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不平等的爱――论传统孝道对爱的绑架

作者:马大一为 | 评论(7) | 标签:孝

附:题外话

谈论这个问题,总是容易引来那种责难。对此,我要特别的说出一点:我认为对于孝观念的灌输是不人道的事情,但是对于自发性的孝心我们予以鼓励的态度。而就我自己来说,我不是一个孝子,也不是一个肖子,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很爱我的父母。这种爱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而仅仅是因为他们曾深深的爱过我,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依然死不悔改的爱着我。

我要告诉天下父母的是:赢得孩子的爱的唯一方式,只能是付出你对孩子同等的真挚的爱,而不应该是一种来自道德的训诫。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不平等的爱----论传统孝道对爱的绑架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8/5/09

作者:马大一为 | 评论(7) | 标签:孝

对于孝道的狂热追求,甚至成为了一种传统深远的文化,在无数人毫不犹豫的将之奉为最高的道德训诫之时,却很少有人思考一下,这种狂热是否是有问题的。

因为任何反对的声音都会被扣上一顶不孝的帽子,因此,要在这个问题上坚持正确的观点,无疑是一件危险而又困难的事情。人们总是把任何事情跟道德扯上关系,却从来不明白,所谓的道德,究其根本,不过是一种大多数人的习惯而已。他们会指责你:你怎么可以这么说呢,你的父母那么辛苦把你养大?于是你不得不耐心的一点一点分辨:我这么说,并非是谈我和我的父母怎样,而是谈一种普遍性的错误观念。这是两码事。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可以简单的思考一下,人与人的关系问题。德国社会学家卡尔*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的本质是各种关系的总和。D*H*劳伦斯说,艺术的职责在于揭示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中说,认识的唯一途径便是建立关系。根据墨子提出的终极标准,我们知道,判断所有伦理问题的唯一依据在于它是否符合天下的利益。因此,为了人类能够保有一种哪怕虚假的动人氛围,我们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平、友好。换言之,人类之间的和平需要爱来维系。

基于这种考虑,我们认为,爱是一种有益的情感,应当加以适当的期许。

然而这时候,问题也就来了。当这种期许发生在一个成人与一个孩童之间的时候,由于他们之间客观上的不对等,于是这种本该是普遍性的期许,就变成了一种不平等的绑架。关于这种绑架,我们的史书上有无数的例子不胜枚举,什么卧冰求鲤啦,埋儿奉母啦,卖身葬父啦,等等。

对于这种极端事例,我们今天已经很少有人提倡了。大家一致觉得这种事例太过极端,是不对的。但是他们却不愿意承认,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极端事例,完全是因为孝道文化本身出了问题。就像那个贞洁牌坊,人们愿意承认那些女子的事例太过极端是不对的,却不愿意承认,其实是儒家文化本身出了问题。又好像敝国领导,他们愿意承认反右错划了五十多万的右派,却不愿意承认,实际上反右本身就是错的。

现在我们可以认真思考一下,孝文化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文化。为什么它能够让郭巨老师把自己的儿子给埋了。换言之,当郭巨要去做这样一种惨绝人寰的事情的时候,他是怎么样从孝文化当中得到理论支撑的?到底是什么,鼓励了他的这种行为。

而我们今天之所以不认同他的这种行为,又是从哪里找来的理论支撑?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必须要回归孝文化的本身。思考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所传达的孝字,有着什么样的内涵。论语记载孔子曾对此发表意见: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根据以上言论,我做出两个总结,一个是"顺",一个是"敬",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孝顺"和"孝敬"的由来。论语中,孔子就这个问题可算说的不少,但是有没有揭示孝的本质呢?实际上是没有的。因为他只是说了怎么做才是孝,也就是说,他对于怎么孝敬父母做出了一番不厌其烦的规定,所谓"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但是,他没有说为什么要孝,也没有去思考孝之一事的本质。

我们先考虑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提出孝的概念?

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这么白痴的问题,难道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实际上不是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天经地义的,就像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样。

我们知道,所谓孝的概念,往往是大人向小孩灌输的一种观念。换言之,这个问题最先肯定是做父母的想出来的。有没有一个孩子说,我一生下来,我眼珠一转就脑子里多了一道思想:我应当孝敬父母?我敢打赌,不存在这种可能性。那么,既然是父母提出来这个东西,你就要问一句:为什么?而我呢,也想要替那些被动出生于世的孩子们问一句:凭什么?

关于孝文化的根源,大概就是这样。它首先不是那些接受灌输的孩子们提出来的,也就是说,它不是那些履行义务者提出,而是由那些将孩子视为自己私有财产的父母提出来的,也就是说,它是由这件事的受益者提出来的。搞清楚了它的这个来源,我们就会很清楚的发现,它天然的属性就是不平等的。因为父母在制定这种文化的时候,并没有说跟孩子们商量一下。所以,从本质上说,这是一种强制性的粗暴的契约,它的基本内容是"我生下你,你孝敬我",而不管你是不是同意。

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孝道,就是一种不平等的契约,它是由成人单方面强制性提出,并且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灌输到了他们的小脑瓜里去。而这种强制性,所表现出来的,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对于生命的不尊重,或者说对于弱势生命的不尊重。当我们在那里大肆宣扬孝道的时候,有没有人想过,这其实是对于孩子极端不尊重的表现?

我们很难想象,如果双方的生命是对等的,相互是尊重的话,那么怎么可能出现其中的一方对另一方说"你应该怎么怎么样的对我,否则就是不道德的"这种情况?

再回到之前最开始的问题。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

美国《独立宣言》写道:我们认为如下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我想,这便是一切问题的症结所在。平等。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因为平等而必须相互尊重。这是我们讨论一切伦理问题的基础。包括我们说爱,也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承认对方独立平等的人格的基础之上。

正因为我看到了这些,所以,我反对一切把孩子当做私产和工具的做法。因为这是对于生命尊严的践踏。什么养儿防老啦,传宗接代啦,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啦,光耀门楣啦,延续我的生命啦,为家族争光啦,做小棉袄啦,等等,等等,我就纳了闷了,为什么这些这么令人不好意思的话语,一些人说起来竟然一点都不脸红呢?

反正,我将来要是有了孩子,我是肯定不会好意思有这种想法的。你想想,一个无辜的生命因为你们的欢乐而来到这个乌烟瘴气的世界来受罪,你怎么还好意思有更多的要求呢?

综上所述,我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彻底去除那种传统的孝道思想的话,那么,最好还是不要孩子的好。

附:题外话

谈论这个问题,总是容易引来那种责难。对此,我要特别的说出一点:我认为对于孝观念的灌输是不人道的事情,但是对于自发性的孝心我们予以鼓励的态度。而就我自己来说,我不是一个孝子,也不是一个肖子,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很爱我的父母。这种爱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而仅仅是因为他们曾深深的爱过我,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依然死不悔改的爱着我。

我要告诉天下父母的是:赢得孩子的爱的唯一方式,只能是付出你对孩子同等的真挚的爱,而不应该是一种来自道德的训诫。

一五一十部落原文链接 | 查看所有7个评论
马大一为的最新更新:
我的格言辑录 / 2009-08-05 22:40 / 评论数(0)
关于卡夫卡的阐释:黑塞【转】 / 2009-08-04 22:41 / 评论数(2)
狂欢传统,王小波与鲁迅及王朔之关系【转】 / 2009-08-04 22:41 / 评论数(5)
教育中爱的缺失 / 2009-08-03 20:39 / 评论数(11)
碎碎念・书(杂感) / 2009-08-02 09:54 / 评论数(2)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