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经济学人]中国经济出现泡沫?

via 译言-精品外文翻译 by chjac1123 on 10/10/09
译者:chjac1123

中国经济还未出现泡沫。但是除非决策者允许人民币升值,否则中国不久将出现危险的经济泡沫。

世界出现了新一轮的泡沫经济了吗?越来越多的泡沫观测员认同此说法。他们的观点很简单:为了刺激需求,中国政府放出了巨额贷款。借款已导致了不可持续的资产价格膨胀,同时过度的投资正产生大量过剩的生产力。因此,中国的财政刺激不可避免地伴随泡沫的出现。

对世界经济来说,没有什么比该论断是否正确关系更重大了。美国和其他英语国家经济体因其资产泡沫破灭而衰弱,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里,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主要依赖于中国。资产的暴跌或是银行业的崩溃都会进一步减缓世界经济的增长。毫无疑问,中国的信贷正急剧增长。截至今年8月,贷款额上涨34%,大约是其名义GDP增长速率的4倍。然而,现今人们的担忧有些夸张了----原因有四。

首先,无论是中国的股票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都没有被过于危险地高估。股票价格收益乘数达到24,远比中国长期均数来的低。在上海和其他城市房价都急剧上涨,但是全国范围的房价上涨只不过刚刚回暖。再者,即使中国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其损害比别的国家都要来的小,因为中国的房价和股价并没有大致过多的负债带动的借款。只有近四分之一的中产阶级家庭有按揭贷款,而且贷款余额比率小于50%。

第三,虽然中国仍有很大空间提升其资金分配的效率,但是贷款的增多并不像一些人担忧的那样无效。大多数贷款流向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将提高生产力的增长率。最后,中国官员一直都比西方官员更为担忧过度的信贷增长和资产价格泡沫。即使现在,监管人员也在缩紧政策----要求增加购买第二套房的贷款首付,对银行要求更高的存款准备金----尽管北京的官员承诺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

尽管眼下对泡沫的担忧有些过头,但仍存在中期风险。充足的流通性、低通货膨胀和强劲的增长率是可持续的资产价格膨胀的绝佳条件。并且,中国缺乏遏制泡沫的必要工具:提高利率的能力。

人民币将何去何从?

为了支持出口,中国在过去一年里都维持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这使得中国的货币环境与美国的状况绑在了一起。到目前为止问题还不大。国内通货紧缩意味着中国的真实利率是所有大经济体中最高的。但是这种货币联系会越来越危险。美国疲软的经济意味着持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这对中国来说已经没有意义。维持原状太久,币值调整可能会引致资产泡沫。

正如重新平衡中国经济需要更强劲的人民币,防止泡沫需要的是更加灵活的汇率。这样的转变并不容易。更强劲的人民币将会恶化中国资产价格泡沫,至少带来暂时性的不良反应,因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外资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但是不能因噎废食,行动应更为迅速和审慎。中国盯紧美元的时间越长,任何货币调整引起的扭曲和风险也就越大。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最终中国将走向泡沫经济。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北京必须放开人民币。

添加评论

译言联合3G门户推出无线官网,手机看译言,登录wap.yeeyan.com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