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厨师举报:机关食堂供应穿山甲 只有当官的才吃得起

  保护动物竟在机关食堂有售?资料图片

前日,曾在某机关部门食堂任职的厨师黄先生举报,该机关食堂每日要消费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三到四只。经记者调查,该食堂经理对销售穿山甲并不否认,并称可提供加工服务。不过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称食堂不属职工食堂,已换了多个老板。

厨师:每日消费掉三四只穿山甲

前日,黄先生致电本报,举报位于档案大厦后的"深圳市文化局食堂"每日销售三到四只穿山甲。黄先生自称曾经是该食堂的一名厨师,主厨野味,今年年初
辞职。黄先生介绍,在该食堂工作半年期间,他每天都要煮三四只穿山甲,一只穿山甲买来300元左右一斤,经过加工可卖700到1000元一斤。

他还告诉记者,穿山甲一般是不会摆在台面说的,即使服务员报菜名时也不会说。只要你说要"地龙",服务员就知道你要点穿山甲。"都是一些官员来吃,每日供应三到四只。周末生意更好。"

记者暗访:经理承认有穿山甲菜

前日中午,记者分两次来到位于深南中路文化档案大厦后的食堂,食堂并没有任何牌匾注明是市文化局食堂。但走进食堂后,服务台上放的吃饭"签名单"抬
头明确注明"深圳市文化局职工",上面已有不少人签名用餐。食堂钟姓经理给了记者一张名片,上面明确写着"深圳市文化局食堂",称食堂主要对文化局内部职
工开放。

一楼餐厅只供应快餐和小炒。二楼全部是豪华包间,装修考究,每间房里摆一台麻将机。记者询问有没有"地龙"这样的野味?服务员迟疑片刻,叫来了钟经理。

钟经理称,食堂主要提供客家菜,最大包间能容纳16人就餐,同时能够提供野味。记者询问是否有"地龙"时,钟经理表示"现在比较难搞"。记者假装需
要包间,钟经理很犹豫,但又显得非常谨慎,直问记者是文化局哪个部门的。犹豫片刻后,他说:"现在不敢去买了,太危险了。但如果你自己带过来,我们可以提
供加工。"

昨日中午,记者以文化局内部职工的名义找到钟经理,他热情地予以接待。记者要求预订当晚的豪华包间,被他婉拒,称今天的包间都被局里的人预订了,让
记者改订第二天的。钟经理说,食穿山甲主要作用是进补,局里领导都知道食堂在做地龙。到了年底,对贩卖加工野味的查处得很厉害,上次开会时,领导专门交待
最近暂时不要顶风而上。他承认以前一直提供穿山甲的特色菜,主要供文化局和周边单位的干部职工。如果记者最近要吃穿山甲,食堂能提供加工业务,每只收取
400元加工费。

文化局:食堂已不是文化局食堂

昨日,深圳市文化局事业处王处长告诉记者,2004年市文化局从档案大厦搬迁至市民中心,只有一些下属部门没有搬迁。在2004年之前,这家食堂确
实是属于市文化局食堂,但自从文化局搬迁后,该食堂属于艺园泰物业公司管理。王处长介绍,该食堂也对外营业的,除了还在的下属部门职工外,档案大厦其他单
位员工也会在该食堂吃饭。但对于食堂销售穿山甲的事情,王处长说,"我们都不知情,如果知道的话,肯定是不允许,国家有禁令的。"

文化局负责宣传的黄副主任则告诉记者,该食堂已换过几任老板。至昨日截稿时止,艺园泰物业公司负责人马经理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厨师讲述

只有当官的才吃得起

黄先生是江西人,在深圳市文化局职工食堂掌过5个月大厨。他说,职工食堂主要经营野味,穿山甲是其特色菜,慕名前来的客人络绎不绝,以文化局内部干
部职工为主,还有少量周边机关和派出所人员,"只有当官的人才能吃得起"。黄师傅坚称食堂是文化局内部食堂,钟经理是有文化局正规编制人员。

一桌野味过万,利润翻番

食堂每天售卖三四只穿山甲,遇到周末就能够达到四五只,生意忙得不行,他本人亲手杀过的穿山甲就达近百只。老板跟贩卖穿山甲的贩子很熟,能够直接通过电话提货。

老板一般买11斤左右一只的穿山甲,如果客人达到12人以上,就会买15斤左右的。食堂购买的价格不到400元一斤,加工后价格翻番。客人一桌点一
只穿山甲,食堂提供三种不同风味:用鲜血拿来炒米饭;将脚和骨头肉拿来煲汤,加上水蛇野鸡打个边炉;剔除掉骨头的瘦肉拿来红焖。不包括酒水,一桌穿山甲的
晚宴都是上万。

宰杀工艺复杂考究

先用木棒或者铁锤将穿山甲打晕,然后用尖刀捅杀,放出新鲜的血液。再将鳞甲和外壳拨开,用火烧掉里面的毛,将肚子剖开洗干净就行了。食堂做穿山甲生意很久了,老板跟领导很熟,从来没有人查出过。

制作穿山甲的工艺很复杂,肉质很坚硬,炒肉都要一个小时,而炖煮脚和骨头肉,则需要2个小时以上。有时候客人下单较多,就会做成沙包,放进冰箱里冷冻,等客人要吃的时候,再加点药材,简单加工一下就可以了。

食堂消费隐蔽安全

食堂的厨师服务员都知道食堂售卖穿山甲,在宰杀穿山甲的时候,听老人说穿山甲壳能够辟邪,服务员都会找厨师要穿山甲壳。而穿山甲壳能卖500多元一斤,老板会责骂服务员,但她们还是偷偷去要。因为是内部职工,食堂不会写野味菜单,免去一些风险。

嫌麻烦,客人不会自带穿山甲,给老板提前半天打个电话就能预订。食堂对文化局内部供应,做的是内部熟客的生意。老板知道这样做违法,如果陌生人来问,一般会说没有穿山甲供应。

食堂的环境不是太好,但内部的干部职工还是愿意来消费,甚者拿来接待客人。因为食堂在机关里面,小的地方比较隐蔽,老板客人都是彼此熟悉的职工,不用担心举报。而在外面的大酒店里消费,太过张扬,并且人多嘴杂。

编辑:刘琴琴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