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叶檀:四连阴吓坏了谁?

2009-8-8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四连阴,进一步证明股市上升是业绩支撑而非货币支撑说的虚妄。

不过,在经济复苏未稳之际,虚拟市场有倒逼政策的杀手锏。

8月7日,四连阴当天下午3点收市的同时,北京朝阳门内大街205号一楼新闻大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央行副行长苏宁联席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给市场开出一系列安神药。

发改委官员表示,我国政策不会转向,现在没有发生通胀,中国政府迄今已分四批下达3,800亿元中央投资。央行副行长苏宁则表示,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而财政部则承诺,财政部将继续关注资本市场运行的态势,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四连阴反映了政策微调说的威力,不仅作用于国内,还反映在国际市场。在三部委表态政策不变之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企稳回升。现在,所有拿出大资金的投资者,所有虚拟经济从业者都在对赌中国的政策,而中国为了经济复苏大局,不得不把实体经济的希望钉在虚拟经济的十字架上。

笔者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不是再发信贷,而是趁金融成本较低之际,加快市场化的并购重组,调整产业结构,以中小企业的发展解决就业难题,减轻短时间内保障资金急速上升的负担。目前的做法虽然能够让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投资增加,GDP保持在百分之八以上,最终将造成中国实体经济严重的产能过剩。

有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强劲增长7%,用电量却下滑2.24%,出现种种争议。最有可能的解释是,中小企业的用电量的下降,没有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度年产值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用电量骤降48.9%,带动整体用电量下滑。中小企业用电量骤降的背后,是调查失业率的大幅攀升,是政府支付的保障不得不大笔增加。

虚拟经济不可以成为实体经济支撑。实际上,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实体经济的紧缩与虚拟经济的通胀并行不悖。工不如商,商不如囤(货),囤不如投(机)。这是民国时期商场的一句话,讲的就是在通胀时期的经济,实业家无心务实,而满足于买空做空。三十年代,当时最大的棉纺织厂申新的荣氏家族也就是荣毅仁的伯父荣宗敬就通过囤货积聚财富,但荣氏头脑是清醒的,他意识到商不如囤的情况,是实体市场通缩与货币贬值的开始。

目前全球情况与70年前不遑多让。笔者曾经写过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连创新高,8月6日,央视经济半小时的采访佐证了这一点。报道称,养鹅大户都在买铝,收破烂的经理在屯铜,这与笔者听到市场人士开的玩笑在自家院子里放满铝锭开谓一脉相承。这些没有需求支撑的囤积,完全取决于货币支撑的虚拟市场信心。怪不得此次四连阴,一直在股市翻江倒海的有色股一筹莫展。

如果维持目前的政策不变,我们是将经济结构调整的主动权拱手让给欧美,惟一的指望是让欧美市场尽快消费我国的过剩产能,而给未来遗留下产能过剩的顽疾。当此共度时艰之际,是市场化的最佳时间,放开中小企业准入门槛,所有的服务业给予一定的减免税政策,培育内部的消费市场。这比给中小企业补贴、弄些华而不实的不知填到哪个窟窿的创业资金要好得多。

但我们正在反其道而行之,不仅重型工业国进民退势头不减,甚至洗头洗脚行业都在酝酿准入,开展大规模的培训,让一大班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老爷们收取培训费用。他们难道想从上千万的低级服务业从业者手中雁过拨毛吗?

此次对付金融危机的政策,让人欣慰的地方莫过于民生投入增加,财经部副部长丁学东的数据是,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民生方面的支出有7200多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事实上,我国农村地区首受其惠,在免去了千年粮税之后,还逐步获得了公民的保障待遇。但笔者要强调的是,对于工业化初期的人口大国,解决就业,减少受补贴人口,要比大笔保障更加合宜。

鉴于市场与有关部门已经被四连阴吓了一大跳,笔者倒不认为市场会急挫,定心丸派发之后,会维持短时间的稳定,稳定之后的一轮下跌则是必然之势。

注:金融危机让华尔街重排座次,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公司成为全球投资银行业最具实力的三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这三家投行控制了全球四成以上的投行业务。
周末参加南方都市报在深圳的论坛。
祝各位周末愉快。

另,有人说什么两大石油巨头澄清,看看一惯的逻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现在不知怎么的,动辄说记者造谣。厘清一贯的行事准则,就不会被骗。还有人当回事,好玩。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叶檀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