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中国减少对非投资,非洲的希望在下沉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申鹏 on 4/2/09


  By LYDIA POLGREEN
  Published: March 25, 2009
  小编/译

  在几内亚首都克纳克里,这个摇摇欲坠的城市的边缘,在烈日之下,中国和几内亚工人正肩并肩地在建筑工地上忙碌,这是一个两国关系的最新的象征,一种悠久和经久不衰的联盟:一座造价5000万美元,有5万个座位的体育场。

  这个城市充满了这种友谊的标志,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当几内亚被孤立并力图走社会主义道路时,中国就与几内亚发展了友好关系。

  在烈日之下,中国和几内亚工人正肩并肩地在5万个座位、投资5000万美元的体育馆建筑工地上忙碌,这是一个两国关系的最新的象征,一种历史悠久和历久不衰的联盟

  但到目前为止,几内亚还没有从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得到自己真想要的东西: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以建设本国急需的基础设施。几内亚想得到这些东西的交换条件,就是让外国可以参与开采他们这个穷国的庞大资源储备,主要是铝土矿和铁矿。

  随着全球商品价格暴跌和中国的几个非洲伙伴们更深地陷入到了混乱中,中国已放弃了一些危险的和最激进的计划,而寻找有保值保证的投资,而这也是西公司长期以来都在为他们的投资所寻找的:经济和政治稳定。

  "这里的政治局势不太稳定,国际市场也不很有利。""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火正德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中国对在几内亚大举投资的踌躇时说,中国已经毫不犹豫地在几内亚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几内亚军政府在长期掌权的总统于08年12月去世后,掌控了政权,但是军政府并没有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就在一年前,随着国际市场对铜,锡,石油和木材的需求被推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似乎颠覆了在非洲几十年的旧秩序,踏入了西方大公司留下的大量的投资空白,西方这些公司胆子太小,他们不敢投资于非洲大陆的资源丰富但社会秩序脆弱的国家。在这轮对非洲的财富待新的争夺中,中国正在寻求一个大的份额。

  中国没有任何附带条件,而且有着强烈的风险承受意愿,中国似乎是向非洲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和政治的替代援助方案,他们可以替代西方国家和国际援助机构压非洲国家接受的条件苛刻的援助和经济结构调整方案,但是高速增长中的中国为寻求伙伴与资源似乎正开出空白支票。

  如今,中国对非洲资源产品的需求停滞不前了。中国的国有企业正在从局势更稳定的赞比亚和利比里亚等国,逢低买进铜和铁矿石等。但是,中国公司现在拼命压价,同时他们也避免到一些最混乱的角落大陆去。面临财政收入下降的非洲各国政府正在意识到,毕竟他们可能还仍然需要西方的帮助。

  "最近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公司雄心勃勃地进入到一些没有人愿去的国家,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一家叫欧亚集团的私营研究机构分析师菲利普・德蓬戴(Philippe
de Pontet)分析说。

  近年来中国似乎颠覆了在非洲几十年的旧秩序,踏入了西方大公司留下的大量的投资空白,中国在2007年宣布了一项与刚果达成的90亿美元的交易,中国通过在刚果建设公路,学校,水坝和铁路,帮助这个面积相当于西欧、经历了十多年战乱的国家进行重建工程,来换取该国巨大资源宝库中的铜,钴,锡,金等矿藏资源。据英国《观察家报》的报导,根据这项交易中国政府协助刚果建设2400英里道路、2000英里铁路、32所医院、145间健康中心和2所大学;刚果政府以1000万吨的铜和40万吨的钴作为回报。

  但是现在这笔交易受到了人们的质疑,因为资源价格的下降,已经使得刚果在谈判中处于一种更为不利的谈判地位。刚果也突然发现,她自己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反对而该组织拒绝对刚果的旧债一笔勾销刚果的旧债务,尽管刚果与中国达成了一项新的用矿产交换的贷款协议。刚果的政治和种族动乱仍然严重,其经济已经接近崩溃。

  如果是一年前,这些因素对中国来说似乎都是无关紧要的。中国似乎不在乎这些局势的影响:中国继续在海盗出没的索马里海域寻找石油,或者在像津巴布韦这样的地方开采金属矿产,中国公司都没有退缩,照样做生意。

  不像许多西方公司那样,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已经毫无顾忌与因为达尔富尔的冲突而成为一个国际唾弃的苏丹政府做生意。

  中国倡导在非洲投资的一种新模式:主权国家之间的贸易互利与互不干涉,而这种干涉本来对来自西方国家的捐助者和投资者而言,是常事,他们的捐助和投资往往带有劳工和环境标准的要求,以及尊重民主和人权的要求。

  事实证明这些政策深受非洲各国政府的欢迎,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从20世纪80年代不到1000万美元的增长到到2008年的1000多亿美元。非洲领导人以公开提到中国资金和投资替代了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的西方国家占主导地位的机构的作用。

  但是在几内亚,这个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铝土矿矿床的国家,指望中国开采矿土铝的一个希望已经几乎破灭。

  "中国人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策略,"几内亚财政部和赞成中国投资的高级经济师易索利・迪亚洛(Sory
Diallo)说。"他们不会将50亿美元注入到一个市场环境不明朗的不稳定的国家。"

  法国殖民者曾经将几内亚称为"地质奇迹",有着如此丰富的贵金属矿藏。尽管开采多年,每年有几十亿美元的利润,但是几内亚仍然是非洲最贫穷和最不发达的国家。

  所以毫不奇怪的是,在统治几内亚达24年的强人兰萨纳-孔戴(Lansana
Conté)2008年去世后,在军政府取得政权后,几内亚政府希望利用中国的现金和建设经验来发展几内亚经济。

  中国确保获得在非洲的矿藏的做法,就是签订以帮助建设大型项目的方式换取矿物的协议。在安哥拉,这样的安排能够保证中国获得非洲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的石油,安哥拉在恶性的内战持续了几十年、支离破碎后,目前走上了蓬勃发展的路程。

  中国和安哥拉官员说这种伙伴关系是中国在非洲大陆投资的的典范,这是让这两个国家都受益的的一种双赢游戏。

  但是,这一说法,在经济衰退之际已被证明是有问题的。非洲各国政府现在认识到,这些贷款在本质上,是预支本国未来的收入,而原料价格下跌可能使他们背负堆积如山的债务。

  在刚果,这样的事情似乎正在发生。按目前价格计算,要满足与中国达成的交易中的严格的生产指标,刚果必须做出很大努力,英国非营利组织"发展权利与义务"(Rights
and Accountability in Development)执行总监帕特里夏・菲尼(Patricia Feeney)说。

  "刚果民主共和国对可以依赖中国人抱有太大期望,他们以为已经可以不理会西方的捐助者。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在设法疏远那些愿意提供帮助的人,"菲尼女士说。

  在几内亚,中国已经退出了一座急需10亿美元的水电大坝的建设,本来,几内亚官员曾经将中国对这座水坝的援建视为木已成舟的事情。

  "这个大坝不是一个礼物,它是一种投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火正德解释说,"这样的方式才能达到双赢。"

  几内亚人开始对中国的投资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许多人觉得中国的公司像西方的公司一样,都是剥削性的,即使不比西方更残酷,至少也是一样厉害。几内亚的军政府在12月上台后,就突击搜查连涉嫌出售假药的中国公司,但是空袭搜查却演变成了对中国企业的公开掠夺,是在发泄一种长期受到压制的怨恨。

  哈米杜・孔德(Hamidou Condé)敞开着衣服,在烈日下挖地基,这是一个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新医院工程,也是中国和几内亚友谊的又一象征。

  35岁的孔德先生有两个妻子和四个孩子,他说,他在用各种工具,包括在岩石铲,鹤嘴锄和斧头,挖坚硬的岩石,已经干了两个月,但是还没有从中国人的工头那里拿到一分钱工资。

  "我们像奴隶一样干活,"孔德先生说,"然后像奴隶一样没有报酬。中国没有给几内亚带来什么好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