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中美舰船南海冲突细节

没有武装的舰船都敢向中国海军喷水"以求自保",美国人果然腰杆很硬啊

中美舰艇爆南海摩擦风波:美抗议观测船被中国船骚扰

多维新闻网综合 2009年3月10日

美国国防部3月9日发表声明,一艘美国海军"完美号"测量船8日在南中国海公海水域监测船遭五艘中国船只围堵。美国白宫发言人9日说,美国船只经常在发生类似事件的国际海域作业。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向中国递交抗议信函,希望中国遵守国际法。

中评社报导,美国国防部3月9日发表声明,指控中国舰艇连日来在海南岛附近的南海公海海域,近距离骚扰美国海军舰艇;而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向中国递交抗议信函,希望中国遵守国际法。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指出,从本月4日以来,美国在公海活动的海军,陆续遭到包括中国正规海军在内的舰艇骚扰;

其中在3月8日当天,五艘中国舰艇近距离尾随并包围美国海军非作战舰完美号,舰上人员摇着中国国旗,要求完美号离开这片海域,理由是不清楚完美号的目的,国防部声明指出,完美号为了自保,用防火栓向中国舰艇喷水,两艘中国舰艇随后向完美号逼近,双方距离不到8米,并有舰上人员故意把衣服脱到只剩内衣,完美号透过舰上广播表示将要离开,但两艘中国舰艇挡住完美号的去路,迫使完美号必须紧急下锚,防止舰艇对撞。

凤凰网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事件发生在南中国海,距离海南岛南方75英里的公海海域,完美号在当地执行例行性任务,并没有任何武装。针对这起事件,白宫9日也强调,美国不会因此改变例行活动,并呼吁中国遵守国际法:这些事件发生时,我们的舰艇显然在公海执行一般的常规任务,我们将会在国际海域持续进行相关活动,我们期待中国能够遵守国际法。

美国之音报导说,美国国防部说,5艘中国船只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骚扰一艘没有武装的美国海军从事研究的船,并采取了可能导致危险的行动。国防部官员说,最近几天来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类似事件。美国海军出示的一张照片显示,一艘中国船体积颇为庞大,船身上还写有"中国海军巡逻"的字样。其它四艘船体积较小,似乎不是军舰。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说,这些船只包围了这艘美国船,并采取了进攻性和危险的行动。他说:"这是鲁莽而危险的行为,这种不专业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法有关尊重其它海洋使用者应有权利和安全的要求。"美国政府发布的新闻稿说,两艘中国船直接停在"无懈"级研究船的正前方,迫使它紧急停驶。

新闻稿还说,美国海员通过消防水龙带向一艘中国船只喷水,并发无线电给中国船只,要求它们给予安全通道,让美国研究船离开这片水域。惠特曼说,"无懈"级是一艘从事研究的船,上面没有大量武器。美国海军说,"无懈"号长84米,宽25米,在50名海员中有一半是非军事人员。

惠特曼说,"无懈"级当时正在中国海南岛以南120公里的公海上进行例行的"海洋监测",而中国船只刻意靠近,其中一艘船距离"无懈"级的距离不到8米。他说:"这些船只在近距离采取危险行动。它们还朝美国船航道正前方的海里扔下一些木头。它们还企图扰乱研究船的拖动式声纳探测器。"

惠特曼说,一些中国海员脱下衣服,只穿着内衣,显然是为了表示无礼。他说,这是一种"不成熟"的做法。不过他说,中方近距离的动作并扰乱美国船航程的企图是严重的。他说:"这种挑衅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不过,这是我们一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最有进攻性的动作。"

美国政府的声明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中国船只和飞机对美国海军船只发动了"越来越具有攻击性的行动"。声明引述了之前发生的三起事件,其中两起是针对同一艘美国船只。一些中国船只,其中包括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近距离尾随这艘美国船,用灯光照射,并通过无线电辱骂美方。在另一起事件中,一架中国飞机在"无懈"级研究船旁边低空飞行达11次之多。

美国国务院当天证实,美国已经透过外交管道,向中国正式提出抗议: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周末向中国政府提交抗议,针对中国舰艇不恰当的骚扰美国船舰。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访问美国,以及美中刚刚重启军事交流对话之际,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否将影响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值得后续观察。

中新社报导,针对美国声称军舰遭到中方骚扰的讲法,中国驻美使馆有关官员表示,近年来,美国海军有关船只一直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搞非法测量活动,中方认为,这违反国际海洋法与中国有关法律,中国多次通过外交渠道,要求美方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非法活动,中国有关执法部门,也一直派船只前往进行执法行动,美方所谓有关在公海进行活动,是不符合事实的。

这位官员强调,中方不能接受美方的无理指责,中方要求美国停止此类非法测量活动,多做有利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事情。这位官员还表示,中国政府会就此一事件,做出正式表态。另外,香港电台、BBC消息指,中国驻美使馆官员,接受传媒查询时表示,美军舰艇一直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测量,违反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中方一直通过外交渠道,要求美方停止有关行动,又指中方稍后会就此,正式表达立场。

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表示,有关美国海军监测船在公海遭中国海军舰只的说法是无理指责,中国不能接受。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国家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的二百海里(370.4公里)范围,除去离另一个国家更近的点,都属于该国专属经济区。虽然美国也根据这个原则宣布了其海上专属经济区,但美国并没有在有关公约上签字。

2001年4月,美国前总统布什上任不久,曾发生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引发中美之间的外交危机。当时美军监测飞机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执行情报收集任务。《环球时报》说,美国测量船经常在中国东海、南海等海域从事各种所谓的测量活动,中美围绕着军事测量船进行的侦察与反侦察较量时有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美国测量船也经常从事这种放肆的活动,引起很多国家不满,并引发不少纠纷。

中国一位军事专家9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军方此时爆出这一消息,疑点很多,在离中国这么近的地方进行活动,反倒说中国船只对其进行尾随、骚扰,这种逻辑本身就强词夺理。而且在当前比较敏感的时候,美方作出这种强硬表态,也很蹊跷。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