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官员财产公示:新疆试点不如中南海带头

太阳报

今次北京两会,官员财产公示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虽然老百姓对此望眼欲穿,但在中共内部却阻力极大,从上到下的表态都是「研究研究」,就是不敢公布实施时间表。

今次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以立法的形式实施官员财产公示,并给予官员三年豁免期。但即便如此,也引起了强烈反弹,有一个省的政协主席公开反对,提出「应让老百姓先公开财产」。而温j宝对此的表态也是极为含煳,称「积极准备这项工作」,而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则表示「正在研究、论证」。

其实,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早在一九八八年就有人提出过,而且几乎年年全国两会都有代表委员提案,当局可谓早已「研究论证」了二十年,至今没有结果,当局给出的答桉是「出台时机尚未成熟」,但何时才算是「出台时机成熟」呢?

是不是等到这些官员都将财产转移到了美国、加拿大,时机才成熟呢?

现在,中纪委、监察部以技术难题来拖延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出台,这实际上是掩耳盗铃。神州飞船研�十几年就上天了,难道立法官员财产公示的技术会难过研�神州飞船?其实,技术上并不是难题,只要将官员财产悉数公之于众,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发布,置于网民的众目睽睽之下,网络的人肉搜索自然会发挥巨大的监督威力。

利益集团极力阻挠

官员财产公示,最大阻力来自官员,尤其是来自高级官员。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王全杰教授调查表明,九成七的官员对官员财产公开持反对意见。从最近几年的腐败案看,官员腐败的金额动辄千万、上亿,这些见不得光的财产一旦公示,对老百姓肯定会产生巨大震撼。

现在很多内地官员在国内「裸体做官」,老婆孩子情妇早已移民国外,主要财产亦已转移海外,自己一人在官场满口「马列主义」。至于中共大大小小的太子党们,其神话般的暴富,民怨极大,一旦曝光,对中共的杀伤力更大。

腐败已成为中共顽疾,从上至下形成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集团,因此对公示财产制度阻力重重。当局口口声声「稳定压倒一切」,实际上是「腐败压倒一切」,对中共政权最大的破坏者,不是来自基层的维权者,而是各级腐败官员。

实际上,要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根本不需要在遥远的新疆阿勒泰地区进行试点,中南海高官率先垂范便可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最典型的例子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他在主持召开俄罗斯反腐委员会会议时斩钉截铁地表示,所有国家官员包括他自己,必须公开每年的收入、私有资产的数额,其中包括房产,不申报者开除。敢拿自己开刀,这种气魄,中南海又有几人能够?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