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为乐趣重新选择 海外华人讲述移民加拿大的故事

送交者: 珊瑚丛中的鱼 2009月01月19日23:13:56 于 [Bay客论坛] 发送悄悄话
中国有句老话叫"物离乡贵、人离乡贱",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但移民之路的确艰辛。近期,加拿大报刊刊文,介绍了一些华人的艰难移民路,这些现实生活中的经验教训具有真实性和普遍性,每一个人的故事背后都隐藏着更多的人,应该能有些借鉴意义。

  有了专业也要再培训

  人物:Ben,男,40岁,到加拿大4年。

  在拿到工作通知的时候,他有些不敢相信。"真没想到,40的人在加拿大竟然能做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在中国都没能这样埃"

  有人说,敢想就成功了一半。Ben大学学的是比较偏的环境专业,毕业之后没有找工作,一心想考研究生。为了上研究生,选了更偏的研究方向――水处理。他就像鸵鸟一样,一直缩着脑袋扎在沙子里,不愿意出来面对找工作的问题。

  当妻子说起移民加拿大时,他第一个就想,到了加拿大能找到工作吗?

  "妻子笑我,说好多学计算机的都找不到工作,只能到工厂干体力活。想到以后的生活就是在工厂里,我不大情愿也不大甘心。但最后,妻子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她说:'到了加拿大,你可以重新开始。'"

  于是,带着梦想,他们一家3口踏上移民的征程。

  "填饱肚子最重要。本来打算读书的我,看到妻子上班那么辛苦,我决定出去工作。我能拿来谋生的只有体力。就这样,我一直做了两年的流水线工人。其间我也尝试着在网上搜索相关的工作信息,发简历,但没有一点回音。"

  他几乎成了一个工作狂,只要有加班,他都去。后来他被解雇,整天在家里混日子,找不到方向。

  这时,刚好有一个朋友通过CO-OP(合作教育计划,CooperativeEducationProgram,除了必修课,得另外花几个学期的时间在业界工作。往往会延后毕业。)在一家大公司找到专业工作。他也打算去试一试。

  他英语丢了好久了,专业也生疏了。刚开始是学习写简历。"学习写简历,我才知道自己的简历有那么多错误的表达。经历一些模拟面试后,我稍稍有了一些信心。"接着是到图书馆查雇主信息。后来他获得了第一个免费工作机会,虽然没有收入,但至少能增加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

  3个月的无偿劳动之后,因为没有职位空缺,他没有留下来。

  "可我总算是接触到了这个专业领域的人。有一个台湾人,我们一直保持联络。他在我离开之后不久换了工作,也把我介绍了进去。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人脉吧。如果不是过于强调结果,CO-OP会给你带来许多潜在的机会,也能帮助你切实地了解一份工作,并帮助你选择可能的方向。"

  别怕读书浪费时间

  人物:Jane,女,38岁,到加拿大8年。

  "不仅是亲人和朋友,我自己也知道读书要面临很多问题。到加拿大时我30岁。在国内我有研究生学历,如果我申请下来读博士,有奖学金,却需要5年时间学习。如果申请不下来,我还坚持要读书,就要读本科,还是需要4年时间。我学的是药剂专业,别人说,通过短期培训就可找到工作,为什么还要去辛苦读书。家里人都说我应该趁年轻结婚生孩子。"

  她不是没有想到这个纠缠她好几年的个人问题。

  "我哭了好多次。下决定真的很难。我也试图找捷径,参加一些短期培训课程,可最后都是免费给别人打工之后就没有进展,还花了不少钱。我也发简历,但没有回音。我难过极了。"

  当读书这个念头冲进脑海的时候,她心中才燃起了激情。

  "患得患失的心情总是重复出现。有时候甚至想回国算了。一边胡思乱想一边考试申请。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吃饭更是乱对付。沮丧的时候,连自杀的心都有。不知道人生何时可出一个指示牌。"

  直到学校的录取通知到来。

  "仅仅高兴了几天,就有了犹豫。5年的时间真的值得吗?学位的含金量真的那么高吗?读完书,我都奔40了,还没有男朋友,没有结婚,我还很喜欢孩子。人就是太局限,不能一下子看到结果,总是在为明天担忧。但有一点我还是肯定的,通过上学,我的英语和专业知识一定能够得到提高。"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她读博士5年中发生的一切足以说明这一点。

  "读书,写论文,答辩,还有恋爱、结婚、生子。我挺着大肚子在校园里走来走去。人很瘦,就只见肚子大。每天都熬夜,睡眠很少。孩子出生的时候体重偏轻。但5年中,我觉得自己每天都精神奕奕,被新的知识和启发充满。我找到了自信,也了解了自己。"

  毕业之后不长一段时间,她找到了工作。

  "我身边有不少人,打了一段时间体力活,最后还是回到读书的路上。在加拿大,我们不是待一两天,而是后半生。我们不是浑噩地生活,而是需要社会的重新定位和认可。很多人觉得读书浪费时间,又对毕业前景没有十足把握。但是,如果你的英语不够好,专业知识不匹配加拿大的要求,读书就是最好的选择。"

  为乐趣重新选择
  人物:女,35岁,到加拿大7年。

  "我在国内学的是国际关系。而我喜欢做幼教,但在国内不可能实现。加拿大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有相关证书,有能力完成工作,英语可以交流,就有机会得到工作。"

  "当时很多人建议我学会计,说会计的初级职位对英语要求不高,入门也快,工作机会多,起薪也比较高。而幼教专业技术含量低,。做助教起薪低,要做真正的教员,英语要求低不了,工作机会肯定不如会计多。"

  "两年的会计学习很辛苦。毕业后,工作的确很多,可是每天就是坐在办公室输入票据,连高中生都能做。我在会计的学习和工作中找不到乐趣。"她突然间觉得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

  "我把工作、学习视为短期行为。但我并非来加拿大淘金,捞一票就走,而是要在这里长期生活下去。我必须能够在工作和生活里找到乐趣。想到这我毫不犹豫地重新走进学校,选择幼教专业。读书的过程令人愉快。实习时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开心。现在我上下午分别在两家幼儿园做兼职,我觉得生活很充实。"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