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茅国雄:关于经济模式的“两只手”之争

大洋彼岸的一场次贷危机又一次煽起了经济学家们关于"两只手"的口水战:"无形之手万能论"固系老调重弹,"有形之手正把美国引领上社会主义"之新论却更令人瞠目结舌。

有形之手- 政府干预,无形之手-自由经济。

经济学家们各有师从、各有偏好、各执一词。

依我看,单边的有形之手或单边的无形之手都是一种社会病态,都将给民众带来无尽的苦难和巨大的灾难。

自由经济,表面上是由供求调节,实质上是资本主导。以往的历史一再表明,资本主导(单边的无形之手)必患如下"重症"
:在与劳动的关系上-血汗工厂、奴隶工厂,在与自然资源的关系上-掠夺式开采开发,在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上-恶化生态,危及生命健康,在与市场(同行)的关系上-垄断独大和恶性竞争
,在与消费者的关系上-霸王条款,店大欺客……

政府干预,"初衷"是政策宏观调控,却极易沦为权力主导。以往的历史一再表明,权力主导(单边的有形之手)必患如下"重症"
:首长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作为及不作为时的低效率,乱作为及乱作为时的"高效率",行政许可泛滥、地方保护林立,扼杀市场活力、践踏正当程序,官商勾结,寻租贪腐……

可见,单边的有形之手或单边的无形之手都是一手遮天,无法无天;

单边的有形之手或单边的无形之手都是肮脏的手,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最可怕的是,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一旦联手,必然上下其手,黑手高悬霸主鞭,民众必遭"两只手"的双重折磨。

单边的无形之手必然失灵,单边的有形之手则必然失控,且后者比前者更危险。无形之手失灵尚可寄希望有形之手"出重拳",亮"杀手锏",大显身手,
但有形之手往往伸手太长、插手太深,不肯住手,终成无远弗届、无微不至、无孔不入的千手观音。最近不是有报道称浙江某地国资委已跃跃欲试地向一家处于困顿中的民营企业派出专职的党委书记麽?

一个社会任由这"两只手"撕扯,
难逃被拉向两极的厄运。要避免社会被"两只手"拉向两极,要避免"两只手"联手后合二为一的双重折磨,就必须引入第三只"手"―
利益相关方,就必须在一切攸关民生、民权的重大事项上,让"三只手"在阳光照耀下的玻璃房子里经常进行棋逢对手的"手谈"―
在人大、在听证会上、在谈判桌前、在媒体、在法庭上……唯如此,才能使"三只手"构成一个"三角形"社会―― 平衡、稳定、和谐。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