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路平:融资?融券?汝今敢试否?


"融资融券"终于"面世"了。早在今年上半年股市下跌到4000点时,不少人就呼吁管理层赶快推出"融资融券"。今非昔比,时过境迁,在全球被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四面楚歌"之时,被当作"利好",而且还作为"救市"措施来推出的"融资融券",也黯然失色。然而,"融资融券"究竟是不是个"利好"呢?它居然还能起到"救市"的作用?

"融资"和"融券"是两回事,得分开来说。"融资",顾名思义就是"借点钱来炒股票",中国股市十多年前就有过,那时叫做"透支",不好听,但其含义和如今的"融资"差不多。只不过那时疏于监督,管理混乱,导致市场投机成风,有"本事"的人,一分钱没有,却照样可以靠"透支"打股票而发财。最终被管理层叫了停。

"融资"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成倍放大炒股的"财富效应",在市场趋势不变的情形下敢于做"融资"交易的话,那你所得到的收益真是应了所谓"一本万利","借鸡生蛋","四两拨千斤",好听的词儿一大堆。这种致富途径确实能让人垂涎欲滴,两眼通红。不过,收益放大了,风险也就随之而伴。要是你在牛市里"融资"买了一大把股票,满心盼着继续上涨,坐收渔利,可一不小心,突然来了个大"利空",你未及抽身而逃及时了断,股票账户被证券公司断然强行"平仓"的话,那血本无归是可想而知的了。想当年,多少"透支"致富的"大户"在股市风云中最终"打爆仓位",从腰缠万贯的富翁瞬间变成了一文不名的穷光蛋。

笔者曾经有一位知交,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凭着"赌一把"的胆略和勇气,天天"透支"炒股。那时股市还有T+0,不设涨跌停板,因此他买进卖出,卖出买进,一天的成交量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短短半年内竟然从散户做到被证券公司"请"进一人享用单间的大户室,从一个小职员变成一个进出有专车,顿顿上酒楼的"款爷"。他的发迹史让人人都惊羡不已,跃跃欲试。可终于有一天,他突然失踪了,谁都没能找到他。我只听人说,证券公司通过法院"抄"了他的家。

现如今管理层既然推出了"融资融券",那么看来"T+0"就早晚得配套跟上了;然后,既然"融资融券"和"T+0"来了,那么接着"取消涨跌停板"也就为时不远了。因为这是相辅相成的"三兄弟",否则市场就活不起来。

再说说"融券"了。"融券"也好理解,就是"借点股票来抛",做个"倒差价",这当然是好事一桩。现在舆论和市场对"融券"的解释,大多是指在股市疯狂上涨的时候,"融券"机制就可以发挥抑制过度投机的作用,这当然是不错的。但他们有没有想到过另一方面,如果股市的趋势朝下确立,加上人们都玩熟了"融券"手段,再加上日后推出"T+0"、"取消涨跌停板"这两个好"兄弟"来帮一下忙的话,大伙儿一起来"砸盘",那这股市跌起来的样子就不是我们今天能够想象得出来的了。更要命的是,如果中小散户也大玩 "融券",一旦看错趋势,或者突然来个大"利好",那么同样的放大效应也会瞬间造就出一大群"杨白劳"来。

所以,"融资融券"的突出特色就是:短线+投机,脚底抹油,快进快出,在股市的"多头"和"空头"之外,造就出一大批"滑头"。"融资融券"只能是培养赌徒的温床,是滋生投机的催化剂。凡是要想"融资"或"融券"炒股的人,其结果往往是赢了9次,身价百倍,"信心"越来越足,胆子越来越大,赌注越下越多,但最后只要1次就输得让你家徒四壁。令笔者困惑不解的正是,在这几年大力倡导"坚定信心",价值投资,鼓励长期持有的今天,管理层推出"融资融券",甚至把其当作一大"利好",其用意究竟何在?这种措施也能够"救市"岂不滑天下之大稽?

有人为"融资融券"大声叫好。他们说,特别是这个"融券"的推出,就能"缓解大小非的减持抛售的压力"了。这个意思是,大小非们可以通过把手上解禁了的股票先"借出去",然后再"收回来",从中获得一定的出借股票的收益,这样一来,大小非肯定就"不想抛"了。真是不得不佩服这样的想象力。大小非是没有抛,可是别人把它的股票"借"来抛,虽然每次借了大小非的股票抛售后都要买回来还给大小非,赚了差价大家"三七"、"二八"分成,这一组动作难道就不算是在二级市场里"抛售"盈利啊? 而且这么做的话,还给大小非创造了1次,2次,3次乃至N次的抛售机会,使其在原先低廉的本金成本、丰厚的基本盈利预期不变的情况下,又多了一条生财之道,可以在"融券"中"鸡生蛋、蛋生鸡"循环往复地赚足二级市场的钱,然后哪一天大小非它"玩腻了",再把"鸡"给彻底杀了(指全部抛掉),最后再狠狠赚上一笔。这真是一项绝顶聪明的"制度建设"。要是管理层这次推出"融资融券"真的就是如此意图,那我说,出这点子的人,他祖上绝对是生产"鹤顶红"的世家――剧毒呀!

中小股民们,警惕啊,"融资融券",说穿了是给大机构、大庄家和大小非的手中又多了一把"宰杀"散户们的刀。

2008年10月12日于上海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