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声援湖南5000煤矿工人罢工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9月02日 转载)

从8月22日起,湖南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有限公司旗下4个矿区5000工人已经坚持罢工11天反对公司私有化上市和不公平改制方案。虽然抗议工人向国内数十家媒体投诉,但国内大陆媒体无一报道,大量相关的网络信息被删除,只有香港部分电视和报纸媒体予以报道。管理层同时还以警方和流氓力量威胁工人复工。

从8月20日起,积极筹划上市的湘煤集团下属国有企业金竹山矿业公司要求所有员工重新签订雇佣合同,将原国有企业工人身份改为合同制,且取消一切相关福利。而且据当地工人反映,公司拖欠工人的该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也已经数年。工人反映这是改制前的,变相买断却不愿意赔偿工人,不少工人为企业辛苦工作十几年,乃至二十几年,如今一夜之间一无所有。而且公司方面表示,如果谁不愿意签订新的雇佣合同,就安排下岗。

为此,该公司5000工人从8月22日开始集体罢工,并封堵了矿区。但公司屡次利用地方警察威胁工人,据说还以每天200元的标准雇佣当地流氓恐吓和打骂工人;不排除下一步地方政府可能会派遣武警强行镇压罢工。工人将情况向各媒体反映,但大陆媒体无一报道,而且工人所写的网络揭贴也被各大网站尽数删去。香港的凤凰电视报道后,当地政府就掐断凤凰台信号,使本地居民无法收看。目前罢工仍然在进行中,工人们表示将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是最近一个多月来又一起国有企业工人罢工抗议反对政府私有化的行动。在经过长达10年的私有化进程中,广大工人阶级已经深刻领悟到所谓'市场竞争'和'私有化'到底会给工人带来什么?大规模的下岗失业,失去基本的福利保障,恶劣而长时间的工作负担以及越来越微薄的工资。因此国有企业的工人阶级纷纷起来反抗,但这种分散而孤立的反抗往往是很难有效果,而且即使是一时阻止了私有化,无法从根本上捍卫工人阶级的权益。

背景介绍:

1947(民国36年)
10月,由于通货膨胀米价腾贵,当时私营的金竹山煤矿工人也曾举行罢工5天要求增加工资,后罢工胜利,矿主被迫同意每天每个工人增发大米1升。

1959年涟邵矿业集团的前身是涟邵矿务局成立,金竹山矿业集团隶属于涟邵矿业集团,至今50年;金竹山的矿工很多在那年代已加入,在煤矿工作了超过30年。

2006年,湖南省政府重组国有企业,把涟邵和另外五家煤矿公司合并为湖南煤炭工业集团(湘煤集团),成为省政府最大型的国有煤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总资产60亿元。现下辖35家子分公司,在省内拥有生产矿井51对,设计生产能力1005万吨/年,贵州拥有煤矿9个,设计生产能力450万吨/年。湘煤集团一直希望通过上市改制,并陆续改组旗下公司

2009年3月31日,湖南省金竹山矿业公司土朱煤矿发生较大规模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3人轻伤。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