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追捕跨省 问责限地:犯事官员异地升迁的奥秘

凯迪社区

就在许多人还为被问责官员的"带病复出"惊诧不已时,网络又传出更离谱的"异地升迁"之情事:今年3月因三鹿奶粉事件被中纪委监察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的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早在去年已调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目前行政级别为正厅级,较其在质检总局时升了半级。

人们奇怪的是,难道在中国,政府官员竟然是没有人愿意从事的职业吗?为什么"上级领导"总是不得不急急忙忙重用乃至提拔这些已经被明确为犯了错误、需要承担责任的官员?与事件处理的反常同样值得重视的,是这些人被重新启用或提拔的速度,简单是目不暇接。对此,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幸亏,在当今信息社会,秘密不会永远是秘密。最近发生的灵宝王帅诽谤案,即让人可以窥见其中奥秘之冰山一角。王帅案迄今为止似乎已划上相对圆满的句号:王帅本人获得国家赔偿,河南省副省长道歉,灵宝市市委市政府认错,灵宝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被停职。

但有趣的是,从舆论促使有关部门重新审视此案起,问责的范围就始终止步于灵宝市公安局。无论是河南省公安厅派出的督察和法制调查组,还是灵宝市委市政府的"情况答复",都一开始就将调查对象限定在灵宝市公安局内部;而调查的结果也正是灵宝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被停职。

王帅被拘,是由于揭露了当地政府违规征地。揭露违规征地,与当地公安局并没发生任何利害关系,公安部门为什么要心急火燎、千里迢迢地搞跨省追捕呢?个中原因,只可能是奉有"上级命令"。这个上级是谁,也不难猜测。

随后,灵宝市委宣传部一位王部长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的谈话,称王海"做事就要承担责任,受到一定惩罚,至少有点教训,下次不会再犯错",也证明了此点。但是,当东窗事发开始问责时,有关部门的视力突然降到了看不出这种联系性的程度,智力也突然降到了相信公安部门无缘无故就敢于知法违法,搞什么跨省追捕的程度。

人们当然不相信"有关部门"的智力历来如此。在有些问题上,他们这些人的智力和敏感性都高得令人吃惊;人们更不相信这些人的智力会忽高忽低。惟一的解释只能是"装蒜",其目的与灵宝市公安局的一些同志甘于代人受过一样,都是便于让真正的责任人金蝉脱壳。

虽然灵宝市公安局某些同志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令人敬佩,但他们做的也绝不是什么亏本生意。三鹿案被问责者的离奇官运早已昭示世人:为领导"顶缸",好心必有好报,这是官场的必然规则。否则,领导同志们内部首先就不能"和谐"了。

或许正因为如此,质检总局的领导才会说三鹿案的问责官员异地升迁"符合规定";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有理由相信,不久后就将看到另一件"符合规定"之事的发生,那就是灵宝事公安局被问责的"有关同志"异地复出或升迁。

--
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