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上班族,不要轻视你的午餐

    上班族工作紧张、繁忙,大部分人都很难吃到舒适可口的午餐,总是马马虎虎,凑合一顿就算完成任务。非但如此,大多数人还错误的把一天的美食欲望都寄托在晚餐上!这样的饮食方式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造成身体代谢的紊乱!常言道,"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一黄金法则已经逐渐被上班们在不经意中动摇了!演变成了"早不吃、午凑合、晚大吃。"午餐,作为一天当中的"顶梁餐"对照一下,你的午餐,是不是也走进了以下这些误区了呢?

误区一:

    为了过瘾吃的太辛辣。现在最火爆的菜系要属于川菜和湘菜了!辛辣被许多白领追捧为时尚和前卫。不错,辛辣出情趣,情趣绽放于舌喉,沁人心脾,荡气回肠!况且辣椒中含有足够的维生素C,丰富的纤维素、较低的热量,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胡萝卜素等有益于健康的营养成分,适量食辣,对经常面对电脑、不离手机,久经射线侵扰的白领颇有好处。但是如果在午餐中吃的过于辛辣,却容易在仓促、快速的进餐过程中使食道急剧发热,破坏味蕾细胞,导致味觉丧失。甚至殃及肠胃,造成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恶劣后果。

误区二:

    为了赶时间吃的过于简单。工作十分繁忙的白领,午餐时间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奢侈。一碗面条当午餐,方便、快捷、经济、实惠,很受青睐。殊不知,如果中午仅吃一碗面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摄入量是远远不够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更是缺乏。况且面食会很快被人体吸收,也极易消耗,饱的快,饿的也快。不用说对于工作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者来说,即便是输出智慧的白领,这么简单的午餐所能提供的热量也是不能保证肌体所需能量的供给的。

误区三:

    为了促成业务签单喝酒助兴。白领一族工作任务艰巨,薪金与绩效紧密相连。因此,常常会利用午餐时间与客户沟通情感,以酒助兴。诗人说,酒是灵感的源泉,商人视酒为招财进宝的玉液、公关的媒介,朋友干杯时说酒增进了友谊。然而就其化学本质来说,酒其实就是一种饱含乙醇的饮料,是一种合法的麻醉剂。午餐时间饮酒,酒精更是很难经肝脏分解,极易产生毒性,导致恶心、呕吐、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黄疸,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酒精还容易对脑细胞起到抑制作用。

    上班族的午餐究竟怎么才能吃的舒适、营养、健康、美味呢?不妨尝试一下以下几种搭配。
一是粗细搭配

    午餐中适当选用粗粮,如小米、全麦、燕麦、面包、糙米、苦荞麦等。科学研究发现,米面越白、越细,营养价值越差。粗粮中的有效营养成分丰富,还可以预防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等,祛斑、通便,有利于消脂减肥。

二是干稀搭配

    午餐中除了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外,可以选择一些汤粥类食品,如赤小豆炖鲤鱼汤、茭白泥鳅豆腐汤、黑芝麻糊等。《红楼梦》中记载的六种粥----红稻米粥、碧梗粥、大枣粥、鸭肉粥、八宝粥、燕窝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有条件也可以尝试一下喔。

三是颜色搭配

    食物一般分为五种颜色----白、红、绿、黑、黄。各种颜色代表的食物是,白----米饭、馒头、牛奶等。红----西红柿、大枣、红葡萄酒等。绿----蔬菜、绿茶等。黑----黑豆、黑米、黑芝麻、墨鱼等。黄----柑橘、米糠、胡萝卜等。午餐中可以选择几种,使各种营养成分兼而有之。

四是皮肉搭配

    在食品健康专家的正确引导下,连皮带肉一起吃也渐成白领一族的饮食时尚。鹌鹑蛋、小蜜橘、大枣、花生等,都可以在午餐中选择,皮肉搭配,营养美食兼顾。

    磨刀不误砍柴,午餐无妨工作!重视你的午餐,确保你的健康!

Best Regards
Amy Song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