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刘以栋:了解美国的影子银行

不知什么缘故,美国人喜欢用"影子"这个词。当年老布什竞选总统时,就曾被人说成是影子。更有好事之徒打出"布什在哪里?"的广告,影射布什默默无闻、乏善可陈。共和党竞选团队也不含糊,立刻打出"布什在家里,跟老婆孩子在一起!",隐含民主党前总统肯尼迪的生活作风问题。现在看来共和党的广告不是没有道理,接替老布什的克林顿就是一位风流总统。

在美国的金融系统里面,也有一个庞大的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根据美国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2008年(时为美联储纽约分行行长)的估计,在2007年初,美国影子银行系统的总资产大约6.5万亿美元,而当时美国五大银行的总资产大约六万亿美元,美国所有银行的总资产大约10万亿美元。美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有多大,大家从这几个数字就可以作出判断。

虽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跟银行打交道,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不一定会跟影子银行有太多的接触。常规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必须接受银行监督机构的管辖;而影子银行却是多种多样的。它不接受储户存款,所以也不受银行监督机构管辖,属于自由山寨。

倒掉的贝尔斯登和 雷曼兄弟都属于美国的影子银行系统,现在在风雨之中摇摇欲坠的CIT也是影子银行系统中的一员。其它如对冲基金(Hedge
Funds),结构性投资工具 (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
SIV),金钱管道(Conduits),单线保险公司(Monoline Insurance Companies, such as Ambac
and MBIA),投资银行(Investment
Banks)等,都属于影子银行系统中的一部分。中国的地下钱庄、亲戚朋友之间的借贷,也应当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听说过的影子银行有:通用电气资本(GE
Capital),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现在威胁要宣布破产保护的CIT.通用电气资本红火的时候,其盈利一度达到通用电气总公司盈利的一半左右,当时我们就曾讨论过通用电气应当算制造公司还是金融公司。

影子银行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它们不依赖储户存款,而是通过发行长期(Such as Securitized bonds)或者短期债券(Such
as Asset Backed Commercial Paper,
ABCP)来融资。而许多退休金管理公司,各种各样的基金会,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也愿意给影子银行系统提供资金来源。

影子银行和常规银行也不是严格区分的。去年倒下的华盛顿互惠集团(Washington Mutual
Corp)和泛美集团(Countrywide
Corp)都是常规银行和影子银行的混合体。高盛、摩根斯坦利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以前都属于标准的影子银行,现在摇身一变,都成了"银行"。

金融危机以来,影子银行的资产缩水,人们担心它们可能有借无还,所以不愿再给它们提供资金来源,所以就产生了影子银行的生存危机。值得一提的是,中投公司最近又追加了在黑石(BlackStone)和摩根斯坦利两家公司的投资。投资回报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与影子银行不同,常规银行有储户的存款,其利息现在几乎是零,而政府又提高了存款保险额度(从十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降低了以市值定价(Mark
to Market)的要求,这样给银行一个机会,让银行通过自己以后的盈利,慢慢把贷款里的坏帐黑洞补上。

影子银行得不到政府的惠顾,所以就面临破产的威胁。许多房屋按揭贷款公司已经破产,五大投资银行去掉了三个,剩下的两个投资银行也正式转变成普通银行。高盛最近盈利回升,很大一个因素是竞争对手消失的缘故。

很难一概而论影子银行是好是坏。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影子银行系统在这次资产泡沫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没有了影子银行的帮助,经济复苏会慢许多。美国人讲,成功是大家的,失败却无人愿意承担责任(Success
has many fathers, while failure is an orphan),应当是对影子银行的最佳注释。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