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季报显示4大房企资金压力缓解

中国证券报 2009年4月27日


27日,万科(000002)公布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结算面积106.1万平方米、结算收入8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和27.7%;营业收入81.6亿元,净利润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和7.1%。

至此,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地产等四大龙头地产公司的一季报全部亮相。综合来看,四大公司的一季报呈以下三个特点:销售面积和金额显著增长、净利润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增幅、资金压力明显缓解。

资金压力明显缓解

由于减少新开工面积并放缓拿地节奏,同时加大销售力度,四家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全部由负转正。

一季度末,万科、保利、金地的净负债率比期初明显下降,招商地产的净负债率与期初基本持平,处于30%以下的低位。万科的净负债率更是由期初的33.1%降至期末的24.5%,自去年三季度起,呈连续下降态势。

四家公司期末的预收账款比期初显著增加,由于预收账款是无息负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资金压力。此外,四家公司期末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全部比期初下降。

可喜的是,在预收账款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万科和金地的流动负债占总资产的比重反而有所下降,保利的该比率仅比期初微增,说明这些公司的短期资金压力确实得到缓解。

保利高歌猛进

一季度,万科、保利和金地的签约销售面积和金额均取得明显的同比增长,同时增速产生一定差距。

由于基数已经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万科销售增速明显下降。2008年一季度,万科累计销售面积114.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1.0亿元,分别比07年同期增长82.9%和119.1%,而今年一季度的增幅分别是33.2%和21%。

四家公司中,只有保利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超过一倍,销售金额增幅甚至接近两倍。保利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速还超过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即销售均价同比增加,而万科和金地的销售均价同比下降。

一季度末,保利的预收账款占2008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2.2%,招商地产的该比例为106.6%,为将来的业绩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一季度末,招商地产的预收账款仅为7.34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已增至38.1亿元,呈逐季增加态势。

盈利能力下降

一季报显示,四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均有幅度不小的增长,保利的收入增幅高达84.7%。但除招商地产外,其他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均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保利的净利润增幅为19.43%,金地还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结果,除招商地产外,三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同比下降。保利的毛利率虽然同比基本持平,但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5.9%降至16.7%;金地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6.7%降至30.4%,净利率由12.3%降至6.1%。

虽然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但利润表显示,除保利地产外,其他三家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比去年全年的水平有所下降,其中,招商地产一季度的期间费用率为8.7%,远远低于去年全年12.9%的水平。

万科的年报也透露出一些积极信息。由于南京金域缇香项目实际销售情况好于预期,根据评估结果,该项目跌价准备金额由6359万元调整至4957万元,增加一季度净利润1051万元。

--
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