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世博会:美国不急太监急

上海世博:美国冷眼以对 中国急不可耐

太阳报 2009-05-09


上海世博会开幕时间日近,但美国至今仍没有拍板是否参加。东道主中国急不可耐,为了办一届「最成功」的世博会,上海世博局居然提出愿意向美方提供无息贷款,热脸贴冷屁股,莫此为甚。

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及建国六十周年,是中国政府最为在意、最为紧张的三件大事、「盛」事,因此,务必要办得「隆重、热烈」,务必要「成功」,以彰显中国的和谐社会。但这种好大喜功的心态,实际上是给自己套上了沉重包袱。

为办好明年的世博会,中央政府和上海当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有建设项目和用地的审批,一路绿灯,一些穷国没有钱修建本国的展馆,由中国政府垫资,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使本届世博会成为历来展馆最多、最大、最精彩的世博会。

如果说,穷国没有钱,中国出资援助,算是仗义行侠、古道热肠,但中国为美国提供无息贷款,则让人匪夷所思。区区六千五百万美元的修馆费,对于一年十三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的超级大国而言、对于总统一挥手就七千亿美元救市的国家来说,犹如九牛一毛。

自轻自贱羞煞国人

可以说,美国并不缺钱修展馆,主要是美国国内政治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参加世博会这种花里胡哨的活动不感兴趣。美国政治最讲究实用主义,一切从现实主义出发,美国军方为遏制中国,要提升飞机导弹的研发,不要说六千五百万美元,恐怕六百五十亿美元,美国议员们都会热烈鼓掌通过。美国不是不愿花钱,关键是看办甚麽事。

皇帝不急太监急,美国迟迟不决定参加上海世博会,让中国�急万分。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在中国政府眼中,美国要是不来参展,上海世博会就会少了三分光彩,好像就白办了一场。上海世博局早早就给美国预留了一块位置最好、面积较大的地皮兴建美国馆。如今见到美方至今尚未修馆,上海世博局慌了手脚,主动向美方提出,愿意提供无息贷款修建展馆,如此自轻自贱,实在羞煞国人。

实际上,美国缺席世博会早有先例,二千年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有一百八十一个国家参加,可就是没有美国的身影。一九九二年,西班牙举办世博会,同时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五百周年,给美国预留了一个特别好的位置,可美国国会拒绝提供二千四百万美元的场馆建设费。可以说,美国出席不出席,完全无关东道主的脸面问题。

讲究仁义道德的中国人太好面子,有时更是穷要面子甚至打肿脸充胖子,赔了夫人又折兵。好像墨西哥今次爆发猪流感,中国一出手就是捐赠五百万美元,但墨方却口诛笔伐,指摘中国隔离墨国公民。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中国怎麽就不长记性呢?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