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股市暴跌愧对善良股民

尽管我在5月份判断6月股市将是最艰难的一个月,判断会再创新低,但跌势来得如此之快,如此惨烈还是出乎意料。
6月10日,A股市场遭受重创。银行股和地产股带头跳水,各板块个股几乎全面冲击跌停,直逼3000点大关,最终收市暴跌257.34点或7.73%,以百分比计算,创出本轮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收市新低。跌停的非ST类股多达943只,跌幅超过9%的个股更是多达1107只。几乎是“5·30”的重演。
看到股市如此下跌,我不禁想到了地震发生后的感人一幕:广大股民自发锁仓,不做空,而是把目光集中到灾区救援方面。广大股民尽管自己损失惨痛,但仍积极捐钱捐物,无怨无悔。这种以善良之心构筑起来的无形力量,温暖了灾区,也确保了A股在地震发生后的稳定。
中国股民的表现,感天动地,赢得世界的尊敬。
但是,当最困难的日子刚刚过去,A股就重拾跌势,而且,跌势来得如此猛烈。在下跌过程中,看不到对股民的任何鼓励之语。在无声无息中,投资者承受亏损之痛。作为一个评论员,我只想说一句:A股愧对中国股民!股市应该懂得感恩!
有人说,此次A股下跌,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所致。但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力远小于加息。实际上,从2007年至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市更多的是上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威力,远不至于制造又一个“5·30”。
有人说,此次A股下跌,是股市泡沫所致。从6100多点跌到今天,股市中还有多少泡沫谁能计算出来?一些官员喜欢股市下跌而恐惧股市上涨的思维定势,已非两日三日。据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全部A股市盈率为23.71倍,较2007年10月最高点时的48.63倍下降51%。沪深300和上证50成分股的市盈率分别为23.23倍和20.78倍,已经较最高点时下降了50%左右。
有人说,此次A股下跌,是CPI过高之故,但几乎所有的人都预测,5月份的CPI将比4月份有所下降。
有人说,此次A股下跌,是美国股市下跌之故。谁都知道,中国股市迄今为止的跌幅,远远超过深受次债危机困扰的美国股市。美国股市上涨,A股下跌;美国股市下跌,A股还是下跌。
有人说,此次A股下跌,是越南金融危机影响所致。越南的经济规模谁都知道有多大。2007年,越南GDP约为1143万亿越盾,相当于712亿美元;我国苏州市2007年的GDP为5596亿元,相当于800多亿美元(以2007年的汇率计算)。整个越南不如我们一个苏州市。如果连越南这样的小经济体也能如此影响A股,那中国股市真的是没有一点点主心骨了。再进一步说,越南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其股市下跌55%,中国股市在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跌幅不也接近这个程度了吗?
或许,这些追问是多余的。下跌不需要理由。股市有其内在规律,但是,在政策面及各种利益主体的影响下,谁还能分清它的走势是自身力量释放的结果还是外力左右的结果?当印花税下调前夕,从天而降的买单蜂拥入市而不必担忧遭到内幕交易的调查,弱势投资者的机会又在哪里?
据报道,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可上市以来海外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其中,仅2005年,中石油就向纽约等股民散掉600多亿元人民币的真金白银。A股的上市公司,也当如此回报投资者。
中国股民的善良,感动了2008。
但愿,2008年,不让善良的股民流泪。
尽管我知道,这些话阻挡不了跌势,越南金融危机再次引发政府对通胀压力的巨大担忧,央行以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继续货币紧缩政策的强硬态度,让幻想调控政策松动者彻底放弃幻想。也因此,我才在此前的文章中建议空仓,甚至在更早些的文章中呼吁离开。但是,我仍然希望有关官员,能够尽快采取措施,稳定市场,给广大善良的股民信心和希望,而不是雪上加霜。毕竟,他们已经为这个市场付出太多太多……

时寒冰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