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刘革学:由燃油税改革看中国改革和社会现实

"择机"14年之久,2009年1月1日,燃油税终于在中国大陆开始实行,但是,这是一个大打折扣的改革,半拉子改革,而且,部门割据、地方割据之下,政令不通,明令取消的搭车收费在天津等地仍然收取,养路费征稽处不但没有撤销的迹象,还不知要苟延残喘多长时间。

1990年中国在海南开始燃油税试点,取消所有车辆收费,包括养路费、道桥收费及其他搭车收费,取消所有收费站,效果很好,车辆在全岛畅通无阻,通行效率大大提高,交通成本大大降低。

这种燃油税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所实行,利国利民,利于环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人们千呼万唤讲海南改革试点推广到全国。可是,由于某些既得利于集团的阻挠,以燃油价格过高为理由,此事被拖延了多年,尽管全国人大通过《公路费》,明确规定实行燃油税改革,时间和方式由国务院决定,但"择机"的时间是那么漫长,国人怨声载道,世人纷纷耻笑。

2008年底,国际石油价格暴跌,从140美元跌倒40美元以下,燃油税改革的推脱之词终于不能成立,中国大陆的燃油零售价迟迟不"与国际接轨",在美国汽油税后价格每升3元人民币、台湾4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的油价却维持6元多日,即使降价后也还高达5元,每天数亿元的超级暴利在民众的建议和抗议声众顽强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燃油税在充分征求既得利益的集团交通部门、地方政府的意见之后,匆匆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征求社会意见,但国家发改委等赐予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周,而公众的意见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天知道,我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出意见建议,指出海南试点很成功,应以此为基础进行推广,取消一切收费站,取消一切涉车收费,减轻物流成本,减轻群众负担,提高管理效率,但是,结果呢,最终方案与公布的方案没有什么变动,废止的收费不包括车船税、道桥费、高速费,所谓的取消二级还贷公路收费是"逐步",到底逐步到什么年代、什么程度,语焉不详,态度暧昧。

对这个改革方案,虽然是艰难那的宝贵的进步,但很多人并不满意,认为是一个半拉子改革,偏袒既得利益集团的态度隐约可见,并不是真正站在国家利益、群众利益、长远利益上。怪不得群众评论说:让应该被改革的人来主持改革,能改出什么来?!斧子砍不到自己的柄,发改委、交通部本身就是车辆收费的既得利益者,让他们改自己的利益,那不是与虎谋皮吗!

而且,即便是这个半拉子改革,也未得到足够的尊重,未得到切实的执行,这不,养路费尸骨未寒,天津就出了个城市道路通行费,每车每年660元,而且限期缴纳,否则处以滞纳金。养路费征稽处门前,得知此事的车主们骂声一片。网上更是群情激奋,千夫所指。记者就此事采访天津交通部门官员,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原来的政府还贷收费,改个名字,尚未接到取消通知,所以继续收取。又曰:这是经营性收费,不是行政性收费,所以不在取消之列。至于何时取消,还要等候通知。

群众在留言里有的写到:不要脸!无耻!甚至有更难听的。不知这些官员、这部门能否听到群众的骂声?他们不仅把自己,也把党和政府推动群众的对立面上去了,罪莫大焉!发改委发布的燃油税改革通知里措辞严厉地要求取消各种越权出台的不合理收费,包括将道路建设费用平均摊派到所有车辆上的做法,不知国家的法令、发改委的通知对地方政府、对交通部门、对养路费政绩单位有无法律效力?他们还要等什么通知?即使"经营性收费",为何强制收取、平均摊派?没有走你的路的车辆为什么要缴费?为何不在所有公路、马路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设立收费站?

那个所谓的政府还贷收费也很不合理,极其霸道,政府借钱时跟车主商量过吗?车主借钱让政府还行吗?而且,还多少、还多少年、钱流向何方、如何使用,车主一概不知,据悉每年天津市仅此一项就进账15-20亿元,这是多大的一块肥肉啊,不知养肥了多少贪官,腐败了多少干部,扭曲了多少灵魂!让他们自觉放弃、自动退还,真是痴心梦想!所以,出现今天这个局面,一点也不奇怪。

据说这个做法不仅在天津有,上海、重庆等地也存在,改革如是,政令如是,真是古今奇观,令人汗颜!也让群众怨声载道,满腔愤懑,如果没有疏通和反映的渠道,恐怕要出事。而且,这种情况不改变,出事是迟早的事。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古今中外屡经验证的铁的规律,也是世界潮流发展的必然趋势!

现在,中国的油价高过美国,中国台湾,要交其他多种税费,中国收费的高速公路世界第一,收费站世界第一,收费人员世界第一,汽车收费世界第一,物流交通成本10%以上,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楼价世界第一,消费水平一路高涨,而普通劳动群众的收入长期徘徊,国民平均收入却只有美国邓发达国家的1/10到1/20;政府财政收入每年增长30%以上,GDP每年增长9%,而群众收入却往往低于9%;腐败人神共愤,不正之风盛行,仅公款出国旅游、公款吃喝、公车费用每年就高达9000亿元以上!难道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优越性吗?

但是,这个国度,这个地方,难道就这样下去吗?破坏政令统一,损害群众利益,糟蹋政府形象,失去人民信任,难道不危险,不重要吗?难道就无人过问,听之任之吗?

中央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可是,在有些部门,在有些地方,在有些人哪里,完全找不到这些,甚至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往往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坚持一个代表,只代表一己私利,落实的是唯GDP的、虚假的、缺乏民意民主民生的发展观,建设的是一个极不和谐的社会,是发达的前资本主义社会甚至前封建主义社会。

中央很着急,群众很生气,但这种局面很有待改变。群众翘首企盼,寄望于中央,寄望于党,如果不能及时扭转这种局面,任其发展下去,一旦到了到处都是大泽乡,人人都是陈胜吴广,那就晚了,毛主席说过的我们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论断就要被否定了!血雨腥风,改朝换代,绝非好事,那不仅是执政者的悲剧,也是人民的悲剧,民族的悲剧!

2009年1月11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