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佘开晓:金融危机留给我们哪些教训

金融危机,还在肆掠着全球。两会在即,就开始有人唱起赞歌:中国有可能最先走出金融危机困境。似乎在这一轮中,中国可以当一回火车头了。反馈到两会的提案,很少有思考性东西。中国人除了死要面子之外,还缺乏反思功能。今天,当我们去注视金融危机的背后时,我们从中发现什么?

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从复兴到今天,屈指算来差不多有10年了。在这十年中,农民工的工资收入绝对值是没有多大变化。10年前,员工每月工资连加班费一起可以拿到1000多元,到今天,算算他们的工资也就这个数。那么这十年的变化有那些,物价指数上涨有多少?我不是学者,没有这方面权威数据。但是十年前,我用同样的钱买的米,充的气,买的肉和菜,到现在购买力不到一半。买一平米的房款不够买半个平方。也就是说,中国在外谋生这部分民工,他们劳动价值缩水一半都有多。这是为什么,占有人口绝大部分的这部分中国人,是最需要用钱时候,却没有钱消费的原因。而另一方面,1999年上榜到《福布斯》富豪榜50名,到2008年上榜到《胡润百富》的富豪榜1000名,让我们见证了中国财富阶层的崛起和社会财富变迁。这十年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已集中到少部分人权贵者手里了。

再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到2008年底,有1.9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有1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目前救市投资"4万亿"的三倍。我不愿探讨外汇储备所起的作用。如果它不能转化为中国实物资产,让社会大众享有资源的实体。那么,我只能把它当作一堆有数字的纸。说起来可笑,我们通过美国人民的消费赚来的外汇,又通过债券的形式又借给美国投资。我们中国人民当中从中落到什么?各位学者,能给我一个比较通俗易懂的答复吗?

所谓的金融危机,在中国是没有发生的,你看,到现在还没听说有哪一个银行发生危机或者倒闭?中国不过是实体经济受到出口的影响而引发的,和中国金融扯不上关系。去年,当美国发生金融危机还没有波及到中国时,多少人像那时美国遭到"911"的中国人一样在窃喜。殊不知,中国的经济与美国相关利益已深深捆绑在一起。这个美帝主义,这个所谓纸老虎,自己发生危机的同时,还能要找一大批垫背的。全国人民创造的物质给他们享受同时,他还一边说你的不是……

在如此众多失业人口面前,中国政府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了。面对这一群饿极的绵羊,说不定哪一天会变成狼,到那时,局面不可收拾。因此,政府不惜一切手段"保8"。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提高消费内需是不可能的。中国目前官方统计基尼系数是0.47,财富分配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也就导致中国储蓄额居高不下的原因。集中少部分财富者,他们本来过着过度消费日子,房子多套,二奶、三奶、四奶一大批;吃、渴、嫖、赌样样俱全。现在,在中国人民监督下,在这种敏感时期,暂时,这些人还要夹着尾巴做一下人。因此,相应的内需也就更加萎缩了。

目前,政府唯一能做的,只能用固定资产投资来保就业了。反正今年建,明年拆。那些豆腐渣工程,反正到处都是,十几年前,所留下的烂尾楼,很多地方到现在没有清理干清。中国人民就是这样被我们眷养的仆人折腾着。

今天,当我去反思这次金融危机时。我猛然意识到:当你们想尽心思去括空我们这些打工者利益同时,其实危机已经向你们走来。你赚再多的钱又怎样?你贪污再多钱又如何?到最后,危巢之下无完卵,还不是和我们一样。但愿,你们这些位居庙堂之上的吸血者也能好好反醒一下。

佘开晓写于两会在即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