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宕子:“卖皇粮”源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体制

湖南省溆浦县环保局干部职工达117人之多,超编约80人的新闻见报以后,局长向长进觉得自己很冤,他向记者抱怨:"与林业局、国土局相比,环保局的人是相当少啦。国土局就是至少5、600人,农业局1000多人啊,国土局一个乡镇就是两到三个人……"(8月11日《成都商报》)

与其他兄弟单位的人数相比,才117人的环保局被曝光确实够冤的,也难怪向局长要抱怨了。你想想,交通局共有干部职工1868人,它的零头都是环保局的7、8倍,在溆浦这个
"人口大县",环保局才117人自然并不算多。

然而,作为环保局的职工,却只要每周一开一次会,剩下的四个工作日值一天班,甚至根本不用参与执法,就能每个月领取一千来块的工资。其他单位的情况也大同小异,如基层林业站1/3人员上岗,1/3人员轮岗、1/3人员停薪留职,如此上班,自然人再多都不算多。

当然,为了获得"吃皇粮"的资格,他们每人得向财政上交了一两万元不等的押金或集资款,但这笔钱就好比买了一只只赚不赔――甚至永赚不赔――的股票,本金不过一两年就能收回来,以后只管吃红利就行了。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如此好买卖,谁不愿意做呢?于是,很多基层工作人员,拼命想办法、四处托关系调往县城,甚至连学校教师也是如此,造成了县城学校老师多得只能轮流代课,一些偏远的乡村小学,老师却少得可怜,一个老师要带几十个孩子。

如此看来,整个溆浦县的行政事业单位,就是一个大型的股份公司,由于购买"政府"这只股票的股民们的红利来自于纳税人的口袋,如果他们上缴的税收不足以支付这些股民们的红利,还可以通过"政府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掌握的权力的无限扩张,从纳税人的口袋里"挤"出更多的钱来――只要权力在手,纳税人的口袋等于就是这些股民们取之不尽,用不不竭的财富来源,因此这是一只拥有"只赚不赔"特权的股票,难怪那么多人挤破脑袋地想入股!无他,只是想获得"分红"的机会罢了。

但是,与面向所有公民的股票市场不同,"政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却并非人人能买――由于这是一只拥有"只赚不赔"特权的股票,自然人人都想买,可如果人人都买了这只股票,也就无异于将自己左边口袋的钱掏到右边的口袋。那么,什么人才有资格购买这只股票呢?答曰:这资格得由掌权者定。如局长的侄儿可以不花钱拥有这只股票,黄细珍、覃定刚、杨金花、罗素娟四人都是由当时的县主要领导签字,经环保局党组集体讨论同意调入或新进的,可以不上班也拿工资(或曰分红)。那些没有亲朋好友在政府部门掌权,却花了一两万元买进了"政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的人,是否还向各个层次的掌权者支付了其他的额外费用或代价,恐怕只有天知地知,当事人和掌权者知道了。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同样,只要"一人得官",他所豢养的"鸡犬"就能"获利",因此,你是否能有幸成为"得官者"所豢养的"鸡犬"就等于你是否具有购买"政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的资格――这就是当前溆浦县的现状。

按照现代的经济理念和政治理念,股份公司的投资人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的最高权力属于全体股东,并由股东代表所组成的董事会掌握,至于总经理、经理或部门经理等管理人员,只不过是公司所聘请的工作人员罢了,他们的工作就是为所有的股东服务,使股东们的投资增值。如果将政府比作"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应该是所有的纳税人,而政府官员只不过是股东们聘请的管理人员罢了,其权力的行使应该受到由股东代表所组成的董事会,即最高权力的制约。但是,目前中国的政治体制却是,作为"政府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的纳税人,只不过是名义上的股东罢了,只有纳税的义务,却不能享受股东的权益;相反,作为本该为股东服务的管理人员,即政府官员,却喧宾夺主,攫取了本应该属于股东的最高权力,将自己变成了"政府股份有限公司"事实上的股东,并使真正的股东变成了为他们服务的钱袋子。于是,他们自己就成了"吃皇粮"的人,甚至自己吃着皇粮且不说,还利用自己从真正的股东那里攫取来的任意支配皇粮的权力,"卖皇粮"以谋私,或让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利益均沾",跟着"吃皇粮"――当然,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谁不这么做,谁才是傻瓜呢!

"兵多将广"的溆浦县行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局面的形成和前不久媒体曝光的买官卖官成风阜阳市一样,其实并非中国政治公共空间发生的偶然性事件,而是当前权力过分集中且缺乏制约的政治体制的必然产物和典型样本,是一种系统性的政治腐败。要纠正这种系统性的腐败,并减少偶然性的腐败,最关键的就是――政府要还权于民,让"政府股份有限公司"真正的股东享受自己应得的合法权益。

权力过分集中的政治体制虽然在中国的历史上曾起过积极的作用,但其生命力早已经耗尽,已成了中国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最大障碍,并已经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动荡和灾难――文革十年群魔乱舞的局面就是明证――如果中国政府还死抱着集权的体制不放,不对目前的政治体制进行"去中心化"、"去集权化"的结构性调整,"让凯撒的归凯撒,让上帝的归上帝",回归自己作为服务者与代理人的公共事物的管理者的身份,恐怕等着我们的将是更大的社会灾难。

作者邮箱:zxylihui(at)163.co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