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温总理点到高房价的死穴

实行中国住宅实名制,才有可能对拥有三套以上住宅的家庭课以重税,并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有所节制。中国住宅实名制,取决于体制内的力量来推动,但仅仅只是依靠体制内的办法,对官员在住房问题上的贪腐行为是很难彻底揭露并绳之以法的,必须依靠网民的力量,才能彻底让官员的贪腐行为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温家宝近日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说:"许多网友在网上提出为什么还不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我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这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温家宝指出,要实行政务公开,也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当然,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温家宝说。

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很有可能触发中国社会最敏感的那根神经,也是高房价的死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建立前,应该对官员的房产进行普查。中国官员的房产问题,是最为公开最直接的腐败。深圳大梅沙一个楼盘,就被民众称为贪官村,该楼盘有60%以上的房子被内地贪官或者有贪官背景的亲属买走,并把该楼盘的房价由7000元直接哄抬最高至26000元。大连海边有一个楼盘只有260套房子,其中就有200套左右被东北各省的高官买走。

异地置业为贪官购置房产提供了方便。他们的亲属混迹于各种不同的炒楼团中,出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重庆、成都、长沙、杭州、威海、青岛、三亚、大连、武汉、南京等地,购房不计其数,他们出手阔绰,很多都是一次性付款,而且丝毫不畏惧房价的下跌。温州有个太太炒房团,其活跃的成员一半都是当地官员的太太、女儿、姨妹等等,许多官员家族拥有的房产不计其数。

中国70个大中城市,近五年每年售出住宅约1000万余套,还有数量不少的写字楼和商铺,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五年售出的近5000万套住宅中,至少有10%以上被官员或者官员亲属买走,那些房价曾经暴涨而现在亮灯率不足四成的空置量大楼盘,大多是他们的作为。近日一网友报南京原房管局长一家拥有四套住宅,要我说,这个局长是个天大的清官,四套房子算什么?上海的炒房区长不是有24套房子吗?40套对这个位置的官员来讲也是小意思,而且绝非少见。

很多省会城市,实际上本市居民的购买力并不强,但是,各市各县的官员到省会城市买房形成了房价最强势的支撑,一买几套的官员比比皆是。南昌有个新区叫红谷滩,房价从3000多元最高攀升至7000元,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有一半住宅被其他县市的官员买走。宏观的来看,是因为官员财产登记申报制度的不健全;微观的来看,官员来钱太容易了。

温家宝说,为什么在应对金融危机这样重要的时候,而群众却十分关注反腐败?我以为,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因为只有一个廉洁的政府、得到人民信任的政府才能够一心一意促进经济发展,才能够采取各种措施实现社会公正。我懂得百姓之所以关心反腐败,是关心我们政府的基础,就是要建设一个务实、高效、廉洁、让人民放心和满意的政府。

试想,如果省长的女儿、市长的太太、县长的妹妹都是炒楼团的主要成员,还让老百姓怎么相信政府的廉洁高效?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们已经说了十年,为什么现在都建立不起来?主要症结究竟在哪里?依据温家宝和网友的对话,我相信今年的两会应该会有一个答案。

[by 牛刀]

--
一想到中国人民,我常常不免黯然神伤,他们作为个人来说,个个可贵,作为整体来说,却又那么可怜......
----改编自歌德的名言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