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在澳工作数年亲身讲述:对比之后真心等待回国的合适机会

本文由倍可亲网友[ allenjsau ] 于 2009-1-6 09:30 上贴
原文网址: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736845
  时间: 2009-01-06 浪教育

  我数年前来澳洲的时候本是准备工作一两年然后带着海外经验和澳币存款回北京当海龟的。然而数年之后,我一次又一次推迟了归乡的打算。作为中国人,无论我是何国籍,我当然不是不想回,而是不敢回。

  和国内一些猎头公司接触之后,薪酬尚可,但是这些钱的实际消费能力比较低。以月薪1万5千为例,须缴个人所得税3400多元,很多人都说澳洲税重,但是你因为税收也享受medicare等等福利,但是很多朋友都不太了解澳洲的税收,其实你处理得当是可以节税很多的,比如注册一家皮包公司等等。

  虽然外企替我买医疗保险无需我负担一分钱,但是我在澳洲的公司不仅替我买而且负担我所有家庭成员的HCF health
care。所以在上海我如果替我未婚妻和将来的孩子购买医疗保险(whole cover)的话,我需要每月付将近1100元。

  国内好些的外企里housing
fund大多数根据你的职位和公司有所不同,一般外企白领恐怕能有20%就很好了,所以如果购买上海徐家汇120平方米的新房(含1个露天车位)我每月仍需还贷6000元。但是在悉尼除去公司给我的housing
fund我可以用工资按揭购买现在Epping的双层house,双封闭车库,一个40平方米的游泳池,每月还贷3200刀。

  另外在澳洲,小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你基本只需负担她的生活消费,学费很少,高中毕业后,如果她能考上墨尔本大学,她不用担心学费,因为她可以用
HECS或PELS,生活费她可以自己打工负担(食品房租等),穷孩子考上大学却无力负担发生的还少吗?即便孩子愿意打工上学,可是在中国打零工的学生付得起房租吗?所以,为人父母你还得从你那15000元中再攒出孩子的教育开销。除此之外还有年迈的父母因为中国的历史原因一般都没有像样的医疗保险,为人子女你难道不为他们准备各种可能的手术开销吗?

  所以月薪15000元的人,扣除税收,房贷,车贷,医疗保险,食品,汽油,物业,你还剩多少?

  另外我已经从中国大学毕业8年,我的很多同学也都陆续来到了上海工作,我在中国的大学不一定排名前五,但是一定排名前十,所以我有理由认为我的同学们是有智慧有能力有经验的人才,但是当初全班又有百分之几达到月薪15000呢?的确有三四个,但是大部分依然还是月薪七八千左右。

  我不回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目前中国仍然没有一种透明的监督机制,无论是金融,学历,足球还是司法依然处于暗箱操作状态。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诋毁中国的发展,我只是充分肯定中国的改革开放并衷心希望我能够回到一个透明稳定繁荣的中国,不要以为冒险家的乐园是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另外我要说的是,在世界各国现在的中国留学生中都有这么一类人:他们从前在国内就是烂泥扶不上墙,于是痛骂中国没发展后跑到了国外,希望混个样文凭然后欺骗自己也是个人才,只是中国有眼无珠而已。可是在国外几年又混的没碗像样的饭吃,于是又大骂国外穷,没有dvd,电视机太小,人少没发展,最后可能真会又跑回国内,可是国内现在也不是方鸿渐的天下,没本事立马让你变海带!

  很多人认为澳洲空间狭小没有发展,但是我个人这些年的认识是:绝大部分人还没有能力大到澳洲容纳不下的地步,大家遇到的主要困难其实不是业务而是语言,包括我自己。如果你语言好,你有比中国广阔的多的发展空间,因为澳洲是世界的,你有去欧洲美洲的各种机会,当然也包括中国。我们公司70%的项目来自欧洲和日本,在这个公司我生平第一次接触到各国不同的IT商业技术标准,小日本连documentation都有200页的合同标准,而我从前在上海接触到的就相对单一,因为处于世界资金链末端的产业模式只有行业差异,技术标准上没有大的不同只有尺度的把握。大部分中国学生作为事业刚刚起步的人才,在国外可学的东西很多。当你真正学到一些国外的先进东西再回国不是对中国更有意义吗?我们应该以什么来在中国的人才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如果把自己当个人才,那么第一要有国际上先进的技术或管理知识,第二自己要有令土鳖自愧不如得杀手锏。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要说:我真心等待回国合适机会。因为只有一个越不完善的国家才越可以充分发挥我这些年在国外的经验。但是并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回国,什么人应该回国而且马上回国?我的观点如下:

  1、依赖裙带背景的人应该回国,因为离开中国你一文不名。人的能力低并不可耻,但是离开前请对别的国家保持尊重。

  2、具有紧缺技术职能的专业精英中的精英中的精英中的精英,因为紧缺的专业代表极具诱惑的机遇。

  3、父母身体欠安的朋友们,亲情毕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情感,即便我们暂时割舍,也是为了日后的重聚,一个人彻底离开了和睦的家庭也就在一生中失败了一半。

  4、经过长久的挣扎之后,依然无法适应语言环境的人,毕竟人一辈子不是用来学语言的,良好的语言是事业更进一步的敲门砖,反之则是羁绊。

  但是我个人觉得本科刚毕业的人最应该留下,原因如下:

  1. 国内大学生连年扩招成灾,对于同样没有工作经验的你,用人单位不会给你什么高薪,相比之下,澳洲GRADUATE 35K-45K的工资要高些。

  2. 一两年海外工作经验对你今后回国无疑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

  3. 只有工作后你才会真正参与社会,你才会真正了解企业文化,社交,福利待遇等等,有利于你看清社会与社会之间的优缺点。 (本文选自《新东方孙涛》的博客)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2 个说法:

匿名 说...

此文是新东方孙涛的blog,博主好歹写个转吧?

原文:留学生要不要回国 (2008-12-31 17:35:5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053a0e0100bxma.html

坚硬的泡沫 说...

从那里转的文章里已经交代清楚了,我不像您这么有才,一眼就看得出这是谁的文章,见谅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