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金融动荡带给尼日利亚可怕后果,一个中国商人的焦灼!

发表于 4 天前 15:32 | 只看该作者

金融动荡带给尼日利亚可怕后果,一个中国商人的焦灼!

在国内的时候看电视,读报纸,知道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将在全球大面积地爆发,我很冷静,感觉这个危机离我还是那么遥远。我的生意在非洲,在尼日利亚。我分析给自己也分析给别人听,我说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危机,非洲的金融体系非常落后,远远没有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之中。它是脆弱的,但是却相对简单,独立,如同WTO之前的中国金融。金融危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源自美国房地产的个人信贷从而波及到银行,金融投资,进而波及影响到实业的资金链条。一切的一切源自于资本方得的炒作泡沫的崩溃,而我在的尼日利亚,这个非洲第一人口大国,他的房地产是没有泡沫的,远离投资炒作,坚硬地挺立于"供需"这个基本而又简单得的市场规则之上。

当朋友们表示进一步的关心的时候,我总是大手一挥,说没事没事。唯一担心的是欧美市场上的"中国制造"将在他们的市场萎缩后向非洲寻求突围,那么竞争伙伴将变得多了起来。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然而现实却给了一向乐观的我老孙坚实地,狠狠地敲了一大闷棍,让我不得不好好地重新审视检讨自己的观点。

年底回到尼日利亚,先是往国内回第一笔款项,开车去银行的路上,电话黑市换美元的黑人老兄,问汇率,告诉我是124(1美元:124奈拉),我当下回了他一句,你可以去死了,随即挂了电话。妈的,以前都是118,今天突然给了我124,欺负我不是"老尼"是么?接着继续电话其它几个换美元的(为了拿到最好的汇率,一般我们都保存着好几个黑市电话以便于甄别,挑选)。回答还是124,个别告诉我125或者126。当下掉车头回家。----今天不换了。明天吧!

然而"明天"是残酷的,先是电话已经不是124了,已经128了。继续等待,然后一天天地电话,询问。一个星期的时间,汇率已经飚到137了。然而时间等不及了,国内厂家哭着喊着要回款,年关到了,催账逼账的涌着门呢,哥们你就先给我回点吧,我这里要发工资啊。日子不好过啊,一定一定帮帮忙啦。最后回款的那天汇率点是137.5。还算是我和银行的经理关系铁。别人从外面黑市上的拿的价格是142。

汇率是个什么概念。海外华人往中国回款必须是美元,即把当地的本国币换成美元汇回国内进行结算。以前汇率118的时候,我118奈拉可以买1美元,而现在必须137奈拉买一美元,也就是说回一美元我将别以前损失了19奈拉,19奈拉折算成人民币相当于一块两毛钱,回两万美元我就损失了2万4。

纠集大家喝酒。酒桌上各位老兄纷纷陈述自己对美元的看法。大家最后形成一致看法。中国的年关之前恰是尼日利亚圣诞之际。这个时候因为中国商人大部分年关必须向厂家纷纷回款,市场上80%的中国制造纷纷回款就意味着对美元的需求是旺盛的,对于金融市场来说,钱就是商品,因为供需关系,价格必然上涨。大家都说,过段时间吧,过段时间圣诞过后汇率就会下来了。

一哥们说,他们公司的大老板已经说了,奈拉不在135以下永远不回款。这个公司是做拖鞋的,市场占有率整个西非的80%,人家财大气粗,动辄一个月近百个集装箱的原料清关,非我们这些小鱼小虾米所能企及。

于是继续等待,我们都有一颗火红的心,自信的心,我们相信尼日利亚政府,他们一定会让他们的奈拉稳定下来。不然奈拉贬值对他们的经济影响是最负面的。他们不同于中国。中国的经济是出口拉动内需,世界工厂,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决定了我们的人民币越贬值我们的生产成本在国际市场上就越小。而这个国家不一样,他们是进口导向的国家,除石油外,几乎所有的生活消费品和生产资料都依赖进口,耐拉的贬值必然决定进口成本的增加,必然拉动消费产品和生产资料成本的攀高,这个对国民经济以及民生问题将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而这个注定是尼日利亚政府不想看到的。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进行宏观调控,我们相信自己的判断,我们相信基于这个判断上的尼日利亚政府的干预手段。

当几十瓶空啤酒瓶子在地上东倒西歪之后,我们一起驱车去CLUB,我们一起把酒高歌,我们把忧愁抛到了脑后,我们一起展开歌喉高声歌唱"明天会更好!"

然而明天依然是残酷的,看尼日利亚的的SUN
DAILY,政府的央行行长出面说话了,尼日利亚政府决不会使用调控手段干涉奈拉的贬值,尼日利亚政府尊重自由经济市场的基本的游戏法则。

看完报纸后我愤然把报纸抛在了地上,这个傻啊!妈的,美国政府都开始干预市场规则了,这个一直鼓吹自由经济规则并把它当作大棒四处挥舞的资本市场的亲儿子都开始干预"自由市场"法则了,而小小的尼日利亚却拉开了裤子等待着所谓的"自由经济"的强奸!两个定论,要么是不识时务要么是缺心眼。

论调抛出之后,就是汇率的节节攀升,一个星期时间不到,耐拉已经从原来的137攀升到150了。

那段时间每天早晨都能接到彪哥从电脑城给我打来的电话,孙哥,今天汇率多少了?答曰150。反问,你那边呢?说是152。我说别换,从我这里换吧。

第二天早晨继续电话。孙哥,你那边多少了?我说155了?你那边呢?我这里154能拿到!好的,我暂时没钱可换,等过段时间吧。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每天都电话。每天都在电话中互相叹息,互相鼓劲,等等吧,汇率会下来的。

果然有几天有了亮色,汇率开始下来了,两天时间从155一下子就跌到了149!大家都奔走相告,看报纸,尼日利亚的分析人士开始估计汇率很快会回到130左右,但是再也回不到以前118的那个基准上了。

大家又纠集喝酒,吃火锅。酒席上卖电池的老兄说别慌别慌,他们的银行经理已经去他们的住处拜访了他们并给他们做了分析,说两个星期奈拉就能回到130。问他消息可靠么,他说应该可靠,因为银行经理是通过渠道从尼日利亚央行得到的确凿消息(晕,这个国家的金融制度竟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于是大家一片鼓呼,于是继续去CLUB,继续唱"明天会更好",一个哥们乘着酒兴还叫了一个国产的小姐。一晚上两百美元,我说哥们你干得好,只用国产货,中国人赚中国人的美元,肥水不流外人田,你的爱国行为值得歌颂。

然而"明天"的形式依然十分严峻。卖电池的哥们消息不是不可靠也不是不确凿。尼日利亚的财政部长SOLUDO(嗦�多)果然接受了议会的咨文,并且强硬表示,政府现在开始出面干预汇率了,一定让奈拉保持稳定,让汇率下来。他说要让那些无良的黑市黄牛们自尝恶果,让那些国外的无良投机资本血本无归。"他们这两个月来却实得到了不少实惠,现在他们该得到教训了!"

于是宏观调控开始了,央行开始向各个银行输入美金,价格明显低于黑市上价格约三个点。大家纷纷跑银行。我跑的是渣打银行,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劳伦斯先生上次兑换美元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失误多给了我一张美金,也就是多数了一百美元给我,第二天我就让小周找到他并把这张美金退给他了,他感觉中国人太不可思议了,效果是明显的,我现在去换钱,一沓钱往那一放,报个数,他就可以先把美金给我,我走后他们自己再慢慢清点。

但是今天去了,他说让我等等,我就等阿等,从上午10点等到下午3点,他出来告诉我美金没有了,他说央行虽然给他们美金,但是数额有限,没拿到。我说哥们拿不到你早给我说啊,你让我在这里等啊等的,等你5个小时你告诉我没钱了,这个算怎么回事,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说让我再等等,再等等。又等半个小时,出来了,说只能给我一万美金,说没办法,就这一万美金还是从别人的身上匀给我的。

我拿了他的一万美金,走出银行大门,黑市上的黄牛们开始围上来兜售了,没办法从他们手里又买了一点。

从银行里买的是140,黑市上是144,算了一下,等了一天接省了大概才不到三千元钱RMB,心里那个恼阿。

然后就坚持从银行买,并把我的关系介绍给了几个哥们,他们也从我这里得到了一点实惠。

我们都感觉价格虽然还是高,但是春天马上就能来到了。

然而形式不容乐观,马上报纸上又读到消息了。说这段时间尼日利亚政府为了保证汇率的稳定,已经向银行输入了一百多亿美元了,他们的外汇储备总数才四百亿。这个一百多亿输入以后根本就是对汇率市场打个水漂而已,石头沉了下去而水面上依然是波澜不惊。

政府开始恐慌,因为这样下去,几个月不到他们的外汇储备将被消耗殆尽,国家安全将会受到影响。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必须保证一定的外汇储备量。

这个就难了,又要保持外汇储备又要控制国内汇率。这个财政部长不好当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着急,还有比他还着急的人,这个更着急的人就是尼日利亚总统亚阿杜先生。这位先生命苦啊。他的前任奥巴桑乔在位时,石油高峰期卖到100多美金一桶,而等他上台的时候石油价格就降低到现在的38美金一桶了。而这个国家是世界上第六大石油输出国,产业结构非常单一,石油出口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85%以上。不仅仅是石油掉价的影响,因为国内的尼日利亚三角洲解放组织的的猖獗活动,再加收石油欧佩克组织限量出油政策,他们国家的收入乐观估计也只能不到奥巴桑乔时代的20%左右。奥巴桑乔也够缺德的,他离任了,离任前却把下一届政府的行政预算安排好了,预算当然是按照他那个时代的收入标准,而现在这个状况亚阿杜要是继续原先的政府预算固定是不可能的了,怎么办,只有削减预算。但是这个民主国家就是麻烦很多,他要削减教育预算,OSUN洲的全体教师开始罢工,削减卫生部门的预算,拉各斯洲的全体医生们全部窜到大街上了,也不管不顾患者们是否还在床上呻吟。预算只能从这里削减,不敢削减国家安全部门的预算。这不,刚说要削减警察的预算,警察总局的CHIEF又开始在报纸上发表言论了,真是担心阿,如果这个国家警察也罢工了,这个大街上就真的不敢出去了(04年警察又过一次风靡全国的大罢工,那段时间,大街上黑人都不敢随便出门)。

想想还是中国好,中国百姓是世界上最温顺的百姓,只要还能有口饭吃,就不会造反,只要政府还能说得过去,他们就一直拥戴。没有几个会罢工的。

话题扯远了,继续回到汇率问题上。象我等小商人,只知道赚钱并稍带着爱国。赚到钱了并往国内邮回美元就是最大的爱国行为。

报纸上一抛出政府力图保持外汇储备的言论之后,奈拉价格在黑市上马上就飙升起来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大前天汇率是171,昨天是178,而今天汇率已经到了185了。

政府的手段是这样的,先是取缔许多私营外汇点的执照,个别有执照的只能按照政府要求的汇率进行汇兑,政府出佣金,而不是他们自行赚取差价。政府继续向银行提供美金,但是数额有限,并且只能由相关进出口文件的企业能够汇兑他们提供的美金。

然而问题就在这里。他们能提供的美金有限,个别银行只能得到一百万美金,而全国几百上千个营业点分下去,才不到一万美金,这点钱完全是车水杯薪。按照正常预算一个银行平均一天的美金怎么也要在十万以上吧。现在的问题就是有钱你也买不到美金了,哪怕是高价的美金你也买不到,比如现在的185,我哥们电话去买三万,回答是只有一万五,而且是几个黄牛凑出来的。现在的银行汇率是145。但是这个汇率形同虚设,你根本就买不出来。别说你没文件,就是有文件也不可能买出来,这个腐败的国家,那点钱早就流到黑市上去赚差价了。

可见,外汇储备是多么的重要,它决定了一个政府的抗风险能力。中国有4万亿的外汇储备,如果尼日利亚能有我们的十分之一,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向银行输入美金并确定汇率无限制地供给市场,以打击黑市美元。现在问题是他们想这么做,但是却无能为力。

按现在185的汇率计算,一美金损失的奈拉比之118的时候是67奈拉,一万美金损失的汇率将是67万奈拉,我现在更有6个货柜,一个在海上,两个在港口,三个在仓库,每个货柜的总货值6万美金,一个货柜损失400万奈拉,6个货柜损失2400万奈拉。折算成人民币的话就是纯利润120万以上。如果我的市场能吞下60个货柜的话,我将损失多少?这个我暂时想都不愿想。

我在算这个账,这里的很多中国同胞都在同时算这个账。每天都在算。当奈拉贬值20%的时候,许多做鞋子的同胞们就开始回国了,因为他们的利润也在20%左右。做服装的也回去了。现在已经贬值60%了,能挺下去的就是利润点在这个点上的。

现在我的很多朋友已经回国,在观察形势。一部分没走的都还在这里死挺,但是我相信没几个利润率能在60%以上的。这次汇率变动,对那些薄利的,走规模的的企业全部是赶尽杀绝。上次在市场上遇到广州森大集团来考察市场的,我说怎么,你们老总挺不住了吧?他们说还好。我说好什么呀!我指着他们的洁具直接告诉他们,就你们这个产品,按现在的汇率的话,如果你们保持价格不变的话,一个柜子你们最起码亏5万!(他们的利润率一个柜子之前就2万,包括瓷砖,都是低档的产品,走规模的)。他们听完我的话在叹息,大家都在叹息。

我们互相鼓励坚持下去。坚持住了就是春天。一个蛋糕之前10个人吃,之后就是两个或三个人吃了。但是坚持的这段时间确是残酷的。

今天看报纸,又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现在预算的话,尼日利亚的奈拉估计两个月内将可能跌到汇率200左右。

KEVIN,我的哈科特的经理给我打电话,说马斯特,不要担心,央行的人放出话来了,说两个星期后奈拉将会恢复到145左右。我听了只是笑笑而已。

想想以前对非洲的估计,我感觉我的想法是多么幼稚。现在整个非洲的货币的在贬值,乌干达,肯尼亚,博茨瓦纳,南非等等。

更有消息传来,俄罗斯为了遏制汇率稳定,已经消耗了35%的外汇储备了!

经济危机之后跟随而来的就是社会动乱。因为汇率的问题,尼日利亚工厂联合会主席说三个月来尼日利亚工厂因为原料涨价已经20%关门。如果政府还不能继续有效地调控汇率的话,之后三个月会有更多达60%的工厂关门。他说这话的时候还是在汇率150的时候,而现在已经185了。我的估计是三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90%的要关门。

那个时候失业人数剧增,消费产品价格猛高(这里的面,水价格都已经大幅度地提高了)。那些没有工作,没有钞票的人要吃饭,怎么办?那就抢!就杀!

那天走在电脑城的大街上,和彪子谈到这个问题时,他说,到汇率170的时候我们华人要赶紧撤退。而现在他早已经回国了,我还留在这里。那天我环顾一下大街上熙熙攘攘的黑人们,心里止不住地发凉,只感到满大街都是杀气!杀气!

但是我们还在等待,在焦灼中等待。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