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任建民:死也要死在美国――为什么“待遇”相差这么大?

悲哀!

同样是中国游客,同样是遭遇车祸,为什么"待遇"相差这么大呢?难道人死,也要挑个地方吗?发出这种感慨的,是一名在泰国受重伤的游客的家人。他是在看到中国游客在美国遭遇重大车祸的报道后,给笔者讲这番话的。

1月31日,中国游客在美国遭遇重大车祸,7人死亡,十几人受伤。而在此前一个多月,2008年12月26日,在泰国的中国旅游团也发生了一起重大车祸,一死十七伤。美国发生的事故,媒体有详尽的报道,泰国出现的车祸,笔者则做了仔细采访。两起事故有非常相似的地方:都是中国游客死伤不少,都是华人公司做"地陪",都是为了降低成本赶行程,都是平地翻车,司机也都是被怀疑为疲劳驾驶……

但是,两起事故发生后,各方反应却有着天壤之别。不论是政府部门、新闻媒体还是当事旅游公司。中国游客在美国出事后,上海市领导亲自过问,旅游局专门成立紧急事故小组,并启动紧急预案,中国驻美使领馆也成立事故工作组。而泰国车祸发生后,除了中国驻泰国使馆方面看过伤员,没有其他机构或组织过问此事。当事公司重视程度也不一样,上海组团的旅行社及相关保险公司带着巨款前往美国,而泰国事故中,一家组团的国内旅行社干脆就没派人来,事发至今也没提赔偿的事。

之所以差别巨大,事故发生地的国情不同是一个原因。美国法规严密,如此重大的交通比较罕见;而泰国管理松散,重大事故屡见不鲜,见怪不怪。因此,美国媒体密切关注,事故成了头条新闻,而泰国媒体只报了简讯,还把江苏旅游团错说成台湾游客。

在美国遇车祸是不幸的,但却比在泰国的死伤者又幸运得多。在泰国的死者家属只拿到了人民币10多万元的赔偿,另有两名重伤员仍在曼谷的病床上挣扎。无怪乎一名伤者感叹:看来死也要死到美国,而不要死在泰国这样的地方!

同样的事故,外国人按照各自国情加以解读,说来合乎逻辑。可是,中国人为什么有完全不同的重视程度呢?就拿媒体来说,中国报纸、电视铺天盖地、事无巨细地跟踪在美国发生的车祸,但对泰国的事故却鲜有报道。难道同样是同胞的生命与鲜血,洋人看重了,我们就当大事;洋人漠视了,我们就认为"不值得一提"吗?

从新闻学的角度,也许可以为上述现象找出更为合理的解释。按照新闻学的经典理论,我们眼里的世界其实是由媒体构造的,媒体提供的信息决定了人们的认知。通过大量突出地报道某个事件,媒体能够强化事件在公众心目中的重要程度。中国游客出事后,美国媒体突出报道,中国媒体紧跟,这就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广泛关注,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而让善后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这一逻辑关系从一个新的角度昭示了一个老问题,那就是美国媒体在为全世界包括中国人设置议程。美国媒体放在头条,事情就显得重要,甚至连中国人的生命也要受美国媒体的左右。这真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生命价值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任建民驻泰国特派记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