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信力建:Twitter,“速度”重新想象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8/17/09

2009年已过大半,没有人会怀疑,今年的互联网上,微博客Twitter是最放异彩、无法回避的内容。

当甲型流感爆发、孟买发生爆炸、美国航空公司飞机迫降哈德逊河、伊朗选举出现混乱的时候,人们不是如以往挤在电视机前看海湾战争后一举成名的CNN,也不像8年前"9・11"袭击发生时去抢购报纸,而是在电脑前坐下,在Twitter中,寻找实时更新的信息。

有趣的是,伊朗选举期间,Twitter首次表露了对传统媒体的"鄙夷"。在Twitter的流行标签中,公然写着"CNNFail"这条。而全球范围最受欢迎的技术博客"读写网"上,也有人揶揄CNN,"请向Twitter核实有关伊朗的消息"。

Twitter的革新,从表面上看,在于其传递信息的方式:粗糙、简单,但最关键的一点,具有即时性。就是这个
"即时性",解决了Google一直以来公开宣称但尚未克服的难题:实时搜索。很多人认为Twitter可以被称为另一家搜索引擎公司。Twitter上大量的即时信息,可能弥补Google无法涉足的很多真空地带。这一次,Google真正体会到了挑战。

重新发现的"速度"

实时搜索究竟为何重要呢?几年前将实时搜索公司Relegence卖给AOL的EdoSegal是这么说的:"实时搜索更符合人们的认知。搜索是记忆查找的过程,实时搜索之所以重要,在于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就是实时的,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

知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专门撰文区别了传统搜索和实时搜索:

Google显然被归入传统搜索的范围。一般来说,传统搜索关注的是人们想要得到、想要学习和正在寻找的信息。简单地说,它作用于人们的意图。所以,尽管Google几乎"无所不能",但对于人们当下正在做什么,正在想什么,却无能为力。

Twitter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作为投资者,JohnBorthwick显然对其未来充满信心:想想如果你在排队等咖啡,听说有飞机在哈德逊河坠落。你打开
Google搜索 "飞机 哈德逊
今天"----几周以后,Google上面会有关于这起事故的详细信息----但就在事故发生时,Google上无法找到任何相关信息。但如果打开Twitter的搜索页面,所有这些信息都尽在眼前。

所谓实时搜索,主要缘于两点:一是Twitter的搜索模块,直接提供搜索结果;再则是Twitter的"流行主题",实时展示和某个热门话题的相关信息。前者作用于用户的意向,后者更像是现实世界的魔镜,让你永远处于世界中心。

Twitter搜索栏上方的一句话,更彰显了它们的勃勃雄心:"看看正在发生什么----现在!"。

Twitter的诞生,重新定义了 "快速"这个永远相对、含混不清的词语。

在古希腊,仅仅为了传达马拉松战役的胜利消息,雅典付出了一名长跑健将的生命。那时,长跑健将的速度就是"快速"的标准。

电报是另一个标杆,条件具备时,人们能够实时沟通。不过,点对点的传递不无遗憾。在《舆论学》中,美国著名的专栏作家李普曼举过一个惨痛的例子:"一战"中,当德国投降后,由于边缘地带的士兵们并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同盟国和协约国双方在这些地方依然把对方当作敌人,导致7000余人伤亡。

网络终于出现,博客更是革命性的举动。在博客上发布一篇文章的时候,读者能够直接看到,可以说是"快速",但远未到实时,因为大部分信息需要搜索引擎充当中介。Google的时代来了。

唯有Twitter,才第一次达到 "实时"的速度。

在Google上,常常能看到几分钟前发布的文章,但在Twitter上,可以看到几秒前的信息。如果不停地刷新,则能见证一个主题相关信息的成倍增长。然后才会有Google的搜索结果,当然,再然后,才可能有传统媒体的参与。

听上去,谈论"快速"和"实时"的话题更像是文字游戏,但事实上这并不简单。因为速度概念的改变能革新人们的网络体验,甚至可以重组生活----尤其对那些"信息瘾君子"们。也许你会想起来1961年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如此描述21世纪:"《未来时报》一个小时出四版,真的叫'时报'。现在信息越来越多,他们准备改成《未来分报》----每分钟出四版。"

某些网络评论者为此发出这样的告诫:任何严肃的新闻机构,都应该24小时全天候监控Twitter......

速度概念的转变,已经产生了需求。关注互联网的人会发现,印着Beta标记的搜索引擎,例如Scoopler、Top-spy、OneRiot,几乎在一夜之间出现,而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打着Re-al-timeSearch(实时搜索)的大旗。

"流"时代

当北京的北三环只是起云的时候,南城是不是在下雨?只需要用QQ或者MSN与南城的朋友聊两句,答案就出来了。

不过,要是碰上了更复杂的事情,QQ就未必够用了。一场地震发生后,通过QQ和MSN来确定震中,答案肯定会打上无数问号。不过,Twitter可能会帮你在第一时间找到答案。

Twitter的用户有多少?按照《金融时报》中文网援引comScore的数据,它目前每月的访问者大约在3200万人,而且最重要的是,遍及全球。

每个人都会形成独特的体验与生活。通常,这些单独的生命之流、体验之流并不一定会得到关注。一旦这些单独的生命和某个大家关注的事件相关联,他们就成为知情者、经历者、近距离评价者......

在Twitter这一类网站上,当无数的个体在一个主题下集中,比如伊朗大选,就能汇集成事件流、思想流----琐碎、粗糙的信息,只要快速、只要集中,就顿时价值无穷。奥巴马政府甚至下令推迟Twitter原本用于维护的时段,静待实时信息的回馈。

Twitter提醒了信息在时间维度上的重要性。一般来说,越具有实时性,参加者就越有参与其中的体验,影响自然越有放大效应。

"事件流"是多人参与的会话,参加者分散于世界各地,他们中间有亲历者,有分析者,也有提供背景或者支撑性知识的人。当信息、观点、知识集合后,这就有了复原现实的力量。

对于观点、对于普通知识,网络现在的整合力量毋庸置疑,但对于正在进行、处于发展中的事件所释放出来的信息,互联网表现出来的整合能力则始终力有不逮,直到Twitter出现,它才开始慢慢显现。

多元霸主

听上去振奋人心的实时搜索,并不是可以轻松等着去收获未来的成果。最现实的问题就是,Google会放任它发展吗?Google是个庞然大物,它也可以推出实时搜索,或者干脆像收购Youtube一样收购Twitter,基本上可以轻松地将这个稚嫩的新生物纳入囊中。

究竟实时搜索有没有独立存在的空间,甚至说,明媚的春天?

著名的IT博客作家伯纳德・卢恩做过一个大胆的预测----未来的数字世界将会是一个多元霸主的时代。

伯纳德说,数字时代存在过多个霸主,比如IBM统治着PC的生产,而微软操控着操作系统,Google则是搜索领域的王者,而未来的实时搜索时代,无疑会是Twitter的天下。但始终,他们统治的只是一个领域,而不是整个互联网,整个数字时代。

对伯纳德的质疑也同样存在,因为Google可能收购Twitter,事实上也有多次传闻说双方很快达成协议;Twitter的活跃用户并不太多,只是"小众",或许昙花一现......

不过,Twitter可能有风险,但未必没有希望。

Google可以开发实时搜索,不过,与Twitter的实时搜索必然相同。

作者:易正林 张晶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