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四万亿是谁的肥肉?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13/08

  每年都有自然意义上的冬天,这样的冬天不会在客观上带来群体事件多发,这不证自明,因为冬天只是四季之一,没有任何理论证明男女在此时容易闹事。我要说的是金融危机,这个冬天恐怕要持续很多年,在一年四季中它都存在。有些人幸灾乐祸地看到自由市场的中心美国以及欧洲爆发了金融风暴,那些像打了鸡血的社會主義优越论者和计划经济的崇奉者,以为中國能够独善其身,真是自欺到了极点。说句不雅的话,去了大势,还以为自己那话坚挺,全世界都疲软,就自己能够独享床笫之欢。其实连自慰的能力都没有了,却在那里加倍假喊高潮来了,实在可笑之至。毛时代天天喊"自力更生",其实这"自力更生"有多少是打肿脸充胖子,有多少是让民众饿死的"自力更生"?这只需要把他们的政策和实际的死亡与受难人数,进行相关性的研究,就不难看出"自力更生"这种社會主義优越性的论调,建立在多么灭绝人性的基础上。唐山大地震不要外国的救助,封锁消息,强调自力更生,所带来的灾难,有多少不该死的人最终死了,这种不把人当作人看的制度有什么优越性?只要不把人当人看的制度,无论多么动听,都是反人类的。

  毛时代闭关锁国,只和一些意识形态符合他黨派私利的国家建交,强调"自力更生",表面看上去不需要世界,其实这里面的代价之大——因此而让经济蒙受巨大损失,又因经济损失而使多少人直接或者间接死亡,知青下乡就是就业压力大而导致违背人權的政策——至今搞当代中國研究的人,没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毛时代看起来能够自成一体,那是多少人的各种死亡所换来的。由于闭关锁国,五十至七十年代一系列违反人權的运动,得以用"关门打狗"的方式进行,使民众遭受自有历史以来的巨大灾难。别的且不说,单是在和平的、风调雨顺的1958年至1962年饿死的3600万人,就绝对是一项空前的作恶纪录。也就是说,那种依靠闭关锁国,或者自我幻想的"独善其身"的所谓聪明想法,其实是一种愚蠢。如果能够"独善其身",那别人不早就"独善其身"了,还用得着你来"独享"吧,那种把别人当傻瓜似的暗自得意的聪明,其实是最大活宝而不自知。总是把靠别人想得多么傻,而因此建立了一种此前不曾有过的抗风险制度,能够逃过劫难,除了短时自我麻醉外,没有任何减少疼痛的现实作用。

  说毛而及今,我要说的是,那种以为中國能够在今天独善其身的想法,实在是一种自我麻醉和意淫。中國经济的放缓是不容过多证明的事实,而放缓后人们的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层的生活品质将会大为降低。这种收入的大幅度减少,给中低收入阶层带来的不安、恐惧,以及对未来没有稳定预期,会大幅度增加。收入减少和恐惧增加,加上我们的政策许多时候都是政府部门拍脑袋的产物——谁同意他们投资四万亿,而投资这四万亿谁受益,这投资过程谁监督——这种拍脑袋的风气所带来的不稳定后果将相当严重。因为你不能保证你的政策使实际应该得益的人真正获益,不是雪中送碳,反而是锦上添花,肥上加膘,这带来的后果甚于你不轻易投资。所以那种看投资四万亿,就像你看到一张画像,就来高潮,便开始讨论与他(她)结婚一样可笑。这四万亿的投资,其中包括加大基础建设,我觉得交通部和铁道部的贪官会受益,会增加几个干苦力的就业机会,至于路修好后有无物资运、运力是否充足,那不是他们考虑的事情,因为他们不怕亏损,因为这是纳税人的钱。放宽贷款,看似有利于企业融资,使流动资金和投入再生产的资金不再匮乏,但这些表面上的良好愿望,暗藏着更加得意的黄雀。因为再放宽贷款,资金的稀缺、僧多粥少的残酷没有多少改变,这就会造成一方面银行的疯狂贷款,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关系多搞贷款,使得放贷部门成为新一轮腐败浪潮的开始。国有银行的烂摊子烂盖子,官方一直捂着,让其发臭,但稍有常识的都知道这里面已经臭不可闻,谁也不知道这种没有真正监督的银行,哪天洗白所有老百姓的血汗。

  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看得出四万亿的投资给中低层过金融危机的寒冬,帮助不大。我不是个毫无条件的民粹意义上的"底层正确论"者,但底层是金字塔的底部,他们不稳,你塔尖想要稳,除非你们都是杂技表演团出身。当然你们政府官员当中许多人的确善于表演杂技,说鬼话大话套话假话官话一整套,你们确实也怀揣许多护照,你们确实厉害,狡兔三窟,你们确实已先期将子女送到民主国家去受资产階級的剥削与蹂躏去了,为到西方国家去爱中國(多么美好的爱国主义啊,原来欧美才是官员们最大的爱国主义基地),你们的子女的确吃了不少苦头。不要见四万亿投资出台就欢呼,就以为救星来了。没有救星,只有自救。不要去批评那些不着边际的人事和个人选择(如赵、巩之移民)。要批评与自己利益切实相关的人事,特别是针对政府,这才是我们争取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明智选择。四万亿出台,如果没有配套的措施,如果不能真正让中低收入的底层民众受益,那么群体事件的频发就是可以预期的事实。那种以为中國了不起,抗压能力一流的幻想趁早收起来,务实些再务实些,否则别人喝不了骨头汤,你也吃不了肉。

  2008年11月13日8:56分于成都

  作者:冉云飞


作者: 冉云飞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14.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四万亿是谁的肥肉?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经济随想.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