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基民巨亏 基金暴赚上百亿

基民巨亏 基金暴赚上百亿

www.eastmoney.com   2008-10-11 04:41   于春敏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  【收藏】 【复制网址】 【打印

  漫漫熊市,伴随股指的不断走低, 市场可谓哀鸿遍野。曾被寄予厚望的开放式基金的表现无疑让人失望无比,巨额财富化为乌有。无疑,面对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基民感到非常心痛,然而,就是在 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收入不减却增,依然是一片"歌舞升平",不少基金公司还忙着购置地产、喜迁新居,与广大基民的惨重损失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

  这样一来,基金公司收取固定比例管理费的"旱涝保收"盈利模式,遭到了空前的质疑,引发了广泛的争论,投资者要求管理费与业绩挂钩的声音不绝于耳,如今,市场各方的争论仍在持续。

  盈利模式引发强烈争议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今年前三季度,28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41.04%,其中,56只基金在前三季度已被 "腰斩",跌幅均超过50%,占总数比例达到19.5%;如果剔除成立时间不足三个月的次新基金,这一比例为20.4%,同期,沪指跌幅为58.69%的 跌幅,专家理财的抗跌能力确实让人不敢恭维。另外,截至10月6日,有222只基金跌破面值,占比达七成之多,四毛基金已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来自基金公司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361只基金合计为59家基金公司贡献了18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这比去年同期的84.4亿元大增了123%。

  不难发现,上述数据的反差的确是有点大,投资者的抱怨和气愤是有理由的,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基金公司有必要"居安思危"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固定费率的收入有利于基金行业的整体稳定性,如果基金公司过于追求绝对收益,只有赚钱时才能拿费用的话,那么这个行业的成长轨迹则令人堪忧。因为基金一旦变成追求绝对收益的话,操作策略也将以激进手法为主,势必会对市场造成巨大的波动。

   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得益于去年下半年新基金发行的火暴,由于新基金动辄就是百亿的销量,使得基金公司的规模 急剧膨胀,而在此轮下跌刚开始的过程中,措手不及的基民们仍在"耐心"地持有,使得上半年基金业的规模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从而导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 入的快速增长。

  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剧增的状况将难以延续。从新发基金状况来看,新基金在今年为基金业提供的 增量将不足基金业的十分之一,而目前基民潜在的赎回欲望十分强烈,只是市场还没有提供集体止损的机会。另外,随着行业的成熟和发展,这个行业的竞争将日趋 激烈,分化不可避免,那些投研能力、服务意识、品牌等综合实力较差的公司的确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这是摆在不少公司面前非常现实也是非常紧迫的问 题。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