马里兰的态度对于联邦尤为重要,因为首都华盛顿就在马里兰和弗吉尼亚之间,如果马里兰加入邦联,那么被邦联包围的首都华盛顿的地位就非常尴尬了。林肯对于马里兰采取极其强硬乃至超越法律的手段,包括中止人身保护权,逮捕支持邦联的人等等。终于,马里兰的议会通过了留在联邦的决议。其他两州经历一番争斗后,也选择留在联邦,尽管部分地区掌握在邦联支持者的手中。

南北战争打了4年,死亡人数超过60万,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一次战争。最后,南方不敌,终被北方攻克,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随着南方各州脱离联邦和南北战争开打,北方政坛上又出现了新动向。美国南方烽火连天,北方政坛纵横捭阖也毫不逊色。

民主党惨遭分裂的苦果,人数少了一大半,本来就声势不彰。而党领袖道格拉斯在1861年的突然去世,更是令民主党雪上加霜。道格拉斯在森纳堡事变之前,尽管一再劝说南方接受林肯当选总统事实,但是对于是否要和南方开战还非常保留。可是在南卡攻占森纳堡之后,道格拉斯就坚决站在了林肯的一边。他在一个演讲中用最坚定的语气说:现在美国人只能成为两种人:叛国者或爱国者。

道格拉斯从1858年和林肯的大辩论开始就为挽救联邦而奔走。他在全无希望之下仍然进行了全国性的总统竞选巡回演讲,在南方人前大力维护林肯,在北方人前呼吁和平,显示了一个有责任感的政治家风范。可惜,大概由于长时间的疲劳,在南北战争刚刚开战后不久,他就去世,年仅48岁!

道格拉斯是北方民主党的旗手,他一去世,北方民主党变得群龙无首。南方脱离联邦之后,民主党势力已经大减,共和党占尽上风。但是共和党的胃口还远不止于此,他们期望把北方民主党吞并,从而独霸美国政坛。除了民主党之外,他们连宪政联合党这类的小党派也不放过。新一轮的政党联合运作就密锣紧鼓地展开了。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