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图文)贪官引领中国成世界第三大奢侈大国



香港中通社    2008-10-16 02:46:35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透露,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总额去年已达八十亿美元,年增长率在20%左右,中国已成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贫穷的中国何以成为世界的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专家指出,奢侈品畅销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一些有权的贪官在"消费",众多贪官在引领奢侈品消费潮流。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黄金周",价格不菲的金条很快售罄,然而金条的流向更令人大吃一惊:近半数被用于向官员送礼!在中国各地举办的反腐展览和贪官赃物拍卖中,从珠宝古玩、名人字画、极品洋酒、世界名车到裹金镶银的生活用具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贪官赃物展,其品类之丰、价值之高,绝对不亚于一场顶级奢侈品展览。权贵竞逐豪奢,使中国赢得了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的"美誉"。数据显示,中国贪官已进人"千万级时代":在近年揪出的腐败分子中,贪贿纪录接连刷新:山西省和顺县原县长崔保红一千万元、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一千六百万元、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二千二百多万元、湖南市郴州市委原书记李大伦三千一百多万元、四川省犍为县委原书记田玉飞三千三百多万元……

  上海市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王孝琴夫妇非法收受他人的财物及其合法收人和能够说明来源的所得总计二千六百七十多万元,还有价值一千一百多万余元的财产未能说明合法来源,两者相加康慧军家庭现有总财产达三千八百五十多万元。对此康慧军在法庭上说,他说不清家里有多少财产。

  中国每年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奢侈品消费,到底多少被贪官"消费",不应该是一道糊涂题。否则,中国这个经济还相对落后的头号发展中国家,为什么平白无故被戴上当今全球第三、未来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国的高帽呢?专家指出,绝大多数腐败分子的有恃无恐、无法无天,正是利用了监督机制的漏洞、反腐措施的粗疏,法律量刑过轻的弊端。 

  前不久向社会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草案)》,该草案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刑期,从法定最高刑五年提高到十年。受贿金额在十万以上就可以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正义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0%的受调查者"认为最高判十年还太轻,死刑都不为过"。网民认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该予以取消,直接纳入受贿罪或贪污罪。先前贪污几十万元就判无期徒刑,如今贪上千万元也不见得判无期徒刑。在落马的贪官中,财产上千万的不乏其人。近年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量刑过轻的弊端日益显现,贪官的不法财产动辄数千万,百万,无法处以重刑,因此助长了涉案人员逃避法律制裁的侥幸心理,产生了一些负面的社会效应。对此,一些法律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已成了贪官们的"免死金牌"。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