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陷中国房市 大摩自曝家丑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


在中国的房地产业火旺时期,摩根斯坦利在中国达成的几笔巨额地产交易,曾经让业内人士眼红得不得了。然而,如今时过境迁,随之而来的是他们的丑闻曝光。

彼得森为成交贿赂中国官员

今年2月份,随着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地产行情每况愈下,摩根斯坦利爆出了一则震撼业界的消息: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公开文件中,该银行自曝家丑的表示,他们在发现他们在中国地产部门的一名经理可能违反了美国海外贿赂行为法的证据后,摩根斯坦利公司已经解雇了该名经理。就在这个事件公布的同时,消息称该名经理的上司,全球房地产投资的主管卡尔西(Sonny
Kalsi)也已经被"行政休假"(暂停职务)。

熟悉本次调查的人说,这名经理叫盖斯・彼得森(Garth Peterson),是一名交易能手,在上海的投资界内也算是呼风唤雨的人物。

在中国,腐败和贿赂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难题。去年底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终于破灭,世界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也因此受到巨额损失,同时丑闻不断。而这次披露的,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最新爆出的一则腐败丑闻。

纽约时报驻中国的财经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在一篇"摩根斯坦利的中国地产丑闻"(Morgan Stanley's
Chinese Land Scandal)的报导中说,对于管理着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基金之一的摩根斯坦利来说,这桩丑闻是给他们良好的信誉抹了黑。熟悉这件事的一些人士透露,摩根斯坦利已经向中美双方政府官员发出文件,说明他们公司在中国的最高房地产部门经理彼得森,可能曾通过向中国官员贿赂或者送礼,来获得了一些房地产项目。他在一些交易中的合伙人,是中国政府的投资基金。

官方的《上海证券日报》于2月2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曾对摩根斯坦利在上海完成的数项房地产交易进行了调查。这些交易包括摩根斯坦利于2008年向大型开发商雅居乐集团(Agile
Property)购买一中国度假开发区30%股份的一桩买卖,交易额为7.75亿美元。

至于中方的调查,是针对彼得森贿赂一事,还是对摩根斯坦利购买"雅居乐"开发项目的大额股份的交易有怀疑,摩根斯坦利拒绝评论。被问及此事时,摩根斯坦利说,内部调查的结论是:"有问题的活动只涉及到在中国的几桩房地产交易,是孤立的行为。"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他们的记者试图在周末期间,联络到能说流利中文的彼得森。可是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摩根斯坦利也拒绝谈论彼得森的现状。

大摩最早进场投资房市

报导说,过去的5年,中国经济发展,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繁荣,十几家的大型银行和私营投资集团都蜂拥而至,对中国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项目投下了数十亿美元。

在这些外资投资者中,摩根斯坦利最早入场。早到2004年时,在房地产价格为期3年的惊人上涨开始前,摩根斯坦利就投入数亿美元到中国房地产项目上。摩根斯坦利于2005年帮助雅居乐集团上市,共为他们筹款4.6亿美元,进一步掀起中国的房地产热潮。

总部位于广东的雅居乐集团已于2月27日停止了在香港股市的交易,理由是《上海证券日报》的那篇报导之后交易状况大起大伏。该公司称,那篇报导误导了读者,并说他们从未取得过任何政府的合同。

根据雅居乐集团在香港的上市申报,从2007年2月到2008年6月6日之间,雅居乐集团曾以3.5亿美元买下海南清水湾的一大片土地,并计划在那里建造别墅和高级宾馆。

2008年6月27日,摩根斯坦利名下的一家子公司以7.75亿美元买下该项目30%的股份,他们评估此项目价值超过25亿美元。

在2月27日的电话采访中,海南省的中国官员郑其勇(Zheng
Qiyong,音译)也表示,这次交易是符合规定的,说雅居乐集团只是缺乏资金,而摩根斯坦利正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已。当时,雅居乐集团的营收也开始下跌,他们的股价受到大摩贿案拖累,从最高点下跌了大约50%。

去年9月,雅居乐集团说他们在海南那次交易中的利润是大约6亿美元。该公司于2月27日说,由于去年与摩根斯坦利完成的交易,雅居乐集团向股东们分发了一笔1.35亿美元的特殊分红,其中,大约有7,800万美元落入当初创建雅居乐集团的家族手中。他们共拥有公司58%的股份。

一些负责分析雅居乐集团的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分析师拒绝公开对此次交易做评论,但是私下说,他们对摩根斯坦利在雅居乐集团刚买下这片地不久,就出手那么大笔钱来买雅居乐集团股份感到惊讶。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