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全世界的钱都来了! 香港恐陷入流动性陷阱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8-11-12 随着越来越多的避险资金涌入香港,已实施25年的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又面临一次
考验。有交易员感叹:"金管局顶得好辛苦啊!好象全世界的钱都来了。"

路透社报道,尽管在上周五(7日)香港的主要银行纷纷减息,但是由于受到香港政府对在港存款100%保障的承诺、部分投资者憧憬有朝一日港元与人民
币挂钩,最近几周利差交易平仓後的资金回流以及对美元中长期前景的担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港元的需求仍持续有增无减。

这迫使金管局周二(10日)两度出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八个交易日内连续第九次,并创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连续入场干预次数之最。但港元兑美元仍维
持在7.75港元的强方保证附近,丝毫未受影响。市场人士预计,这种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他们还指出,鉴于银行在金融危机中严重惜贷,且流动性相对宽裕又将推动短期拆息降至近零水平,香港极有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从而令联系汇率所固有的
汇率与息率自动调节机制暂时失效。

"金管局顶得好辛苦啊!好象全世界的钱都来了。"一家位于香港的全球大型交易商的交易员表示。

由于金管局的数度出手,截止日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已达430亿港元,较9月末大增300多亿港元,为史上少见。而在去年10月,由于受中国居民
将被允许直接投资港股的政策激励,资金纷涌入香港,令港币兑美元接近强方保证,金管局数度注入港元后,当月末的总结余也仅为106亿港元。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注入港币;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会卖出美元买入港
币,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但这几次金管局的出手并未令港币兑美元的汇率脱离强方保证。周二午盘,港元兑美元报7.7500元,持平于强方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注入23。25亿
港元,其後再注入7.75亿。

金管局发言人则表示,"金管局完全有信心保证银行体系对港币流动性的需求。"的确,几乎没有人预料香港在可预见的将来会放弃联系汇率制度。

www.stnn.cc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