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赵静芝:为赖昌星的“自食其力”支招

赵静芝:为赖昌星的"自食其力"支招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2月07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赖昌星与其说是各大中文媒体的"宠儿",还不如说是加拿大温哥华的"活宝",这座城市仗着他也没少附带被广泛传播,如果哪天老赖真要被大陆的大盖帽押回去,恐怕那里的群众心里还真有点失落,因为"话题老男人"走了,一定会冷清不少。老赖身上几乎都是"新闻",而且常常能上本地"头条":考驾照、当农夫、拍电视、会女友、就差得脚气,这不,最近两天,赖昌星得到工作许可一事,闹得满城华裔圈沸沸扬扬,老赖一句"我要找工作"没到24小时,据说昨天就获得了温哥华当地一家房地产商的0ffer,看来老赖的"名人效应"还是功力不凡啊。
(博讯 boxun.com)
<推荐:月费起价$4.99,免费大陆回拨号码、任选美、加电话号码.点击这里加入有5美元折扣>


老赖其实不老,今年才51岁,就是长得有点农民,因为姓赖,也让别人占了不少便宜。也因为恰巧滞留加拿大十年,"赖"得有点名副其实。一直没感觉出老赖怎么坏,至少从来没有欺负过老百姓,只是走私石油得了不该得的钱。说实话,就是他不得也到不了咱大陆老百姓的手里,还不是那些贪官全占着?老赖跑到加拿大的这十年,大陆出了无数像赖昌星这样的"坏人",甚至还有明目张胆直接拿了国家金库的钱出来的,比如高山还有李氏兄弟之流,和这伙垃圾相比,老赖不知要"高尚"多少。大陆外交部的姜发言人代表全国人民发出了"愤怒",但我很平静,理由很多。

老赖出身草民,本性敦良,只是不幸被坏的制度拖下了水,他是属于发现"潜规则"早的,也是把"潜规则"严重扩大化的,最后当"制度之恶"的炮灰也就难免。只是我不明白,既然号称"走私逃税达800多亿元人民币"的远华大案,案发地福建一众贪官纷纷入牢,老赖的哥哥还搭了性命,缘何当时主政的贾庆林和他掌管外贸的老婆毫发无损?即便贾的前秘书、后任北京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犯案,老赖也早就言明和谭的金钱关系,贾庆林居然还是"岿然不动"并贵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贪官领导下中国的司法游戏就是儿戏,谁相信谁上当,难怪加拿大联邦移民部要多次对赖案进行"风险评估",从这个角度来看,正因为大陆司法制度公正性的崩盘以及数十年来极其恶劣的操作记录,才使得老赖"赖"在加拿大这么多年成为可能,如今,赖昌星得到工作许可,首先要感谢的不是"讲道理的加拿大"(赖昌星语),而是没什么道理可讲的中国司法制度。

过去一提起老赖,就让人想起低廉的油价、厦门的红搂,杨玉莹的保时捷,董文华的水泡眼。如今赖昌星是属于"不是移民又不是难民,但也无法被遣返"的弱势群体。用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肯尼的话说,加移民部给予赖昌星工作许可完全不是"政治决定",只是一个根据法院裁定而作出的"可操作性决定"。这也是老赖这些年中规中矩听命于加拿大司法发落的一种"回馈",加拿大司法的公正性,让他改"恶"从良,而他自己愿意"为加拿大多纳点税"相信也是发自肺腑,可见,好的制度能够让"坏人"心悦诚服,对谁都是一样,这就是加拿大充满魅力的地方,这和老赖今天处境的好坏没有什么关系。

老赖现在要"自食其力"了,积极性应该高度肯定,但究竟做什么很关键。"红楼"是没办法再开了,因为即便开了也会因生意清淡亏损。至于,房地产经纪之类的活儿,也可以适当搞一下,但目前温哥华地产交易清淡,估计捞不到多少人工。我倒是有几个建议,一种是比较"俗"的,比如在某家饭店当个"老门童",你只要负责拉拉门栓,那些想一睹你尊荣的还有讨个签名合个影的估计都会来凑热闹,如果选择在旅游点附近更佳,饭店的生意一定红火。如果觉得这份买卖太丢人现眼,因为毕竟过去也是数百亿身价的阔佬,那可以来点雅的。比如,办个"大陆潜规则实战宝典"速成班,那些想去对岸捞点银子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估计都想听,收费狠点,一小时100块。还可以写个回忆录啥的,自己文化程度低没关系,现在时兴请人捉刀,前几年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女士一本《远华案黑幕》已经出了40几版啦,你一定要记得版税不能低于10%,否则,把老脸拉下别干。当然,老赖也可以学学当地的某些社团,搞个"全加大陆犯案外逃者联合总会",一不留神就是侨领啦,如果政治上不出什么差错,等大陆风声彻底平息后,以"爱国华侨"的身份回去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的战略合作伙伴也不一定是痴人说梦呢。

须知,老赖不仅仅是加中关系中的一个"烫手山芋",因工作许可的获取,其"剩余价值"亟待利用,这一点相信精明的老赖心知肚明,我们也只有听其言、观其行的份了。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