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不榨干公民的油不罢休!(转)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tecel on 5/10/09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不榨干公民的油不罢休!

特适尔

据网易今天(20090510星期日)转载自京华时报(北京)的报道(http://news.163.com/09/0510/02/58TTSJ6S0001124J.html):

中国年底前将全面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2009-05-10 02:17:31 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跟贴 4727 条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为确保09年税收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全面加强货物劳务税、所得税等四大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同时在年底前将全面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各单位为职工代扣个税后,须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职工的基本信息、职工收入等信息。

-------------------

下面是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节选:

拒绝掠夺,从税开始(转载)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 出品

(特适尔注:博客是博主个人的天地,请网易博客管理员理解这一点!这篇转载的文章本来一直在置顶位置,今天被莫名其妙地隐藏。)

一、人人都是纳税人,税收的用途是购买政府服务

  【常识一】

  "中国政府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22%的人口......"

  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经过大量错误观念的洗礼才能带着用愚蠢武装好的头脑进入大学和社会。很多人连这一点都认识不到:是我们交的税养活了政府,而不是政府养活了我们。

  税收的本质是养活政府,使其提供公共物品,例如公路、消防、治安、环保等。现代社会中,税收体现的是政府和大众之间的交易关系,而不是掠夺、欺骗与合法暴力。税收给大家提供了必需公共物品的同时,也提高了商品成本和价格,造成工资下降、企业利润减少和经济困难的倾向。

  【常识二】

  "你一个不纳税的学生,有什么权力对政策说三道四?"

  很多人在税收问题上非常无知,他们缴纳很多税收,却一无所觉。在中国,个人所得税经常被当成税收的全部,但实际上,它只占中国税收总额的10%不到。

  在个人所得税之外,中国有20多个大税种及其分支。这些税收,有一些不一定收在每个人头上,但是通过市场,都会通过价格将传递给每一个人。比如向某个行业的全体生产者,如家电制造商收税,这些税收会传递到制造的商品价格上,最终由每个消费者买单。根据微观经济学,如果不考虑其它干扰因素,向生产者收税的效果和向消费者收税的税负效果是一样的。向公司征税就是向消费者征税。每个人购买商品时,所交的税不仅仅是增值税----这同样是一个典型误解,其实公司交的所有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关税......最终都会通过市场价格传递到每一个人身上。

  ?你去餐馆吃饭,最后结账时不论多少,餐费的5.5%是营业税及城建税。

  ?一袋价格为2元的盐,包含大约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

  ?如果花100元买一瓶化妆品,其中除14.53元的增值税外,还包含25.64元的消费税和4.02元的城建税。

  总之,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哪怕是乞丐,只要有购买行为,就免不了交税。在其它国家,这些包含在商品里的税收都会打在账单上,而中国没有。这就使得大多数人认识不到商品含税,即便知道,也不清楚含了多少税。

  二、税负的痛苦取决于政府如何使用税收,而不是税率。

 在发达国家中,有高税国家,比如瑞典,税收占GDP的51%,也有低税国家,比如美国,税收占GDP的27%。为什么它们的差距如此之大?而为什么差距这么大的情况下,它们的生活水平却差异不大?中国的税收只占GDP的20%,为什么人们却怨声载道?

  【常识三】

税收的根本目的是用于购买公共服务,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它需要拨出其中的一部分来给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发工资。后者是使用税收的社会成本,它的数额越高,税的无效消耗越重。

  在发达国家中,无论是高税还是低税,税收的主要用途都是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健和一般公共服务。这些功能一般占税收总额的70-80%。而政府成本相对较少。中国正好相反,看不起病,交不起学费,很难领到失业救济。在中国,这些支出的比例只占税收总额的25%,大量的税收被政府自身消耗和浪费。

  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冯培恩委员列举了部分政府浪费行为:

  ?公务用车浪费----我国目前大约有400万辆公车,每年消耗超过2000多亿元。

  对比:德国首都柏林,公务用车一共92辆,其中专车不到30辆,很多车仅用于运送文件。在芬兰中央政府,只有总理和外交、内务、国防部长有固定公车。

  ?公款吃喝消费----粗略统计,公款吃喝每年不少于2000个亿,至少吃掉一个三峡工程。

  ?公费出国消费----近年来官员出国考察和培训热在各地持续升温,目前我国官员公费出国一年耗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这些培训实为旅游。

  在法国巴黎,奢侈品店里几乎都设有中文导购,专门接待每年从中国前来购物的官员和官太太。在南非,当地华人协会抱怨说,每年有200到300个中国公务团体前来游山玩水。令他们疲于接待,估算一年起码消费5000万。

?政府会议浪费----例如西部某县2003年召开涉及乡镇的会议达375次,其中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95次,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召开的会议147次,县级各部门自行召开会议117次。

?"政绩工程"和办公楼建设浪费----一些政府举债建设超豪华大广场、大剧院、大体育馆、大机场、高尔夫球场等。还有,一个省级贫困县政府的办公楼耗资7000多万元,相当于全县年财政收入的1/3;西部一个镇建起了形似天安门城楼的办公楼;南部一个只有7个村干部的村委会,耗资400多万元兴建办公楼。

对比:在美国,找政府部门,外地人得带上地图按地址寻找。因为政府部门常为小型平房或直接租用民宅。与中国地市政府的高楼大厦,深院围墙,警察站岗的一目了然,迥然不同。

【常识四】

在中国,除了税收以外,政府还有其它收入,包括行政收费,预算外收入,垄断行业收入以及腐败收入。这四项金额加起来几乎与合法税收总额相当。从而使得中国实际迈入了高税国家的行列。而与其它高税高福利国家相反的是,中国的社会福利却少得可怜。

?行政收费

根据2005年经济普查,中国的行政收费中工商、质监、城管、消防、交通五个部门,加上法院,共收取费用9724亿。全体政府部门大约收取行政费用12500亿。相当于提高了约30%的税收。除税务部门以外,全国各种部门通过行政法规、文件通知等"合法"收费就有上千种。(收费条目详情请翻阅手册)而违法的苛捐杂税更是多如牛毛。民间有"一税轻、二税重、三费四费无底洞"的说法来描述这种现象......

今年是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公民日子过得每况愈下。负责任的民选政府首先想到的是减税。可是在这里,公民成了鱼肉,任刀俎切割!"仆人"比"主人"牛逼,想什么时候加税就加税,想怎么加就怎么加,根本不需要征求所谓"主人"的意见。为了完成税收增加(即加重公民的负担的盘剥行为),税务总局这只恶鸟行动了。

记得人大开会时,许多代表提出提高个税起征点(因为中国大陆不是以全家收入计税,税负过重且极其不公平。具体详见我2009年3月10日的博文(tecel.blog.tianya.cn)"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不上调,究竟谁说了算?"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1541773&PostID=16717999)。可是,这么利于公民的好事,官方就是不理。

其实税务总局这只恶鸟根本无权随意加税。加税减税应该由全国人大说了算。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是尽量减少税收,以扩大内需,改善公民的生活质量。

(20090510星期日)

www.desaigongyuan.org 之tecel

或者www.de-sci.org/blogs/tecel/

或者www.bullogger.com/blogs/tecel/

(c) 特适尔/TECEL为本人设计并注册的商标。非商业性用途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用途请与作者联系:aq246@163.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