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穷朋友,富朋友

穷朋友去旅行,富朋友愁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王尔山 2009-01-23


"哈哈哈,给我说中了!"L说,她正对着电脑,用MSN不知跟哪个朋友聊天。

"又给你说中什么了?"我说,坐在她那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的一个角落,看他们刚刚出版的杂志。

原来,L有一个朋友,暂且称为C,也是一位小姐,来自北方一个城市。通过C的关系,L也顺利结交了她在当地的一些朋友。没过多久,L就发现,她和C可能是那个朋友圈里最穷的两位。

数字最有说服力,她说,最明显的一个例子莫过于有一次有人提起一家公司推出的一个理财服务项目,入门资格是若干个十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要拿出那么多钱给那家公司负责管理,以便继续增值。"可是我们两个人加起来都拿不出那么多流动资金,"L说,她们并且因此成为那个朋友圈里仅有的两个没有参加这个理财服务项目的例外。

一度,她们只有遥遥羡慕那些朋友的份儿,偶尔也会在我们这帮朋友的聚会提到此事,还彼此开玩笑说不能再跟对方做朋友,因为跟穷人做朋友,恐怕一辈子也找不到发达的机会。

当然,在我们这帮穷朋友看来,她们俩也够厉害的,竟然可以结识那样一些富朋友,他们仿佛来自遥不可及的另一个阶层,这么说吧,自己想来想去也没想明白到底怎样才能变成那样,随时可以拿出那么大一笔流动资金。

结论就是穷朋友还是安下心来跟穷朋友在一起玩吧,那样大概会更自在一些。听起来很像是"门当户对"的古训,很老土,很落伍,对吧,但其实谁能说它没有道理呢?假如哪天真的遇到了富朋友,说不定对自己也会产生不小的压力,而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真要说一句见仁见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穷朋友这样想着,跟遥远的富朋友倒也可以保持着君子之交的友谊。

不过,金融危机似乎开始改变一些事情。

最先也是注重细节的L说,从最近一段时间的MSN聊天判断,她觉得,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春节假期,大概只有她和C还会像往年一样,用出国旅行的方式奖励自己一年的辛勤工作,曾在2008年春节发起非洲大冒险之旅的富朋友似乎都没有心情这样做。

"因为他们的钱都套在市场里了,"她说。

想想还真叫人感慨,因为2008年春节那次旅行,她们俩作为团队里最穷的两位参加者,只能参加前半段,没能完成听上去更精彩、实际上也更花钱的后半段。

没想到,一年以后,尽管旅行目的地改在近在咫尺的东南亚,花费少了一大截,却只有她们两位仍然可以兴致勃勃地做计划,并且在新年以前就买好来回机票,准备一到春节假期就出发。

还不止这样,今天让L大笑起来的是这个消息:那个朋友圈里有一个人要结婚,婚礼定在中国南方某市,请朋友们出席。没想到,即使是这样一次国内旅行,富朋友们还是决定放弃。

"看来这个婚礼只有穷朋友到场,"她笑着说。

穷朋友去旅行,富朋友留在家,2009年的这个前景可以证明,幸福很可能真是相对的,虽然人其实还是同样的那些人,幸福的感觉却是有时候你多一些,有时候我多一些。这应该就是世事的公平与奇妙了吧,如果可以这样想,那么,无论是穷朋友还是富朋友,感觉会不会好一些?

祝所有朋友都能在新的一年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段幸福时光。

--
2009,大家加油,新春快乐,牛气冲天!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