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5月顺差达200亿美元 料调整外汇政策杀热钱

【星岛网讯】中国5月贸易顺差高达202.1亿美元,通过货物渠道进入中国的资金惊人,料监管层将通过调整外汇管理政策来控制热钱的流入。



  贸易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主要针对进口延期付款和出口预收货款。分析称,在中美利差倒挂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情况下,热钱涌入不减,政策调整意在减少热钱流入给中国宏观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一位商务系统的官员也表示,外管局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出口预收货款的监管,主要是通过核查数据,发现异常情况,进而查治违反规定的企业,但是这位官员表示,预计这些政策调整也会对外贸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5月中国进出口大幅增长,贸易顺差也随之水涨船高。虽然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但仍然成为今年首个当月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的月份。实际上,今年5月通过货物贸易渠道涌入中国的资金可能更为惊人。目前外管局还没有公布最新的外汇储备数字,但是此前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增长744.6亿美元,创下单月最大增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商务部和外汇管理局此前已经召集部分单位座谈,研究在近期调整贸易外汇管理政策,其中主要针对进口延期付款和出口预收货款外汇登记管理制度进行调整。

  自2005年起,持续涌入的热钱令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迟迟得不到改善,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延期付款,更是成为热钱涌入的工具。

  根据外管局最新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2007年,按照国际收支的统计口径,货物贸易出口12200亿美元,进口9046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6%和20%;顺差3154亿美元,增长45%。

  同期的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中,2007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2180.16亿美元,进口9558.18亿美元,顺差2621.97亿美元。

  “国际收支口径的统计和海关统计的不同,大量来自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延期付款,具体地说,就是国外用出口预收货款的名义,提前向企业汇入货款,而实际贸易行为可能发生在很久之后。”一位外汇系统前官员表示,由于中国外汇管理长期“重进口轻出口”,因此利用出口预收货款的名义,通过货物贸易渠道向中国国内注入热钱相当普遍。

  据外管局公布的报告,至2007年末,中国贸易信贷余额为1331亿美元。

  尽管难以追查,但是存在于外管系统和商务系统的疑问是:“中国企业在国际上规模并不大、信用状况也并不特别好,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外公司愿意提前向中国企业支付货款。”

  事实是,多年来每当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中国企业的预收货款都会明显增加。

  为了控制热钱流入,外管局2005年曾经发出《现阶段完善出口预收货款和转口贸易收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于单笔等值20万美元以上的预收货款,银行应将其转入专项的待结汇账户,暂不纳入外汇账户管理系统。结汇时,收汇单位凭海关出口核销单办理结汇。对于大额、超期的已收汇未核销情况,外管局进行重点监管,加强对异常情况的分析、核实、排查,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的及时移交外汇检查部门查处。

  但是三年过去了,出口预收货款的管理缺位尚未得到根本解决。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